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比亚迪天使投资人:投资不是一件高大上的事情,而是辛苦活

3月16日,由正轩投资举办的“新趋势、新技术、新征程——结构转型下的中国科创投资”论坛在深圳召开。作为一名出身实业的投资人,夏佐全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下的中科创投资机会,分享了多年来投资新兴科技产业的经验。
2018-03-16 19:59 · 投资界  刘全   
   

  “我投资和参与比亚迪运营二十多年,亲历比亚迪作为一家科技企业的曲折和辉煌,非常渴望用自己的资本和经验,帮助中国科技企业快速成长,为国家和民族尽一点绵薄之力。”见证了中国科技行业数十年的发展历史,正轩投资董事长、比亚迪创始人之一夏佐全如此感慨。

  夏佐全的投资生涯始于二十多年前。当年王传福创立比亚迪时,第一笔投资来自于两位投资人,一位是他表哥吕向阳,另一位则是夏佐全。资料显示,1995年夏佐全出资几十万元,与王传福、吕向阳共同创办了比亚迪公司。2003年,夏佐全成立了深圳市正轩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正轩投资”),2010年开始涉足股权投资,如今旗下管理的资产超过100亿人民币,先后在机器人、智能制造、航空航天、芯片设计、生物基因等领域投资企业40余家,其中5家公司已成功上市。

  2018年3月16日,由正轩投资举办的“新趋势、新技术、新征程——结构转型下的中国科创投资”论坛在深圳召开。作为一名出身实业的投资人,夏佐全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下的中科创投资机会,分享了多年来投资新兴科技产业的经验。

比亚迪天使投资人:投资不是一件高大上的事情,而是辛苦活

  科技投资的“黄金时代”

  “时代洪流滚滚向前,第一次工业革命距今已有200多年,第四次工业革命呼之欲出,技术创新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和各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夏佐全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已从资源、资本、劳动力逐渐转变为科技创新。但是,我国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我们的科技类上市公司总市值甚至不足美国的四分之一。

  作为比亚迪最早的投资人,夏佐全深感科技产业对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起着关键的作用。“但是,科技产业与资本市场之间存在严重割裂,资本不了解科技产业,科技企业很难找到资本,同时创业者又缺乏经营管理经验。企业家参与到科创投资,能很好地解决科技企业早期发展的很多痛点。”夏佐全说,自己投资和参与比亚迪运营二十多年,亲历比亚迪作为一家科技企业的曲折和辉煌,非常渴望用自己的资本和经验,帮助中国科技企业快速成长,为国家和民族尽一点绵薄之力。

  “在结构转型期,科技投资也是资本积累的最快途径之一。”夏佐全强调。近年来,投资优秀科技企业的回报率远远高于不动产和传统产业,如华为、腾讯、阿里、比亚迪等等。把钱投入到更能代表未来经济的新领域,以此参与和分享新一轮科技创新红利,已经是很多人的选择了

  从企业家到投资家,夏佐全完成了一个角色的转换。“我知道这需要长期的投资实践来积累经验,在这个过程中甚至会犯很多的错误。我在2010年到现在的前期完全是用自己的钱投资,自担风险。幸运的是,虽然犯了一些错误,但也投了不少收益率很高的企业,总体回报率非常高。”他举两个典型的例子,一个是优必选,正轩天使投资的企业,目前估值已达40亿美金,新一轮融资由腾讯领投;另一个是安诺优达,也是正轩天使投资的企业,现在估值40亿人民币

  夏佐全认为,一个国家科技产业的发展受社会发展需求、技术进步、国家政策、人才流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先进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航空航天等都是未来非常具有潜力的科技行业。以半导体行业为例,这个行业在美国已经相对成熟,但在中国,以前由于受到技术和人才等多方面的限制,发展比较缓慢。但是近年来,技术和人才等资源越来越多,国家政策又大力支持,进口替代的机会非常大。再以航空航天为例,2015年是我国商业航天起步的元年,在军民融合、军转民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大大小小的初创企业异军突起,成长速度惊人。

  正轩投资七大“方法论”

