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票房从8亿到33.3亿,“唐探”系列要成为中国版《速度与激情》?

今年春节档与往年相比,票房上能有如此大的差异,还有一个很大的因素是增量市场的诞生。在这一点上,淘票票看的很清楚。
2018-03-17 18:41 · 微信公众号:读娱  林不二子   
   


  2018春节已经过去四周了,但前两天消息,在今年春节档上线的电影《唐人街探案2》和《红海行动》,都将其密钥延长了一个月,这也意味着这两部备受好评的电影都将继续出现在各大院线中,让没看过或还想看的观众能够看个痛快。

  说起来,春节档这两个头部作品的票房,都大大超越了其各自导演上一步作品的表现,同时他们的质量也都属于优良,这让不少人认为中国电影市场终于进入了下一个阶段,即大投资不再是票房的定心丸,优质内容才更能胜出。

  读娱君也想就此现象,分析一下今年春节档缘何有如此表现,不过由于像《红海行动》这样能够与海政联合出品的作品还是少数,因此我们不如看看中国电影市场上*的喜剧类型影片,也就是以《唐人街探案2》为例,看看他究竟做对了什么?为此,读娱君也与《唐人街探案2》的导演陈思诚聊了聊。

  高品质才是胜出关键

  前面也说了,今年春节档*特点就是头部作品的质量过关,这个质量不光是投资带来的画面、场景质量,电影最基础的讲故事功能,他们也都很好的完成了,在《唐人街探案2》上映后,网友总会问究竟谁是Q,可见观众真的被电影中的故事所吸引。

  关于这一点,《唐探2》的导演陈思诚其实是挺有信心的。他在拍摄《唐探2》之前就已经对整个“唐探”宇宙的架构有了清晰的思路,包括哪些人物会被设计成衍生网络剧的主要角色都已经确定,而在具体创作这部剧之前,他也想清楚了自己想讲的故事内核,然后为其包装一个适合合家欢定位的外衣,这才有了今年突破33亿的《唐人街探案2》。因为确定了故事所处的世界,单部作品的故事性也就有了保障。

  而在故事创作后,《唐探2》在拍摄过程中也克服了不小的困难,来保证海外拍摄的品质。由于本部故事的发生地在纽约,剧组为了真实跑到了纽约拍摄,并且与美国工会合作完成了在时代广场、麦迪逊大道上的拍摄。说起来这一点其实很难做到,要不是有美国工会的参与,中国片方甚至是美国本土的片方,都很难在这些地标性场景进行拍摄。

  但与美国工会的合作也有利有弊。《唐探2》全组除了20多个核心中国工作人员外,其余300多人全是美方工作者,陈思诚也笑着说后悔当初英语没学好,使双方的沟通存在一定困难。同时,在美国拍电影每天的拍摄时长必须在8小时以内,美国工作人员又都洒脱,陈思诚每当看到美国场务拿着小吃、咖啡来的时候,就很着急上火,毕竟拍摄任务很赶,如果当天开机超过规定时间就要面临罚款。

  同时,在一些地标性场景拍摄的时候,可用的拍摄时间也非常有限,比如在纽约地铁中的戏,就只能从凌晨开始拍摄,4个小时内要完成所有的画面,有些镜头只能拍两三条,甚至需要一条就过,这就对他们在分镜上的设计要求极高。所幸《唐探2》解决了这所有的问题,才有了质量过硬的成片。

  而就《唐探2》来看,其之所以能比《唐探1》的票房成绩有大幅度的提高,也与其上映档期相关。陈思诚也坦言,因为目标就是春节档,所以把这一部作品的气质调整到更适合全家人观看的“合家欢”,这也是把*部中更强烈的悬疑元素弱化的原因。对于陈思成来说,他希望探索“唐探”系列所能有的商业价值,并且这样的调整对于导演来说也是一种突破,陈思诚不希望一直复制自己,而是在每一步作品中都能有新的突破,这大概也是他对目前市场上一些“不喜欢”声音的回应。

  不过综合现在《唐探2》的市场表现来看,陈思诚的方向和方法也确实正确,不然今年的春节档我们可能就失去了这样一部高质量又适合大众的影片。而至于更加艺术性的电影内容,在陈思诚下一步的作品中可能会有体现。

  从前期到后期的多玩法宣发

  当然,影响一部电影票房的因素,除了内容质量过硬,还有影片的宣发要到位。在这一点上,陈思诚也有自己的想法。

  陈思诚在剧本创作过程中,就有了后期宣发的计划,而且他也经常收藏一些好的宣发案例,分享给工作人员学习借鉴。关于陈思诚宣发上远见也有一个例子,《唐探2》后期的一些宣传海报,就是在美国紧张拍摄的间隙完成的,因为早有设想,所以当一些海外演员在演完自己的戏份后,能马上配合拍平面素材,这才有了如今颇有纽约风格的宣传海报。并且,在影片上线之前,陈思诚也以导演的身份,跑全国各地的院线配合路演,从而实现了贯穿前期到后期的良好影片宣发。

