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40岁再度成为风云人物,一时“交友不慎”巨亏100亿,数次落泪后终于“愿赌服输”

想当年,孙宏斌在联想高举高打。入职一年半,就被柳总提拔为企业部负责人。此后一口气组建13个分公司,2个月就把营业额翻了3番,创造出联想奇迹。
2018-03-19 13:51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常远   
   

  本来2017年是孙宏斌的丰收年。

  这一年,融创地产高歌猛进,市值一年暴涨1300亿,孙老板的个人身价也飙升到700亿,他应该知足了。

  偏偏这个时候,给老乡贾跃亭搭了一把手,结果就粘上了烫手的山芋。

  此后一年根本就没有消停过,先是管理层动荡、供应商讨薪、然后就是银行追债、重组失败,最后莫名其妙遭遇11个跌停,一损失就是100多亿。

  当然,对于见惯大风大浪的孙宏斌来说,那也算不得什么。

  忆往昔,他22岁从清华毕业,25岁入职联想,27岁遭遇牢狱之灾,31岁进入地产界,40岁再度成为地产风云人物,尤其是2017年上半年豪掷1100亿,就是买!买!买!

  能够把人生过得如此跌宕的企业家,估计也只有孙宏斌了。

  想当年,孙宏斌在联想高举高打。入职一年半,就被柳总提拔为企业部负责人。此后一口气组建13个分公司,2个月就把营业额翻了3番,创造出联想奇迹。

  如果不是碰到猪一样的队友,不说搞什么“独立王国”,说什么要携款潜逃,也不会莫明吃了2年官司。

  想当年,孙宏斌在天津郊外卧薪尝胆。靠房地产中介掘到*桶金后,然后就是疯狂冲入房地产。

  招投标图纸要三个月?不行!买现成的......

  盖售楼处需要一个星期?不行!上午盖售楼处,下午开卖......

  房子施工要一年?不行!三个月必须完工……

  他的口号就是“必须快速销售、闪电回款、火速开工!”他的目标就是“将房地产的开发周期从18个月缩短为6个月。”

  此后,孙宏斌在天津刮起一阵“孙氏旋风”,短短2年就占领天津15%的市场份额,4年开发出北上广深等10个城市的30多个项目。

  那两年,孙宏斌囤积了1000多万平米的土地储备,是地产界*的黑马。

  可惜,说好的香港上市却因为国家宏观调控而受阻,说好的资金援助却因为投行突然变卦而泡汤。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最后只能含泪以白菜价甩卖顺驰。要知道,光土地储备就值100亿。

  想当年,44岁的孙宏斌选择在奥运会前夕高调回归,并以20亿拍下北京海淀西北旺地,成为当年的地王。

  2年后,“西山壹号院”问世,开盘就卖出4万元/平方米的天价,成为北京年度最热销的楼盘,仅一个楼盘就暴赚30多个亿。

  等到2010年10月7日,孙宏斌成功登录港交所时,已是众星捧月,他的身后是鼎晖,是德意志,是贝恩、是中银等10多家国际国内大投行。

  1963年出生的孙宏斌来自山西临猗,那也是关羽的老家。出道20多年来,霸气、义气、侠气一直是孙宏斌的做人准则。

  因为霸气,可以屡败屡战

  还记得2003年7月,孙宏斌在中诚房网会议向100多家地产商喊话吗?

  “一个城市应该能支撑一个50亿元到80亿元销售额的地产公司”,“顺驰地产的销售额将来要超过在座的各位,成为中国房地产销售冠军!”多么的血气方刚,多么的意气风发。

  那个时候,他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

  2003年12月8日,以9亿元的天价,夺得北京土地“*拍”。

  2003年9月,石家庄009号地块拍卖,经历161轮的疯狂角逐,顺驰最终以5.97亿的价格,从其他地产公司虎口拔牙。

  所以,才有2004年顺驰销售额破100亿的奇迹。

  因为义气,结下一帮出生入死的兄弟

  孙宏斌手下有300多人的销售队伍,那是一支路子野,做事狠,狼性十足的团队,革命传统一直可以追溯到28年前的联想企业部。

  当时,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问孙宏斌,“你是要我还是要这些青瓜蛋子?”“要青瓜蛋子,”孙宏斌的回答很干脆。

  此后,孙宏斌离开联想,青瓜蛋子也离开联想。

  孙宏斌在高墙面壁,青瓜蛋子在高墙外蹲守。

  孙宏斌进军二手房,青瓜蛋子吆喝二手房。

  融创11个副总裁,有六七个是当年的青瓜蛋子。其中陈恒六更是孙宏斌在联想的师傅,历任融创法务部总经理、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杭州分公司总经理。