  中国新兴科技产业潜力无限,但投资人想要掘金却并非易事。

  “一方面,由于市场特点、客户特性、团队构成、激励机制等不同,新兴科技企业无法复制国内传统行业发展经验。另一方面,由于国内特殊的经济发展阶段、社会文化背景、公司治理结构、职业经理人制度等不同,新兴科技企业更难以照搬国外同行商业模式。”

  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人如何才能投到优质项目?“新兴科技产业的这些新特点,对投资者提出了新要求。投资者必须摒弃固有思维和套路,既要有国际化视野,又要有本土化经验,更要有能洞见未来的独特眼光,准确识别和判断早期科技企业的发展潜力。同时,投资者也要不断地学习、实践、思考和总结,建立一整套逻辑严密的投资体系和独特的投资理念”。夏佐全罕见地分享了正轩投资新兴科技产业的七大“方法论”。

  一、早期投资是一种长期投资。科技企业有其发展规律,一般短时间内不会产生大量销售或利润,投资者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思想准备,不能急功近利,否则创业团队可能会为了满足投资人的短期利益而做出不利于公司长远发展的决策。此外,很多人也担心早期投资的退出问题,其实好的项目根本无需担心退出,只要项目好,即使暂时不能IPO,也可以通过股权转让或并购实现退出。“我们投资的几个很好的项目,很多投资机构都主动要求我们转让少部分老股给他们,实现了少部分股权的退出,但这部分收入足以覆盖我们所有项目的投资成本。”

  二、技术和商业必须高度融合。我们看到一个新的技术出现时,都会有迫切投资的冲动,生怕错过机会。其实新的技术必须解决当前的实际痛点,并能实现商业化落地才具有投资价值。“比如现在大热的区块链技术,需要找到商业应用的场景,我并不是说区块链不能投,而是我们要更谨慎、更理智一些。”

  三、我们不能高估技术壁垒的价值。我们经常误以为一个项目的技术领先于其他项目就值得投。其实,技术壁垒的高度会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有的会很快消失,有的会慢慢消失,不同的产业、不同的技术类型差别很大,这个判断难度非常大。能否在技术壁垒的窗口期内建立成本壁垒、品牌壁垒、客户壁垒等其它商业壁垒才是关键。“我曾经看过一个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的项目,创始人和我说他的技术领先别人很多,我暂且不去考证他领先别人的真实性和这个技术的商业价值,最后这个项目还是被我否定了。因为一台整车的开发周期通常需要五年,也就是说他建立商业壁垒的时间最少需要五年,而在这五年中,技术壁垒很可能已经消失了。”夏佐全谦虚地表示,这个项目自己的分析不一定正确,仅供大家参考和思考。

  四、团队领导者的企业家潜质至关重要。“我一直认为企业家不是培养出来的,是有潜质的人经过市场千锤百炼出来的,所以一定要投有企业家潜质的人。他必须有洞察商业机会的敏锐、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人格、乐于分享、还要有责任和担当等等。”夏佐全回忆,当初投资优必选的时候,除了觉得它的产品比较新颖和独特外,还发现周剑具有优秀企业家的潜质,“和他交流过程中,他前瞻性的商业眼光、激情、自信、执着和全情投入令我印象深刻”。

  五、早期投资人必须有充足的资源帮助企业快速成长。早期项目的团队缺乏运营经验,而且资源相对不足,难以发现潜在的财务风险、市场风险、战略风险等,投资人必须要有足够的能力和经验,帮助他们避开创业过程中的各种坑,并对接充足资源让他们快速发展。这些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资金短缺,但是因为财务指标不好,无法快速融到资金,有时候我个人甚至会借钱给他们渡过难关。因为有些公司在资金困难时,只是处于黎明前的黑暗,如果不借钱给他们,这些公司可能会死亡或耽误快速发展的机会。夏佐全以欣诺科为例,2011年这家公司正值资金短缺,他个人借了几百万给他们,彼时公司已经和诺华、拜耳、药明康德等知名大公司建立了联系,夏佐全判断公司即将进入快速发展轨道。“除欣诺科外,我还个人借过钱给优必选、安诺优达、联合利丰、芯能等许多企业,否则他们发展不会这么迅速,甚至可能已经不存在了。”

