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8,投啥?投啥?投啥?

在这个春天,投资人们对2018年又会有什么新的期待,新的隐忧,最看好哪些领域?
2018-03-24 14:18 · 投资界讯  Yessenia   
   

    投资是一个“喜新不厌旧”的行业,“投资界每年不变的就是变化,每一年都有不同的风口,每一年有不同的机会”,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表示。

  那么,2018年除了区块链,还能投什么?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电动汽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

  以电动汽车、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新”交通产业是其中之一,电动汽车的发展尤其对中国产业格局有重大战略意义,对传统交通出行一次技术革新和冲击,让产业链条里的创新企业有机会脱颖而出,颠覆三电和汽车配件行业里传统领先企业。

  另一个特别应该关注的是人工智能、大数据行业。争论通用人工智能何时能够实现可能不是最应该关注的话题,人工智能的技术突破固然值得期待,也值得投入资源,然而对中国更实在的产业问题是用好已经相对成熟的人工智能手段和技术,利用国内各产业(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广泛运用后),已有的大数据优势,推动消费和企业领域的效率再次升级,这对寻找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来说尤为重要。

  第三个战略意义的行业是生命科学领域,生命科学历史上最显见的结果是不断延长人类寿命,减少重大疾病的死亡率,这个对一个国家人文的意义就不需要再多阐述了,生命科学过去十几年以来在多个领域出现了可能革命性的研究成果,中国在这个产业的机会可能不少于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机会。

  君联资本李家庆:看好制造业的发展

  短时间能够看到的机会其实还是在制造业,制造业增长的比较快,这个无论对于产业来说还是监管机构来说,决策链条最短监管最清晰的方向,所以这个领域里面我们投资的力度依然还会比较大的。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陈杭:并购基金大有所为

  2017年的确是我们政策大年,最重要的十九大召开,2017年的文化监管也比较严,我个人的观点认为,2017年恐怕是文化传媒监管最严的一年,2018年以后可能会逐步缓和。

  从投资来讲,并购基金会加强。对于投资人来说,未来半年,恐怕该去设定并购基金去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对于上市公司经营掌控的比较好的机会。

  我的判断,未来半年是中国很多产业进行整合大的机会,是做一些并购基金的机会。

  百度风投刘维:非常关注区块链,而不是ICO本身

  智能化的应用速度的可能有的时候快一点有的时候慢一点,但是一定是向前走的。其他的热点层出不穷我觉得对于我们的所谓AI的基金是一个好处,我们也非常关注区块链,我们可能不太关注ICO的本身,我们一直说把区块链当成一个底层数据架构或者合约技术的创新。

  元禾厚望成长基金曾之杰:要在老龄化的社会里找高速增长行业

  今后几年困难比我们想象多一点,因为中国改革红利用的差不多了。第一个问题就是所谓的人口老化问题的,中国的人口在持续的老化,出生率今后十年还是慢慢走低,在一个低出生率人口老化社会环境里面怎么样找到高速成长的行业其实很难的,当年过去20年的高歌猛进的成长非常的难以为继,这是最大的隐忧。

  天图投资冯卫东:专注投资消费品

  2018年应该延续消费升级的趋势。新零售实际上满足消费者对于便捷性省事省时间的需求,这些需求变化带来了一个工艺上的变化,而工艺上的变化离不开人工智能这些技术,比如说无人货架,移动支付出来之前无法实现。此外,老品牌新品牌之间更迭也会带来非常多的投资机会,我们坚定不移地继续专注于消费品。

  华映资本季薇:看好整个智能零售

  2018年,我们在消费领域比较关注现在各大平台的一些政策,以及平台的一些变迁,因为拼多多就是利用微信的社交平台发展起来的。抖音在商业化,未来越来越多的短视频平台还有其他平台会有更多的商业化,所以我觉得这个生态朝着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应该还是有一些投资机会。另外,我们非常重视技术的变迁对于行业的发展,接下来可能不仅仅是无人零售,而是整个智能零售,我们还是会关注一些新平台。

  磐霖资本李宇辉:特别关注医疗与智能零售

  2018年我们继续延续科技创新引领消费升级的主题,我个人而言可能更看好两个领域,一个是医疗领域,我会特别关注医疗体制改革对于第三方的依赖。第二,我可能特别关注科技对于消费供给端的智能化改造,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对于这样的消费供给端的改造。

  晨晖资本晏小平:紧跟主流人群进行项目布局

  随着80后、90后和00后成为主流的人群,我们相信无论品牌的去中心化,还是品类、渠道,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新的一年,我们也会在这些重点的项目布局,像母婴泛时尚领域等。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