  他说老孙是个一眼能将行业看穿的人,是个能让高管无条件相信其战略方向,能放心跟随并能吃上肉的人,“很真、很厚道、很讲义气。”

  老人如此,新来的伙计也一样死心塌地。

  2004年,大学毕业的王鹏从集团的法务经理干起,一干就是14年,历任天津融创商业副总经理、杭州公司总经理,直至集团副总裁。

  此外,苏南公司总经理、重庆公司总经理都是大学一毕业就跟着老孙干。

  当然,义气的背后是激励。孙宏斌对员工激励从来不含糊,他给销售的提成往往比同行高出两三倍,“一有奖金立刻发、马上发。”

  2015年,北京分公司4个销售员收入上了100万,2016年上半年收入超过百万的销售员达到17人,“肯努力、能吃苦、有能力、身体好,就来融创,能挣到钱。”

  所以,员工很拼命,每个区域城市,所在项目销售必须拿*。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售项目,年度*指标也得20亿。加班更是常态,“差不多就是早上7点一直到晚上12点,基本没有过双休。”

  因为侠气,结识一帮江湖朋友

  当年面壁归来时,孙宏斌主动找到柳传志承认错误,以最男人的方式开始新的征途。

  2012年,“宋员外”宋卫平聊发少年狂,豪掷400亿在全国拿地,结果走到了破产边缘。“绿城倒了是行业的悲哀,就它把房子盖那么好,真的不公平。”关键时候,孙宏斌挺身而出。

  当年6月22日,孙宏斌花50多亿当了一把“宋员外”的脑残粉。

  让人拍案惊奇的是,“宋员外”手上那些卖不掉的地王、烂尾楼,到了孙宏斌手里就成了香饽饽。

  无锡蠡湖香樟园开盘当天,130套房源卖掉116套;2013年上海香溢花城开盘,每平米5万元的别墅出现秒光。要知道,之前每平米定价4.6万,卖半年都没有卖掉一套。

  后来宋员外反悔这桩生意。换上一般人,早急了。没想到,孙宏斌却摆摆手,“年轻时争强好胜,年纪大了,不会再去做双输的事”。

  有传言,就在宋卫平悔约当晚,孙宏斌给他回短信,“你是永远的大哥。”

  2015年,佳兆业因为卷入腐败大案,引发债务危机,孙宏斌再次出手,拿下49.25%的股权。

  一样的故事又重新上演。2016年春节,佳兆业老总从腐败案中脱身,转而抱怨收购价太低,要拼个鱼死网破。那一次,孙宏斌又忍了。

  此后,万达资金告急,孙宏斌扮演白衣骑士,以高达631亿的价格买下万达几乎所有的地产,包括13个万达文旅城,76个万达酒店项目。双方还约定“四个不变”,核心就是融创只出钱,不管事。

  2018年3月12日,他掏出19亿真金白银收购海航旗下的高和房地产公司,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海航伸出援手。

  交友不慎?

  当然,最让孙宏斌刻骨铭心的,还是出资168亿元拯救乐视网

  有人说他想出名。用得着吗?融创已是房地产前5强,一年销售额超过3000亿,而且孙宏斌本身就自带流量,根本用不着靠贾跃亭来蹭热点。

  有人说他想跨界。醒醒吧,人家20年前就在IT圈混了,那个时候,贾跃亭还在山西当会计。再说最近10年,有哪个行业有像地产这样盈利?所以,孙宏斌犯得上找罪受吗?

  所以,*解释得通的,就是孙宏斌首先看中老乡情谊,其次才是看中生意的。

  本来,孙宏斌也想好好跨界干一番,可谁能想到玩了一辈子鹰,到头来却被鹰给啄了呢?

  谁能想到扔进去160个亿,依旧还不上银行的欠款呢?

  人家都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贾跃亭却来个新官理不清旧账,还是他敢忽悠,敢下手啊!

  这也就为什么今年1月份的乐视网投资者说明会上,孙宏斌数次落泪,“在投资乐视时,对上市公司关联方债务偿存在错判。”

  即便那样,他依旧力挺贾跃亭,“是一个很稀缺的,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

  也许,就在那个时候,他已经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敢教日月换新天,什么时候愿赌服输。

  果然,3月15日,孙宏斌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乐视的一片云彩。

  毕竟,在融创方面稍微用点力气,100亿就出来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