旗下微信矩阵:

辞掉京东副总裁,靠付费课程8个月营收3000万,他做对了这些…

据路骋团队的成员反馈,除了内容在各渠道销售不错,在全渠道缺优质内容的情况下,老路的商学课甚至成为某些平台的一种拉新手段,且老路的商学课带来的都是付费用户。
2018-03-14 09:30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东山boy   
   

  不到一年,订阅用户超过30万,营收过3000万

  这是路骋在内容付费领域的首次尝试。

  错过了2016年内容付费的风口期,路骋的商学课却在整个行业趋于常态化的时间段,实现了短期内的野蛮生长。

  路骋对这个结果甚是满意,但他也谦卑地感叹自己何其幸运。

  据创业邦记者了解,截止2018年3月,在内容付费领域,订阅人数最高的是“得到”App中的《薛兆丰经济学课》,订户近25万,不过该专栏上线时间是2017年2月,定价是199元/年。

  路骋的“用得上的商学课”定价99元,2017年7月正式上线,不到一年营收过3000万。

  3000万背后,有路骋团队对产品的细心打磨,也有在分销渠道上的差异化战略,更有时代发展和行业进程赋予每个努力付出的个体的时机和运气。

  1

  在做在线付费音频课程之前,路骋有10多年的互联网工作经验。他曾在聚美优品担任事业部总经理,之后又在京东集团担任副总裁,也做过个人投资。

  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路骋被邀请到急于转型的传统大公司分享互联网思维,为此他花了1个多月时间准备内容,最后演讲效果很好。之后很多公司都陆续邀请他前去分享,后来他索性辞掉了在京东的工作专职做线下演讲培训。

  整个2016年,路骋跑了近150个场次,这种快频节奏的多地迁徙,有时甚至都让他忘了当时置身何地。

  全国跑了一年,路骋发现这种模式是不可能持续的,恰好当时互联网在线形式的内容付费正如火如荼,2017年2月,路骋开始筹划自己的在线付费音频课程,借助互联网让自己更专注于内容的情况下,覆盖更多的用户。

  2

  选定在线付费的形式,路骋希望能做出真正让用户发生改变的内容,让用户肯花钱且物有所值。

  回顾自身,路骋渴望能从自身的成长路径中探寻出一些结论。

  路骋发现,2013年-2015年在“清华大学—麻省理工MIT国际MBA班”读书的经历,给自己带来的视野和思维改变*。加之自己本科的商学背景以及在互联网商圈的实践经历,他决定做一门让用户“用得上的商学课”

  在路骋看来,随着经济水平的发达,民众对更加复杂的知识必将产生认知闭合需求,人们会试图去探寻一切最根本的原因。

  但中国人的痛点在于基础知识相对薄弱,所以路骋把广大用户的需求最终归结为:“人们想知道更复杂的知识,但是*能简单点”

  3

  确定了用户需求,从2017年2月到7月,路骋率领的12人团队一直在琢磨应该给用户分享哪些内容,这些内容如何能依据一个逻辑体系组织起来。

  在具体的产品细节中,路骋加入了很多个人的思考。他认为用户对零散知识的记忆远差于对逻辑体系性知识的记忆,所以在具体的课程中,他会把这些内容都关联在一起。

辞掉京东副总裁,靠付费课程8个月营收3000万,他做对了这些…

  老路商学课部分目录

  在内容当中,路骋也对这些知识进行了个人化的转述和表达。

  在筹备内容的过程中,路骋团队基本确定一套自己的标准机制模型,任何东西只要进入这套机制都会变成*他个人特征的东西,而这种转化的*目的是把复杂的商学知识转化为可应用实践的东西。

  在使用场景上,针对音频化的呈现形式,路骋发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用户的时间都被分割成碎片化的时间,所以很多用户在跑步、洗澡、坐地铁、开车等时间都会收听东西。

  因此,在时间上,路骋把自己一期节目的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甚至要和吃鸡、*荣耀等游戏产品抢占用户时间。

  在内容深浅上,因为音频收听的方式,用户只能拿出30%的注意力来学习。路骋清楚地知道,如果线下演讲培训讲得不深入,大家可能会觉得你业余,不够格,而线上音频则恰恰需要把专业的知识翻译地足够业余,简化,好玩,有趣。

  而这个简化、有趣的原则,贯穿于整个音频课制作周期内,后期的内容相比于前期的,都有明显的迭代和进步,最终课程在上线时也得到吴晓波唐骏、钱小军等大咖的推荐。

  4

  此外,不同于很多内容生产者,路骋在课程销售上,选择了全平台全渠道发放模式。

  据路骋透露,当时也有平台期望与路骋进行*合作,但他最终还是拒绝了。路骋意识到,互联网发展到现在的阶段平台已不稀缺,但是优质内容极其稀缺,用户的流通度非常广,且用户对平台的界限相对模糊,更多的是追寻内容而去。

  据研究某平台付费知识产品运营的董晓宇透露,在平台上所销售的课程中,路骋的“用得上的商学课”销量很好,此外在很多渠道该课程也都处于销售较高的上位圈。

  据路骋团队的成员反馈,除了内容在各渠道销售不错,在全渠道缺优质内容的情况下,老路的商学课甚至成为某些平台的一种拉新手段,且老路的商学课带来的都是付费用户。

  如此一来,路骋不*合作战略的劣势降到很低。而也正是因为没有和大平台*合作,在很多大咖被锁定在有限范围内的同时,路骋得以在其他平台实现野蛮生长。

  目前,路骋团队还在研发3款新的付费内容类产品,且将会采用更丰富的内容呈现形式。

  但是,创业邦记者也不免会担心,全平台发放的模式让所有的用户都聚集在了各大平台之上,在路骋这边没有沉淀。即使接下来推广新的产品,还需要经历一次从0到1的过程。

  路骋则认为自己想做的就是一家像暴雪、迪士尼等这样的内容制造商,可以不断推出像星际争霸、魔兽世界等好玩的产品,但并不会自己做渠道。

  因为这是一个内容者和连接者分工合作的时代,优质内容是获取用户的载体,而平台则可以把连接的价值发挥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