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打响反击美国第一枪,世界经济大战正式开打了吗?

美国真的不惜以撕破脸为代价掀起了对中国的贸易战,一时间世界各大股指一起跳水,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很快中国的反制措施也出来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世界经济大战要正式开打了吗?
2018-03-26 11:02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博山阁主人   
   

  最近一段时间,世界经济可以说是颇不平静,其中最为严重的无疑是美国日益疯狂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为了本国的一些经济利益特朗普不惜成为世界的经济公敌。

  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此消息一出,可谓是市场一片哗然,美国真的不惜以撕破脸为代价掀起了对中国的贸易战,一时间世界各大股指一起跳水,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很快中国的反制措施也出来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世界经济大战要正式开打了吗?

  一、中国的反击战正式开始

  面对着美国掀起的经济大战,中国可以说是*时间就拿出了反制的措施,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关于美301调查结果的声明称,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贸易战,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如果美方执意要打,我们将奉陪到底,并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美方此举也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直接损害美国消费者、公司企业和金融市场的利益,也会对国际贸易秩序和世界经济稳定造成负面影响。

  紧接着,在北京时间3月23日早晨,商务部在官网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对于美国的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之前指出,完全不能认同也不能接受所谓“经济侵略”这样的说法,因为“侵略”这个词无论从任何方面来讲都绝不会扣到中国头上。她还说,中美之间不应该打贸易战,但如果非要有人逼迫我们打,那么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这次,中国经济部门的反击措施之坚决与果断几乎是之前从来没有过的,虽然一切的行动都是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中,但是每一步都显得非常有力,这让人不禁想起当年周恩来总理的那句经典名言: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的确,面对着美国的经济侵略,中国这次可谓是毅然亮剑,展现出了一个强有力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二、经济战争为什么非打不可?

  纵观世界经济史的发展历程,经济战争几乎贯穿了世界经济的整个历史道路之中,任何一个新兴的世界经济强国的崛起,必然会导致一系列的问题和打击,我们真正追溯一下世界经济的发展历程就会轻易的发现,从西方大航海时代开始,葡萄牙、西班牙成为世界上*代的经济强国,之后海上马车夫荷兰崛起,荷兰与西班牙展开了八十年战争,之后英国经济崛起更是与之前的对手荷兰展开了三次英荷战争。

  当日不落帝国英国在展现经济荣光的时候,美国大国崛起,这个时候双方终于不再使用战争作为经济主导权争夺战的主要武器,但是双方的经济冲突也是不可避免,当时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各国使用各种贸易保护、经济制裁手段阻止民众特别是技术工人移民美国,各国甚至颁布了极为严苛的法律,禁止任何外国公司在本国招聘员工。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谁也不可能阻挡历史的进程,两次世界大战让美国拥有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一举击败英国成为世界经济的霸主。看到这几百年来,世界经济史的历史更迭和风云变幻,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个清晰的规律,这就是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崛起,无论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都必然会遭到旧时代经济强权的压制与对抗。虽然,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世界经济主导权的争夺不再以战争的形式表现出来。

  然而,在货币、经济、贸易领域的争夺战却更加激烈,如果需要真正实现一个经济大国的崛起,就必要面对着来自于之前经济强权的制约,而这个制约的手段,必然是进出口贸易限制,知识产权与技术管控,以及人力资本的熟练工人和企业家管制,这些管制在未来只会更加严格,不会更加放松。任何一个国家的崛起必然会受到旧势力旧格局的反弹,这个过程是历史的周期规律,中国的崛起也不会例外,我们没办法指望传统的经济大国会欢迎我们的崛起,要做好应对各种打击与压制的准备。

  毛主席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中国的大国崛起也不可能是小朋友过家家,所以经济战争已经到了非打不可的时候,我们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应对即将到来的各个层面的经济战争。

  三、WTO破产丧钟已经敲响了吗?

  在中国与美国的经济竞争中,最受伤的也许就是WTO了,世界贸易组织作为世界贸易的主导者,是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作为取得世界经济的与贸易的主导地位所成立的多边组织。一直以来,WTO在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可谓是不遗余力,的确在之前的几十年中,经济全球化是*美国利益的发展趋势,通过经济全球化,美国可以将自己的强势美元输出到世界各地,通过开动美元印钞机向全世界各国征收铸币税,让全世界各国用自己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商品去美国换取美国所印刷出来的美元(其实就是绿色的纸)。

  这样美国可以就凭借自己的世界经济支配地位,即使不用自己辛苦生产和劳动就能够获得全世界的供养,然而这样的体系在最近出现了问题,由于美国自身制造业的高成本,大量的美国企业都将产业转移到了亚非拉国家,从而降低自身的成本,但是这样的结果就是导致了美国的产业空心化,美国除了金融业与互联网产业之外,几乎没有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制造业产业,这个时候特朗普如果想要实现制造业的美国回流,那么一方面需要通过美联储加息的方式,让大量的美国资本流回美国,另一方面,则是通过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保护美国的制造业产业。

  然而,这种措施已经直接将WTO当作不存在了,这代表着美国对WTO的彻底无视和抛弃,我们可以看到世界贸易组织21日发布报告指出,尽管美方在2014年世贸组织裁定其部分对华反补贴措施违规后进行了修改,但仍未完全纠正其违规做法,修改后的措施仍不符合世贸组织《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有关规定。报告同时认为,美方在针对中国产品进行的反补贴调查中利用第三国价格计算补贴幅度的做法也违反了世贸组织有关规定。

  这种无力的报告,也体现出了WTO的对于美国公然违反WTO规则的无可奈何,的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美国已经将WTO彻底抛弃了,世界贸易组织的丧钟有可能就此敲响。但是,世界经济早就不是冷战时候的世界经济,世界经济已经成为了一个整体,在美国对中国商品进行关税惩罚的时候,中国其实也可以对美国大豆、飞机、美国国债进行惩罚,但是具体哪一步就要看事态的发展了。

  有一点却是明确的,含情脉脉的世界贸易的温柔面纱已经被无情地撕下,未来世界经济的冲突将会越来越多,中国一定要早作打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