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oken,可能是比区块链更伟大的发明?

“悲哀的是,现在这些为区块链摇旗呐喊者,99%并不明白Token的意义,都是冲着其财富效应去的。”
2018-03-19 20:08 · 一本财经  零和 墨菲   
   

  区块链在春节期间,掀起了极大知识焦虑和讨论高潮,却在数字货币市场,呈现出反向低谷。

  比特币跌幅50%,其他的数字货币,普遍下跌70%。

  区块链世界中,的确充斥着大量泡沫。

  因为离利益太近,这里聚集了精英,也汇聚了牛鬼蛇神,且两者边界,模糊不清。

  各类空气币、传销币和鸡肋币的出现,让数字货币变得浑浊不堪。

  而正因为如此,深藏其后的“Token”,其真正价值,被掩盖殆尽。

  “悲哀的是,现在这些为区块链摇旗呐喊者,99%并不明白Token的意义,都是冲着其财富效应去的。”区块链领域多位元老级人物,都曾如此表示。

  也许只有浮躁褪去,就如大潮退下,才会露出海底的珍珠一样,那时Token的魅力,才能真正展现……

  01通证,而非代币

  中国最早为区块链摇旗呐喊者,恐怕就是“元道先生”。

  元道先生的真实身份,是世纪互联数据中心的创始人、董事长陈升。

  早在2013年,他就在关注区块链,并最早提出,将“blockchain”翻译为“区块链”,对应“互联网”三个字。

  在目前,ICO项目发行的各种Token,为了吸引更多的炒币者,被直接翻译成“代币”。

  元道大概也没料想到,当年他拥抱的区块链,在今日会发展得如此迅猛,而区块链项目发布的各种Token,居然能掀起如此的轩然大波。

  “把Token译为代币,可以说是大错特错的。”元道称,即便这种翻译已约定俗成,也要坚决把它改掉,不容姑息。

  正确的翻译,应该是“通证”。

  在早期,元道是链圈的拥趸,对币圈,则颇为反感,但在一次次币圈席卷的财富浪潮中,元道开始冷静审视Token的意义,才发现自己错了。

  “我甚至觉得,通证的意义比区块链还重要。”元道称。

  先来说说,什么是“通证”。

  在传统的价值体系中,只有可以被记录在账本上的事物,才可进行价值交换,进行流通。

  所以,记账是产生财富的基础。

  但是,现实世界中,绝大多数事物无法被量化,可被记账的事物,是极为有限的。

  但是“Token”可以。

  这件事情神奇在,Token可以将实体资产、虚拟的数字资产,通过数字的方式进行记录。

  比如,现在已被记录的,比较常见的有门票、积分、合同、证书、点卡、证券、权限、资质等等。

  元道将Token称为:可流通的,加密数字权益证明。

  “试想一下,无论是标准还是非标的商品或服务,都能够数字化、通证化,并上传到区块链上,进行低摩擦、甚至零成本的交易、切割,世界将变成什么样子?”元道对一本区块链表示,此时,人类的资产和价值,将完全被激活。

  最典型的一个案例,就是Token化的“房屋和土地资产”。

  比如,以前的房子交易,只能一整栋直接出售,不可能将一栋房子分割成好几份,分开买。

  但是在区块链上,价值可以分割,并进行流通。

  “区块链是新世界的后台技术,而通证是新世界的前台经济形态,两件事情完全独立,两件事情同样伟大。”元道称。

  02垃圾Token

  “大多数的人,把主要关注力都放到了价格暴涨和各种暴富的传奇上,而通证的真面目被掩盖了。”元道一直在呼唤,行业褪去浮躁,从而关注Token本身的意义。


  “现在很多币圈的思维是什么?”元道称,他们在“空转”。

  搞一条链,发一个新数字货币,按上一堆先进技术,再拉上几个名人做背书,尽快上交易所。

  然后开始庄家拉盘、价格炒作。而所谓的币,完全没有服务实体经济,这就是空转。

  元道认为,空转速度快,但是始终不落地,迟早要崩下来。

  “99%的ICO项目,都是骗局。”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这是监管层对其的态度。

