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做了25年太子,终于接手员工4万营收千亿的产业帝国,他最近又猛投区块链

“做不到前三的领域,万向就不进入了。”企业家的成功总是有迹可循,鲁冠球曾感慨,“别人每周工作5天,你就一年365天都不休息,尽心、尽责、尽力去做,一定能成功。”
2018-03-20 17:38 · 投资界讯  charlotte   
   

  千亿的万向帝国,近日交接到了鲁伟鼎手里。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3月20日消息,今日承德露露(股票代码:000848)发布公告称,鲁伟鼎依法继承鲁冠球所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股份,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公告显示,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承德露露40.68%股份,是承德露露的控股股东。鲁冠球生前持有万向三农95%股份,鲁伟鼎则持有剩余的5%股权。本次股份继承后,鲁伟鼎将持有万向三农100%股权,间接控制承德露露40.68%股份。

  此外,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等显示,鲁冠球所开创的庞大万向系——万向集团公司、万向控股、万向三农集团、万向德农等近日均已划归鲁伟鼎名下。

  鲁伟鼎接班千亿万向帝国

  2017年10月25日,万向创始人鲁冠球去世。同年11月,鲁伟鼎就出任万向集团公司法定代表人,担任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同时,集团聘任鲁伟鼎为总裁,管大源、倪萍为资深执行副总裁。

  鲁伟鼎的接班也在意料之内,鲁冠球曾表示:“对于接班人,我现在推我儿子,如果将来有能力超过我儿子的优秀人员出来,只要能够把企业搞得更好,能够为农民多增加收入,为农村富裕做出贡献的,我可能会要调一个,这个是可以改变的。”

  早在1992年7月,21岁的鲁伟鼎就任万向集团总经理助理,开始涉足万向产业。据其他媒体报道,初入集团之时,鲁伟鼎名片上显示的是“伟鼎”,刻意隐藏自己的身份。1994年,刚刚24岁的鲁伟鼎升任万向集团总裁,同年万向钱潮正式在深交所上市。

  庞大万向系大致可分为三大体系,即万向集团公司、万向控股和万向三农集团:其中,万向集团公司地位最为重要,集中了万向的汽车零部件等主营业务;万向控股,集中了万向的金融业务,前身为上海万向控股有限公司,由鲁伟鼎出资组建;万向三农集团则涵盖了万向的农业板块业务,旗下有上市公司承德露露、万向德农、大洋世家等。

  鲁伟鼎并不输其父,尤其是带领万向在资本运作层面频繁出手,开展了一系列的大手笔并购整合。如以极低的价格收购了美国舍勒公司,上演了一出“蛇吞象”的大戏;2001年收购了美国维修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UAI公司21%的股权,成为UAI公司第一大股东,打开了制动器进入美国市场的通道;2005年,万向收购PS公司60%的股权,打通了向美国“三大”汽车企业的供货渠道。此外,万向还通过收购美国轴承企业GBC公司获得了完整的市场网络等等。

  如今,“万向系”员工人数超过4万名,总营收破千亿,盈利超百亿,还拥有遍布亚、美、欧、非的庞大非上市产业集群。在2017年胡润富豪榜上,在大中华区,汽车行业财富最多者仍是鲁冠球家族,以515亿人民币身家位居胡润全球富豪总榜单的176名,全球汽车榜的第五名。

  4000元起家,鲁冠球的汽车梦

  创业48年,鲁冠球的“造车梦”也做了48年。在鲁冠球萧山乡镇的家中,一直悬挂着一幅汽车的图片,“我这一代造不了汽车,我儿子也要造”。

  1945年1月,鲁冠球出生于一个农家里,16岁的理想是当名工人。15岁时由于家境原因初中辍学,到铁匠铺当学徒。几番折腾后,带着6名农民共集资4000元,一只火炉、几把榔头,24岁时鲁冠球创办了宁围公社农机厂。

  没过多久,鲁冠球敏锐的察觉到汽车行业会有大发展,于是把方向转到汽车零部件行业。从小作坊起步,从小部件开始,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提供零部件的OEM。

