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贾跃亭,算你狠,俺老孙撤了!

遥想当初,2017年1月15日,融创入股乐视,孙宏斌和贾跃亭举行新闻发布会时他是那么地志在必得、信心满满。
2018-03-19 09:58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沙僧   
   

  2018年3月14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长孙宏斌的辞职报告。

  孙宏斌因工作安排调整原因向公司申请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职务,退出董事会,并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

贾跃亭,算你狠,俺老孙撤了!

  消息一出,四座皆惊。

  孙此时的出走,无疑为本已风雨飘摇的「新乐视」,划了一个更大的问号。

  1

  孙宏斌辞职前,乐视的股票经历了一段妖异震荡。

  2018年1月24日,乐视网复牌,首先伴之而来的是一路跌停

贾跃亭,算你狠,俺老孙撤了!

  2月8日,乐视网在第12个跌停后开板。

  随后在鸡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乐视网开盘创出4.01元的历史新低后快速反弹,收盘大涨6.25%。

  狗年*天,乐视网继续强势涨停,次日又一度涨停,收盘涨8.85%。

贾跃亭,算你狠,俺老孙撤了!

  最近一个月,乐视跌势已经止住,进入了缓慢增长期。

  如果你觉得这没什么,那么笔者来告诉你,以上这些都发生在什么样的背景之下。

  众所周知,乐视的所谓七大生态,早已沦为笑话。

  这个笑话体现在数据上就是:2018年2月28日,乐视网披露了2017年业绩。

  公告显示,乐视网去年营业总收入74.63亿元元,较2016年同期下降66.0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6亿元,较2016年同期减少2192.53%

  基本每股收益为-2.9146元,比2016年同期减少2151.09%

  在如此业绩巨亏的情况下竟然还能逆市增长,试问券商和股民的脑子在哪里,如此刀口舔血,半夜可能安眠?

  2

  孙宏斌真的倦了。

  不管是对乐视还是贾跃亭,都失望至极。

  遥想当初,2017年1月15日,融创入股乐视,孙宏斌和贾跃亭举行新闻发布会时他是那么地志在必得信心满满

  虽有利益驱动,但孙宏斌应该是真心想挽狂澜于危局,救乐视于水火

  然而他可能在最开始就“低估”了乐视

  孙宏斌说:双方合作时,我们基本上没有谈价,老贾说就这么定个价就完了,现在他们还想谈价基本就没得谈了,老贾一定就完了,就特别简单。

  然而这个价格背后的逻辑是,孙宏斌并没有掌握公司的*话语权。他在掏了150亿救命钱之后,综合持股比例是16.4%,而贾跃亭是26.6%。

  这为乐视后来的形势埋下无穷隐患。

  不是控股股东,就没有足够的话语权,贾跃亭后来虽然外逃,可贾的股份犹在,贾的旧臣犹在。

  虽然2017年7月,孙宏斌以迅雷手段,全票当选乐视董事长,贾跃亭也随之出局。

  但在日后大刀阔斧的改革,触动多方利益之时,面对除自己之外全为乐视系的7名董事,这个董事长岂能不被掣肘?

  3

  当选董事长后,孙马不停蹄地迅速将乐视的上市体系和非上市体系切割开来,并将乐视网更名为“新乐视”,以期彻底和贾跃亭划清界限。

  他将乐视云并入上市体系,并出手向乐视借款17.9亿元,同时并担保债务30亿元,一方面解救乐视云的危局,另一方面继续降低贾跃亭的影响力。

  2017年11月15日,融创集团内部签发了《关于集团各公司配置“乐视”电视的通知》。

贾跃亭,算你狠,俺老孙撤了!

  通知称,各区域凡有办公司、示范区或项目等需要配置电视的,必须使用“乐视”电视。

  此外,融创的精装房项目,也会按照均价等级赠送乐视电视。

  在人事方面孙宏斌也没闲着。

  12月15日消息,在董事会方面,决定聘任刘淑青担任乐视网总经理和公司法定代表人,传言已久的乐视影业总裁张昭未能在这一职位的角逐中胜出。

  刘淑青是孙宏斌的嫡系人马。

  孙不愧是老手,这一系列的去贾操作,卓有成效,人心惶惶的局面得以缓解。

  然而做完这一切,他发现乐视的危机不仅于审计的数字。

  负面缠身,贾跃亭外逃,巨额债务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商誉几乎触底,收入螺旋式下降。

  这TM让老子怎么救?

  随着脉络的逐渐明朗,孙宏斌对乐视的期望从“绝地求生”,到“扭亏为盈”,再到“少赔就好”,最后只能“赔光拉倒”。

  4

  如果贾跃亭能回来,承担他本该承担的责任,孙宏斌也许会好过一些,乐视的声誉也不会到如此惨相。

  然而,现实没有如果。

  愿赌服输,孙宏斌的裸辞,大丈夫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