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何做好天使投资?多位大咖亲述不同领域的投资方法论

邓锋认为,天使投资是有章可循的。
2018-03-20 10:43 · 投资界综合     
   

  2018年3月18日,由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中国好天使投资学院、品途集团共同举办的《大咖公开课》*期活动如期举行。

  《大咖公开课》*期活动由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副会长柳庆明主持,北极光创投创始人、中国好天使投资学院导师邓锋联想之星合伙人、中国好天使投资学院导师陆刚,约印医疗基金创始合伙人郑玉芬,为友资本合伙人陈菜根,品途智库总经理连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朱涛,腾业创投董事总经理、中国好天使投资学院导师孙敬伟等投资大咖亲临现场,本次公开课围绕“如何做好天使投资”的主题,各位大咖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精彩分享。

  在上午的分享中,北极光创投创始合伙人、中国好天使投资学院导师邓锋以“投资人与创业者的相处之道”为题作了两个小时的主题演讲。

  邓锋认为,天使投资是有章可循的。

  *条就是要聚焦,即要和企业家建立深度关系。越是早期投资,人的重要性越高。

  邓锋还讲到,投资人和创业者最关键的信任来自于价值的认同。其中,首先是双方估值的认同。第二,比估值更重要的是价值理念的认同。

  在案源方面,邓锋认为要有长线思维,要让案子自己来找上门,而不是自己去找案子。这之中,要求投资人要对关注的行业有深刻的理解,并且要积累人脉和资源。

  课程中途,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副会长柳庆明代表中国好天使投资学院向邓锋老师赠送了书法作品,诗句之中,字字代表了学院和学员们对邓锋老师的崇敬和热爱之情。

  演讲环节后,联想之星合伙人、中国好天使投资学院陆刚主持了和邓锋的*对话。以下内容来自对话摘要,有删节。

  在“风口”问题上,邓锋坦言,北极光没有追逐风口,而背后的原因与北极光的投资战略有关。他讲到:北极光在中国是相对比较稳健的,我们追求的是稳定的高回报,不是最高的回报,但是一定是稳定的高回报。

  上午课程接近尾声,北极光创投创始人、中国好天使导师邓锋向联想之星合伙人、中国好天使导师陆刚赠送书法作品,整个活动达到高潮。

  下午,活动围绕新消费、医疗健康、区块链三个主题展开。以下内容摘录了部分知名自媒体人、区块链投资人、分布式商业思想的倡导者陈菜根先生对于区块链投资的干货精华。

  陈菜根认为,区块链项目应该从八个方面来看:即合规性、应用性、看产品、白皮书、顾问/投资人水平、营销/PR、社区管理、利他性。

  而在利他性这个问题上,陈菜根则认为,人性在金钱面前是会改变的。

  其后,中国高科技产业联盟区块链联盟理事长、世界区块链组织的副总干事朱涛发表演讲。在演讲中,朱涛提及他的区块链理念,他说道:正的技术*的价值在于应用,没有应用,再伟大的科学家,再伟大的公司也不行,科学技术必须扎在制度和政策的笼子里。”

  除此之外,他还呼吁,民众要理性认识,要站在自己的本位上看一个新事物,看它能为大家真真正正带来什么。

  而后,约印医疗基金创始合伙人郑玉芬女士发表了题为《医疗健康行业投资机会与趋势》的演讲。以下内容来自演讲实录,有删节。

  郑玉芬认为,医疗投资大有可为,其中在医疗服务的投资地图中,有品牌的综合医院市场广阔;此外,郑玉芬还看好医疗器械投资和生命科学投资。

  就趋势而言,郑玉芬认为,投资人现在在研发外包领域看得越来越少了,而生物技术则是新崛起的机会。此外,她还强调,以细胞治疗、免疫治疗为核心的生物技术将在未来有很大的发展。

  圆桌对话环节中,中国好天使投资学院一期班王戈、三期班李颖刘畅三位同学分别就各自所关心的问题向郑玉芬女士请教,问答之间,精彩不断。

  对于医生集团,郑玉芬认为,医生集团是一个过渡性形态。她的看法是关注和研究,但因为不确定性所以采取了谨慎态度。

  而在中医这个问题上,郑玉芬比较看好。

  活动的最后,品途智库总经理连昱分享了一份研究报告,以独特的视角解释了创投领域发生的热点事件。

  连昱认为,四个方面驱动了消费升级:即消费群体的壮大、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主体的变迁和消费模式的创新。

  连昱还提到:在融资额上,2015—2017年增速是上升的,但融资事件的数量从整体则是下滑的。其背后的原因,是资本逐渐趋于理性。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