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高鑫主席张勇股东信看阿里新零售战略路径

“我们真正相信,互联网世界和实体商业世界是一个世界,可以共同创造更多的客户价值和商业价值。”在股东信中张勇这样写道。这明白地表达了阿里过去一年多的新零售战略、并购入股和业务布局的出发点。
2018-03-26 09:00 · 投资界综合     
   

  3月26日,高鑫零售发布2017财年年报。高鑫零售董事会主席、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表股东信,强调正是因为全心全意地相信新零售的未来、全心全意地以用户和合作伙伴为中心,使阿里巴巴在新零售战略的推进中有“充足的信心”、“清晰的路径”和“全力以赴的投入”。

  “我们真正相信,互联网世界和实体商业世界是一个世界,可以共同创造更多的客户价值和商业价值。”在股东信中张勇这样写道。这明白地表达了阿里过去一年多的新零售战略、并购入股和业务布局的出发点。

  由点到线,聚面成体

  自2016年马云提出以“新零售”为龙头的“五新”战略起,在家电数码连锁领域阿里入股苏宁云商;在百货商超领域,银泰商业三江购物、高鑫零售成为重要力量;全业态综合体则有百联集团与阿里的战略合作;同时依靠淘宝、天猫,以及包含蚂蚁金服菜鸟网络阿里云等在内的新商业基础设施的夯实。在无人零售、智慧门店、商圈升级等方向上积极创新,更创造出全新零售业态盒马鲜生。

  从点的突破开始,在各种零售业态分头跃进,探索数据驱动的抓手,优化线上线下;进而构成丰富的连接、贯穿,在行业的维度上进展到了“线”的态势。其具体形态即是涵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阿里新零售“八路纵队”。代表线上商业力量的阿里巴巴和传统线下零售业态的战略合作与业务融合,一环延展一环,一路融合一路,聚力成面,在“城市”的维度上,推动着商业基础设施的整体完善和消费体验的全面提升。

从高鑫主席张勇股东信看阿里新零售战略路径

  连点成线,聚线成面,由面而建设阿里新零售的整个生态体。“阿里所做的投资与并购均是按照战略部署实施,从来不是受财务原因驱使。”早在2016年6月,蔡崇信在阿里巴巴投资者日大会上就已清晰阐述了这一点。

  “新零售最本质的战略逻辑,就是从未来视角看整个数字经济的大潮,我们能做什么,我们的客户需要我们做什么,这是今天阿里巴巴谈生态、谈未来、谈所有东西的起点。”在2018年1月的阿里管理者战略沟通会上,张勇这样说。

  “要实实在在地让天下生意更简单”

  据报道,大润发正在全国的100多家核心门店开辟“天猫金妆奖专区”,全球美妆精品进入大润发;华东20个城市167家门店由阿里大数据根据门店周边消费者喜好筛选商品,3成商品来自境外快消品牌;所有门店开始为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提供1小时配送到家服务……高鑫旗下大润发超市接入阿里新零售体系后仅三个月就取得了成果,高鑫零售年报披露,未来这样的深度改造还将涵盖会员系统整合、供应链优化及付款等更多核心环节。

  不仅是大润发,在银泰,用户数据的全面打通和在品牌营销全链路的运用,已经为其带来了超过50%的业绩增长;苏宁在大数据+供应链重构成就了一批“百亿俱乐部” 品牌;而盒马也成为零售业态创新的典型。

  这是阿里新零售的“清晰步骤和实施路径”的例证。用张勇在股东信上的话说,这源于“阿里巴巴的互联网基因、大数据的资源、技术”加上各合作者的“零售基因、门店管理基因、高效率基因”两相结合的“全新化学反应”。

  线上和线下进入真正意义上的融合发展阶段,阿里巴巴引领的大规模线下布局,就是用数字工具为线下商业赋能。这需要技术、工具、产品,更需要商业全链路的改弦更张,可以说,这必然不是蜻蜓点水就能获得的成功。

  “今天我们所有业务思考、所有对未来的创造力肯定不来自PPT。”在今年1月的阿里组织部会议上张勇说,“我们要实实在在地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让天下的生意更简单。”

  从新零售到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阿里巴巴“五新”战略的意义已经超越消费和零售领域,而真正着眼于商业和经济的跨时代变革。从零售这个原点出发,助推中国的物流、支付、技术等所有商业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就是这一时代变革的核心动能。

  “阿里新零售就是以用户价值为中心、以合作伙伴为中心的。”在今年1月的阿里管理者战略沟通会上张勇说,“所以,我们的所有投资、业务布局就是三个原则:*,能否激发商业的革新;第二,能否提升用户体验,特别是服务体验;第三,是否是变革性技术的创新和发展。”

  “因为我们真的相信。”张勇在给高鑫零售股东的信中写道,“我们相信互联网的世界和实体的商业世界是一个世界,能够发生很多美好的变化,创造更多的客户价值和商业价值。”

  有研究指出,从1980年代“国营零售+个体户”的“零售1.0时代”,到1990年代以线下连锁零售为标志的“零售2.0时代”,再到淘宝为开端的网购的“零售3.0时代”,新零售正在将中国推进到“零售4.0时代”。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