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黑石集团联合创始人彼得森去世,从贫穷的希腊移民之子到美国商务部长,纪念他的传奇一生

2018年3月注定是一个众星陨落的时期,纪梵希、霍金、李敖、彼得•乔治•彼得森相继去世,李嘉诚谢幕,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将毕生心血倾注于一个时代,也成就了一个时代。
2018-03-21 12:46 · 投资界  粥沫儿   
   

  今天,来自路透社的消息称,美国私募股权巨头黑石集团联合创始人、曾在尼克松政府任商务部长的彼得·乔治·彼得森在本周二去世,享年91岁。

  希腊移民之子彼得森,尼克松的商务部长

  在美国的政商两界,彼得森都是一个传奇人物。他曾先后领导雷曼兄弟、创建黑石,退休时成为亿万现金富翁,而且活跃于美国政界,更是一个政治家、活动家……

  彼得森在自传里回忆他的过往,作为贫穷的希腊移民之子,父母的辛勤工作使得他能在美国这个有着无限可能的国度获得教育,追逐梦想。

  拿着200美金到麻省理工求学似乎是他传奇一生的标志性开端,他也毫不避讳自己在1944年秋天,因为抄袭罗伊康论文被麻省理工学院开除;而在1945年的秋天,西北大学的校方批准了他的入学申请。1947年8月,彼得森以优异的成绩自西北大学毕业,取得零售学学位证书,前往西部。

  1971年,彼得森担任尼克松政府总统的国际经济事务助理和新国际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并且于1972年2月至1973年1月担任美国商务部部长。也许是曾任商务部长的缘故,彼得森晚年经常对外表达自己对于美国财政政策和巨大外债的担忧,“我已经拿这个话题烦了人们几十年。”

  黑石传奇到彼得森基金会

  1985年,59岁的彼得森和小他近21岁的史蒂夫·施瓦茨曼各自出资20万美元,创办了一家小型并购公司,这就是黑石集团,由此驶出了这艘如今管理资产超过4000亿美元的资本市场巨轮。

  凭借40亿美元的启动基金和创始人的个人声誉、努力,1987年10月黑石集团募集了6亿美元,随即开始了并购之旅,经过30多年的沉浮,黑石集团已经成为以杠杆收购闻名的几家最大的投资集团之一,业务包括私募股权、不动产、对冲基金、信贷和金融咨询等。

  2007年6月,已经成长为私募股权巨头的黑石集团在纽交所成功上市,81岁的彼得森卖掉了股票,账户上多了18亿美元,他笑称自己“一夜暴富”。也是在这一年,黑石宣布以260亿美元私有化希尔顿酒店集团,然而,随后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到来,使得酒店生意陷入低谷,这笔生意一度被外界认为是黑石“最失败的投资”。不过黑石在私有化完成后不久,便力邀克里斯纳塞塔(Chris Nassetta)担任希尔顿酒店集团的CEO,他一系列大刀阔斧的革新计划使得希尔顿的经营和财务状况持续改善。2013年12月,希尔顿在美国上市,成为当时全球酒店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次IPO。

  黑石集团依旧在资本市场的大浪里翻滚着。2008年,已82岁高龄的彼得森退休,开始严肃地思考应该怎么样花钱,他斥资10亿美元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基金会关注的议题从美国的财政问题、消费、税收、医疗保障到个人责任等。2010年,彼得森加入了巴菲特与比尔-盖茨等人发起的“赠予承诺”,承诺将自己至少一半的财富捐给慈善事业。

  不甘于安享晚年的彼得森又投身了慈善事业和他始终关注的美国国家债务问题,如今归于他自己的平静中去了。

  结语

  2018年3月注定是一个众星陨落的时期,纪梵希、霍金、李敖、彼得•乔治•彼得森相继去世,李嘉诚谢幕,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将毕生心血倾注于一个时代,也成就了一个时代。

  R.I.P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粥沫儿,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3/42900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