  六、投资者总是希望以最低成本和风险来追求最高回报。以投资阶段为例,如果一个创业项目的产品技术含量很高、难度很大,那么在产品研发出来之前还是之后投资就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如果在团队启动之初就投资,可能面临产品研发失败的风险;如果等产品研发出来再投资,成本和估值就会高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全面分析团队的背景和构成、核心技术的特点和难点,如果投资人曾经从事或主导过研发工作就非常有帮助。夏佐全以锐石创芯为例,当初创始人带领团队刚开始创业时,正轩就投了他们,因为评估这个团队研发出产品的概率非常大。“事实证明,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他们用了7个月就完成了芯片的设计和流片,而且样品测试结果非常好。现在,他们正准备A轮融资,许多机构都很感兴趣,估值也上涨了不少。”

  七、科技投资业界合作非常重要。不同的投资机构之间相互合作,不但能资源互补和资源整合,并能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共同探讨出一套适合投资早期科技企业的逻辑和理念。同时,不同阶段投资机构的相互配合,能为成长中的优秀科技企业提供长期、持续的资本支持,助力科技产业蓬勃发展。以新药研发为例,新药研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风险很大,欧美的新药研发在不同阶段都有不同资本持续的支持,这也是欧美新药研发比中国成功率更高的原因之一。“多年来,我们与许多投资机构都保持了良好合作,受益匪浅,在此,我想特别感谢启明、鼎晖、赛富、人寿、平安等投资机构对我们的大力支持。”

  早期科技投资是一门艺术

  回顾过去二十多年的投资生涯,夏佐全有一个体会很深刻:早期科技投资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科学

  “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它需要一整套科学、全面、高效的模型和流程来指导。只有组成专业的团队,整合各方知识、经验、信息和资源,长期跟踪并深入研究行业和技术的发展特点,既高屋建瓴地思考未来,又接地气地了解目前市场,才能从海量项目中找到最具价值投资的那一小撮。”

  很早之前,夏佐全曾单独从事过投资工作,发现单枪匹马从事早期科技投资只能是粗放式的,且个人信息盲区太多,也没法集合多人的能力和智慧,很容易出现非理性决策,风险很大。反思之后,他认为早期科技投资机构化未来是一种趋势,应该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员去做。

  夏佐全认为在比亚迪工作的那段经历给自己做投资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当投资团队具备实业背景时,就能不仅仅从产业方向等宏观层面,而且能从公司战略、治理结构、团队激励、风险管控、产品规划、供应链、营销管理等微观层面,全面分析投资标的,投资并孵化出更多优秀的科技企业。”

  目前,正轩投资的合伙人全部来自科技产业,在比亚迪、华为等科技公司长期工作过,工作经验均超过20年,从事过各种岗位,拥有非常深厚的企业管理经验。夏佐全说,目前正轩的团队搭配合理,有对宏观经济和产业发展方向非常敏锐的,有对未来有深刻洞见的,有亲和力很强、善于联络外部资源的,有非常擅长企业财务风险管控的,有做事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

  “我们都认为,投资不是一件高大上的事情,而是辛苦活,必须像做实业一样做投资,务实而勤奋,我们的合伙人一天可以看五六个项目。我们也深知,投资不是一个简单的决策过程,它需要吸收各行各业、各种各样的知识和信息,所以投资的过程就是不断地学习的过程。”多年下来,正轩投资团队共同建立起一套独特的投资和决策体系,并在实践中得到充分印证,孵化出几十家优秀的科技初创企业。

  2018年,正轩投资计划在深圳、苏州各发行一支基金。“回顾过去,我们早期都用自有资金投资,但中国科技产业需要更多的资本参与,我们保持开放心态。如今第一次对外募集资金,我们愿意与多方合作,例如政府引导基金、长期股权投资者等。”夏佐全说,年轻的正轩投资愿意与更多同行携手共进,为中国科创投资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3/4288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