  1994年,鲁冠球的万向钱潮在深圳上市,成为中国首家上市的乡镇企业,并独资成立了万向美国公司。2001年8月28日,他还一举收购了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UAL,开创中国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

  一直和汽车零部件打交道,从万向节到其他零件,又到部件、模块,汽车的“内脏”几乎摸了个遍,鲁冠球离造汽车只有一步之遥。“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然后死死抓住这个篮子”。1999年,鲁冠球决定造一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车。于是万向成立了成立电动汽车项目组,并先后收购美国锂电池企业和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

  2016年9月,万向自主研发的15辆新能源汽车(小型客车)通过国家汽车标准测试,同年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认定万向符合新能源汽车准入标准,审批通过了万向年产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至此,万向完成了对新能源整车产业链的布局。

  2016年,“万向系”还曾宣布,今后5-7年间,计划投资2000亿元,建设面积为8.42平方公里的万向创新聚能城,这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据着重要的份额。

  2017年9月24日,第一批Karma Revero新车在美国下线交付,这批打上了万向记号的汽车面世,鲁冠球的造车梦变成现实。

  发誓不种田的鲁冠球,从铁匠铺起家,逐步走向世界。随后,万向以年均递增25.89%的速度,发展成为营收超千亿、利润过百亿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领域更是涉及地产、农业、金融等。开创了诸多商战传奇的鲁冠球,也被冠上了“企业家中的不倒翁”、浙商群体中的“教父级”人物、民营企业家中的“常青树”等称号。

  万向系图谱:参股20多家上市公司

  如果说,鲁冠球几十年创业完成了万向集团的原始资本积累,鲁伟鼎则是完成了万向从“总厂式”向“集团化”的转变,实现了产品从零件到部件到系统模块的逐步升级,将万向从一个国内制造企业推向了国际化和资本化。

  1995年,通联资本前身深圳通联投资有限公司成立,这是万向集团向投资银行业务延伸的专业性投资银行机构。同年末,深圳万向投资有限公司成立。1996年,万向租赁成立,这是国内首批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公司之一。1999年,万向期货(后更名为通联期货)成立。2000年,通联创投前身万向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不可否认,鲁伟鼎是个优秀的投资高手,常被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对华谊的增资。2007年9月,鲁伟鼎参与了华谊的增资扩股,认购310.54万元出资额,华谊上市时,鲁伟鼎持有590.4万股。从折合为0.525元/股的原始成本,到最高点481元的复权价计算,鲁伟鼎在华谊兄弟上的投资收益率最高时达到了900多倍。

  据野马财经统计,目前“万向系”万向控股参股的A股、港股上市公司有万向钱潮(000559.SZ)、承德露露(000848.SZ)、万向德农(600371.SH)、顺发恒业(000631.SZ)等4家上市公司控制权,并参股了华谊兄弟(300027.SZ)、广汽集团(601238.SH)、新和成(002001.SZ)等,达20多家;布局有颂大教育(430244.OC)、商安信(832754.OC)等1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金融方面,除了券商,万向已经拥有银行、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几乎全金融牌照。

  从这些企业主营业务可以看出,大都集中在农业、汽车、新能源领域,与“万向系”公司集群高度吻合。

  海外扩张方面,万向更是不甘落后。1994年,万向美国在芝加哥成立。基于此平台,“万向系”以“股权换市场、参股换市场、设备换市场、市场换市场、让利换市场”等多种形式,成功收购了英国AS公司、美国舍勒公司、ID公司、LT公司、QAI公司和UAI公司等。

  除此之外,万向集团先后在美、英、德、加拿大等国家设立、并购、参股了数十家公司,构建了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营销网络。美国伊利诺伊州政府甚至将每年的8月12日定为“万向日”。

  2017年,万向控股于上海成立了万向区块链股份有限公司。且据万向控股副董事长肖风透露,万向控股已经成立了一个5000万美元的VC基金专门用于投资区块链相关企业或项目。截至2016年8月,全球范围内已投23家创业公司,投资规模高达2000万美元。

  “做不到前三的领域,万向就不进入了。”企业家的成功总是有迹可循,鲁冠球曾感慨,“别人每周工作5天,你就一年365天都不休息,尽心、尽责、尽力去做,一定能成功。”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