  行业的浮躁和疯狂,确实让人震惊。

  目前,绝大多数的“Token”,都是毫无价值的。

  很多项目发行的,都是空气币,完全没有落地场景;还有“鸡肋币”,只映射了一些毫无意义和增值空间的资产。

  这些都属于垃圾“Token”。

  另外,还有一些“Token”,虽然有点用,却没啥想象力。

  比如,积分币,积分可以换购,但是,却毫无升值的逻辑。

  难道只能靠上交易所,通过炒币把价格抬高吗?如果是这样,本身意义不大。

  此外,还有一些“分红币”,其本身价值,也受到质疑。

  所谓的分红,还是由一些中心化来决定,又如何保证公平公正?

  那么,什么样的“Token”,才是*模式?

  03*模式

  为了直观理解,我们拿一款游戏来举例。

  在以太坊上,有一款小游戏,一度被认为是区块链领域目前最为成功的应用,游戏名叫Decentraland。

  这款游戏是如何运转的?

  游戏开发者将游戏制作出来后,就将游戏规则和玩法,刻在了区块链上,无法修改,他们也无法干预。

  他们自己保留了一些Token后,其他Token流入市场。

  在游戏系统中,有6万块土地,土地公开拍卖,当然,需要用Token来购买。

  游戏的初始土地拍卖,参加人数超过3000人,最贵的一块地,拍出了等值于十二万美元的价格。

  大家热情暴涨。

  接着,土地的主人,就开始建设自己王国,在土地上盖房子、建社区、建公园,而如此,王国和土地都开始越来越值钱。

  这时候,别人要想再来购买你的土地,就需要更多的Token。

  因为Token的总量是固定的,当游戏参与方越来越多,在供求关系的作用下,二级市场上Token的价格就越来越高。

  这也意味着,这款游戏的总价值,已水涨船高了。

  有意思吗?在一个无人监管的自由生长的生态系统中,这套系统平稳运转,并不断增加价值。

  这和比特币完全一样,自由生长,且有条不紊。

  我们将其称为“自生态”。

  自生态为何能自行生长,并不断增值?其背后的秘密,就来自“Token”。

  首先,游戏玩家们,希望更多的人参与游戏,自己手里的土地和Token变得更值钱,他们开始不断安利身边的朋友参与进来。

  这居然就将游戏行业头疼不已的“流量”问题,轻易化解。

  流量再也不会被巨头们收割,用户产生了“自然流量”,打破了巨头们的垄断。

  其次,游戏开发者们,因为手里还保留着Token,当Token增值后,他们也赚到了钱。

  他们不再需要为了让用户“氪金”,而费劲心思。

  这就是真正有价值的Token的魅力。

  它能够彻底激活每一个人的潜能,在这个自生态系统中,所有的人都是利益共同体,为了共同的目标努力。

  不得不承认的是,现在是一个精英社会和垄断时代。

  少数的精英和巨头,控制了所有的行业,并指挥着平民为他们卖命,为了他们的利益而劳作。

  而在这个自生态系统中,平民的智慧和潜能被完全激活,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劳作,且获得公平的回报。

  阿里巴巴合伙人曾鸣也认为,Token本质是一个利益机制,促使“大家愿意主动合作”。

  “就像比特币一样,比特币的成功与矿工奖励机制的设计有直接关系,但这本来就是一个复杂的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难题……区块链直接面对的是人性。”

  在Token的激励下,去中心化世界自动运转,且看起来如此美好。

  通过Token,将更多的资产(比如游戏、存储、网络、文化内容等)上链,激励劳动者与创造者的劳动与交易,也许真的可以完全激活人类社会的价值。

  因此,现在我们判断一个ICO项目的好坏,有了两个颇为有效的指标:

  *,只需要看看Token是否有落地场景,是否能激励所有的人为了这个生态而努力。

  第二,Token是否将以前无法记账的资产,进行了电子化,并可以进行切割交易,而同时,这套新的流通价值体系,有不断增值的空间。

  Token,某种意义上,确实比股份制更性感。

  它激活了人的潜能,且较为公平,并有密码学的保证,无人可以篡改、干涉。

        除了暴富故事,我们更应该关注抵达未来之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一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