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游客海外抢购电饭煲的景象已成为历史

2017年,我国轻工业增加值增速8.5%,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2万亿元,实现利润1.6万亿元,完成出口5998亿美元。
2018-03-20 08:13 · 微信公众号:苏宁财富资讯     
   
工信部:泛娱乐产业生态日趋成熟

  近日,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在广州发布《2018泛娱乐产业白皮书》,对泛娱乐产业现状和趋势作了解读。回顾2017年,《白皮书》认为,中国泛娱乐产业生态日趋成熟:网络文学、网络影视、网络动漫、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等传统泛娱乐业态迎来精细化发展;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业态方兴未艾,“玩法”更加多样;泛娱乐内部各业态间深度融通,泛娱乐产业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也正在加速。

  【点评】内容是泛娱乐产业的核心,精品IP则是内容的核心。围绕打造精品IP的逻辑,泛娱乐产业正在采取全新的IP开发策略,在此过程中,文学、动漫、影视、游戏、音乐、综艺节目等业态早已不是孤立发展,而是在IP孵化期就开始协同培育、共同打造精品IP,在早期就实现了资金、内容制作、演艺明星、宣传推广、发行销售、衍生产品等各个环节的贯通。未来的泛娱乐产业会形成综合型的文娱集团,以集团式作战的方式将产业上下游全链路打通,升级成新兴的大文娱产业生态,生态中的各方都将收获更多回报,不断创新产业业态、更新商业模式,推动我国泛娱乐产业实现进一步的高质量发展。  

各大巨头纷纷抢占电竞行业风口

  近期电竞产业催化剂不断。3月15日,新浪集团高调宣布入局电竞行业,并将组织电竞赛事、组织战队。3月16日,阿里体育与海外手游“虚荣”宣布正式结盟,将“虚荣”列为第三届世界电竞运动会(WESG)的正式比赛项目,这也是WESG首次纳入手游项目。

  【点评】近几年电竞行业取得了爆炸式发展。产业规模从2014年的226.3亿元上涨至2016年的504.6亿元,两年时间增幅达222.9%。2017年更是突破了700亿元的大关,达到710.2亿元。正因如此,阿里、苏宁等企业对电竞行业充分看好,且布局较早。WESG赛事将覆盖全球125个国家和地区,相关企业有望率先受益电竞产业的崛起。未来,有了阿里、腾讯、苏宁和新浪等互联网巨头的加持,电竞产业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 

国人海外抢购电饭煲已成历史

  2017年,我国轻工业增加值增速8.5%,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2万亿元,实现利润1.6万亿元,完成出口5998亿美元。2017年我国出口电饭煲7.3亿美元,产品遍及日本、印度尼西亚、美国、越南、韩国等18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智能马桶盖3.4亿美元,产品遍及美国、英国、德国、荷兰、墨西哥等174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游客在海外抢购电饭煲、智能马桶盖的景象已经成为历史。

  【点评】随着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配套支撑体系改善,我国居民消费总量规模不断扩大、消费品质诉求日益提高。这不但直接驱动关联制造业(消费品工业)发展,也发挥支撑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五年来,我国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这与轻工业的发展是分不开的。我们预计,随着智能化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将有望成为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弄潮儿”。一方面,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与家电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家电行业产品设计、功能以及商业模式不断升级。另一方面,随着无人结算、无人货柜、智慧物流等技术应用,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零售解决方案将加速渗透“智慧生活”领域。例如,2017年8月,苏宁无人店成功亮相南京之后,目前已覆盖上海、北京、重庆、徐州等地,为智慧生活进一步贡献了力量。  

海尔消费金融布局在线教育场景

  近期,海尔消费金融联合知名在线英语教育品牌TutorABC,共同为用户打造的在线教育分期产品受到广泛关注。据悉,TutorABC课程分期额度高达5万元,支持6-24期0首付免息分期。

  【点评】当前消费金融领域的竞争,已经由主流消费场景逐步延伸到对细分消费场景的深耕,根据消费金融的提供主体、消费主体和消费场景,已陆续衍生为不同形式。如综合性电商消费金融、3C产品消费金融、租房消费分期、汽车消费分期、大学生消费分期、蓝领消费分期、装修消费分期、旅游消费分期、教育消费分期、农业消费分期等细分市场,不同市场的交叉融合渗透也可能深化。伴随消费金融新的发展趋势,对金融机构的风控能力和细分金融场景的综合运营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金融机构在应对场景金融的风控和运营上拥有一套成熟完善的体系,以实现精准投放、客群细分、风控审批、授信评估以及贷后服务精细化运营。  

菜鸟升级“门店发货”物流模式

  3月15日,菜鸟宣布全新的“门店发货”物流模式开始升级,从早期的国内一线城市扩展到了全国30多个大小城市,已接入近400家门店作为发货前置仓。以屈臣氏为例,消费者网购下单后,可以选择从就近的实体门店送货,最快2小时即可送达。按照这种新物流模式,消费者在屈臣氏的天猫旗舰店下单后,如果选择“定时送”,菜鸟智能算法就会把订单消息推送到距离收货地址最近的屈臣氏线下门店,提醒门店锁定库存,并进行打包。菜鸟系统的另一条消息会发给即时物流配送方——点我达,并由点我达分配就近的骑手到门店取货,并完成配送。

  【点评】通过打通线上和线下,这种“分钟级”的配送体验广受欢迎。以后线下商场、便利店、超市、快递网点都有可能成为“前置仓”,以“门店发货”为代表的新物流时代已经到来。技术对行业的改造赋能加速了物流业的质变,物流的配送单位能够从“天”进化到“分钟”。这也对快递企业的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进而对运、配网络提出了更高要求,因为服务体验主要来自于足够运力产能下的件量提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苏宁财富资讯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