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定制旅游进化论,AI开启你的无二之旅

“只要一次出走世界,你就会上瘾;当迈出了最难的一步,一切都变得可能。”
2018-03-26 11:50 · 投资界综合     
   

  伴随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大众消费水平提高,定制游开始占领消费升级的高地。据国家旅游局预计,到2020年,中国旅游市场总规模将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7万亿元。可观的数据背后,隐藏着新生代主流消费人群对出行品质更高的要求。

定制旅游进化论,AI开启你的无二之旅

  自不必说传统跟团游的固有弊病无力满足年轻人对自由、舒适的需求,单纯的自助游也面临着攻略难做、比价麻烦之类的问题。这一切,刚好倒逼了定制化旅游产品的诞生和进化。

  成本使然,“定制”二字向来个性又昂贵:一份经过传统计调人员反复沟通、修改、最终敲定的方案至少历时10天,目的地包车、导游等地接的配备更是大头开支项,再加之有客户中途跑单造成的无效工作量……羊毛出在羊身上,分摊到单个定制用户身上的费用只高不低。

  作为去过六十多个国家,且有多年海外旅居经验的旅游达人,蔡韵和团队2012年萌生了做一款结合“自由行+定制游”产品的想法,无二之旅由此诞生。“创业初始,我们就瞄准这一领域的强技术需求,从人工智能切入,通过技术提效,给出新的旅游解决方案。”

定制旅游进化论,AI开启你的无二之旅

  回顾6年前创业时的情境,蔡韵补充说,“另外两位联合创始人都是技术出身,在开始构建平台的时候,我们在数据积累方面遇到了很大挑战,因为AI在定制旅行方面的实现方式并没有先例可以参考,更重要的是行业里没有能直接运用于机器学习的干净而结构化的数据,于是投入了大量人力参与,一直苦熬到2016年,技术天花板才终迎突破,开始量变到质变。”

  技术构建竞争壁垒,效率催生亲民价格

  无二之旅的数据来源是经由全职专业定制师根据客户实际出行需求严格打磨,并由真实客户体验反馈良好后,再由数据团队层层把关,筛选入库。而后通过算法精确提炼信息,形成适合机器学习的数据训练集。只需填写相关限制条件,算法程序就会自动适应条件并推送到前端,即使几经反复修改条件,也无碍个性化旅游方案的快捷形成。

  蔡韵解释,“我们搜集来源真实客户的反馈和评价,用数据技术进行拆分,做成颗粒化信息,在后台形成精准数据库。然后把每一个元素,比如交通、住宿、吃喝玩乐每一个环节和细项,都按照严格的标准分类,并对每个类别打上不同的标签,比如地点、价格、人文、自然、亲子、蜜月等。用户只需说明旅行人数、成员关系、时间、预算和细节初步想法,一线客服人员把关键词输入后台,算法就会智能地补全并串联出行程。整个过程相当快速,几秒即可输出一版方案。即使修改方案,也无需像传统定制那样重新计调,大大缩减了人工成本和跑单成本,单价自然就下来了。比如,通过无二之旅定制一趟欧美10日游,人均仅1.6~1.8万即可覆盖全程机、酒、交通、门票、活动等花费,同时还附带全程保险、签证、wifi等,真正实现一站式的服务。”

  无需导游,路书在手,天下我走

  “这是我们为用户量身定做的专属路书,封面是用户自选的照片,内里是规划的具体行程指南,独特又有纪念意义。”

定制旅游进化论,AI开启你的无二之旅

  蔡韵一边展示不同目的地的路书,一边介绍,“路书有对应的电子版和APP,设置的checklist会提醒你出发前的必备清单,每天的行程会细致到你在哪个时间段做什么事,各个景点也会直接连到谷歌地图一键导航,甚至具体详细到如何买地铁票、使用当地的自动购票机等等。如果遇到突发状况需要改变行程,24小时的服务会及时帮用户解决问题,并重新做安排。”

定制旅游进化论,AI开启你的无二之旅

  在一线前端,无二之旅并非让用户直接操作系统,而是通过人工客服进行对接。这关乎机器难以替代的销售技巧和情感交流,通过与用户面对面或线上的交流,能让对方感觉到温度和信任,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立刻调解。

  渠道下沉,分销扩大获客面积

  历经20多个版本迭代,无二之旅的后台系统有极高易用性。C端之外,运营团队还充分利用AI算法和精准数据库的*优势做B端行业输出,将“新定制旅游”服务推广给同行。诸如众多传统旅行社,原有销售队伍只需掌握便利的系统操作方式,即可轻松扩展业务。由于90%以上的计调⼯作量可被减轻,因此,传统从业人员专注完成销售的同时,也有了更高的利润空间。目前,无二之旅已经与超过上百家的旅行机构签署了分销协议,每家均有几十至几百家门店。

  从2012年至今,无二之旅的商业模式逐步受到市场和资本的认可,作为供应商与飞猪、去哪儿、途牛、马蜂窝、美团等一众平台均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年复购率近50%,达到了⾏业平均⽔准的3倍以上。

  团队构成方面,自公司创立以来,核心成员稳定,主要合伙人擅长复杂结构设计及逻辑实现,是深度学习技术领域的杰出人才,同时也都是深度的自由行爱好者。

  无二之旅曾获中石油昆仑信元、大河融科、北软天使等机构投资。正在着手推进B+轮融资,主要用于持续的研发投入、数据积累及市场分销渠道的扩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