  而要说到宣发,也不得不提《唐探2》今年线上宣发的合作方淘票票。在互联网平台进入电影行业后,除了买电影票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影片宣发也同样需要在线上拓展。今年淘票票在春节首先为了配合“合家欢”主题,做出了关爱“老漂族”的策划,让年轻人带上自己的父母在春节假期一起进入影院。

  除此之外,淘票票也与手机淘宝进行了合作,喊出了“上淘宝搜电影”的口号,用户在手淘上搜索“唐人街探案2”,能看到专属页面,除了一些周边商品出售,还能看到电影预告片,以及有趣的小游戏,从而形成电影和淘宝用户的联动。

  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表示,这样的策划出于几个方面:一方面,大众有一个“*的淘宝”印象,那么在手淘上搜索电影不会太过突兀;另一方面,在春节期间电商受到物流变慢的影响,算是网购的淡季,而电影在这一时段是高频消费商品,因此两者的结合既能带动手淘的使用,也能形成新颖的线上宣发。当然,在《唐探2》之外,淘票票也为其他参与出品、发行的春节档电影,创建了专属页面,方便手淘用户与电影产生有效互动。

  而这样的产品联动,对于淘票票方面也有实际的好处。由于是手淘、支付宝、淘票票三方联动,在宣发上也是三方共同投入,既有资源的投入也有资金的投入,比如与支付宝联动的口令红包,就是多方共同出资完成的,并且这个红包也适合社交场景,一个用户领了红包后可以发给好友,当实现多人领取后*位用户就能拿到更大金额的奖励,等于是用红包形式完成了病毒式的传播,这样也扩大了影片的触达范围。

  整体来看,今年春节档淘票票为影片的线上宣发做足了准备,也做好了创新,让线上宣发不再只是宣传物料的堆叠,而是与用户产生互动,实现了更深层次、更高效的宣发。在接受采访时,导演陈思诚也一再表示,没想到阿里这么大体系的公司能够实现良好的联动效应,并且完成了最初的承诺。也就是说,淘票票在线上的努力也确实获得了传统电影行业的认可。

  增量市场即未来

  今年春节档与往年相比,票房上能有如此大的差异,还有一个很大的因素是增量市场的诞生。在这一点上,淘票票看的很清楚。

  淘票票一直以来的定位与阿里大文娱同步,即以基础设施赋能产业升级,而淘票票当下的基础设施建设,其实就是为了扩大电影行业的增量市场,前文说到的关爱“老漂族”,其实也是这个计划中的一步。

  中国电影市场可以在春节档7天卖出50多亿元票房,看似已经非常庞大,但与中国人口总数一比较,就能看出进影院看电影的人群基数仍有上升空间,在有越来越多适合全年龄层观看的影片出现后,挖掘那些从来不进影院的人,就成了当下的重要目标。

  淘票票则在今年适合“合家欢”的春节档发力,做出了“老漂族”、手淘+支付宝+淘票票的联合活动,其实就是在撬动中老年人群,以及那些手淘、支付宝用户,为电影行业拉新。据淘票票方面估计,今年春节档走进影院的人,有近四分之一是之前从不进影院的人,而这些人就都是被这些活动引导而来。

  同时,在拉动新用户感受院线电影之外,淘票票也在思考如何留住这些“一次性”用户。具体做法比如在淘票票APP中出现的“台词”和“一日一评”,这两个版块一个是能拉近用户与电影的距离,一个是刺激网友主动创作形成与应用的粘性,同时吸引更多人观看电影。如今越来越多人在看电影前会看看网友的评论,再决定是否要走进影院,“一日一评”除了能带动人走进影院,也能吸引轻度电影爱好者观看老影片,从而进一步养成观看电影的习惯。

  大概也是因为有了淘票票如此的努力,为电影行业带来新鲜血液,才使得今年春节档出现了两部超过30亿票房的电影,而在李捷看来,只要坚持继续挖掘增量市场,下一个春节档或者是不远的暑期档,就能再出现多个爆款作品的情况。

  有人说,现如今的线上电影行业,就是两个大平台的零和游戏,但在李捷看来,当下的市场仍然有上升空间,远没到非此即彼的时候,拓展增量市场才是大家更应该做的事,而淘票票也因为这样的思路,实现了仅一年中市场份额的增速*。

  而如果把眼光放长远了,只有耕耘增量市场,未来才有更大的价值。所以我们不妨期待下一个档期,电影市场上出现更多的优质影片,出现下一个XX系列,让中国观众能真正享受到电影的乐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