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汽车后市场何以总疲态尽显?

随着市场对汽车后服务需求的多样化发展,这些具有线下传统性质的汽车后市场企业难以应对市场的多变性,还逐渐出现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2018-03-26 18:07 · 微信公众号:刘旷  刘旷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改善,在交通工具上,人们现在买车容易,换车也容易,在此基础上,汽车越发的多了,私家车也越来越多了。根据中国公安部在1月1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可知,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的机动车保有量为3.1亿台、其中汽车保有量则有2.17亿辆。而庞大的汽车保有量也就意味着其背后有巨大的养车市场。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以及汽车更换率的不断提升,养车这一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根据第三方市场研究咨询公司相关数据可知,中国的汽车后市场规模将不下一万亿元,而到了2021年,汽车后市场将继续发力,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65亿元人民币。

  汽车保有量增加,传统汽车后市场现疲态

  据了解,我国有49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保持在100万以上,拥有200万以上汽车保有量的城市为19个,拥有300万辆以上汽车保有量的城市有6个,且这一数据还在不断增加。从这些不断增加的数据中可以知道,汽车后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根据2017年相关数据可知,截至到2016年年底,中国约有62万家汽车维修厂,对汽车的年维修量达到了5.3亿辆,年产值规模超过了6000亿元。基于这庞大的汽车后市场规模以及带来的巨大效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相关厂商,无论是维修厂、4S店还是路边养车厂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但随着市场对汽车后服务需求的多样化发展,这些具有线下传统性质的汽车后市场企业难以应对市场的多变性,还逐渐出现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一来,在汽车后市场行业中,企业间存在的形式极为分散,有夫妻档、路边摊等各种形式。而由于企业多为个体经营,这就使得汽车后市场整体不规范,个体间存在较大的差异,没有严格的服务体系,给消费者带来了不良的消费体验。

  二来,在汽车后市场的传统门店中,由于其在价格以及产品流程上都不具备公开透明性,极易让消费者产生不信任感,不利于企业用户规模的扩展。再者,汽车后市场领域中,汽车配件生产渠道错综复杂,产品供应链过长,极易导致企业产品服务价格过高、市场难以把控的情况。

  此外,在汽车后市场中,行业垄断降低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由于原厂配件、养车协议等因素,导致汽车后市场基本被相关汽车厂商所垄断,缩小了消费者的选择范围,导致行业发展逐渐呈现出良莠不齐的市场现状。其中,最备受消费者诟病的要数4S店了,价格高昂不说,对汽车零配件还具有强制性。

  随着汽车创新品牌的不断出现以及人们消费观念不断升级,汽车后市场上传统线下门店运营模式在面对消费者日益多样化需求时已经逐渐呈现出力不从心之势。在愈加发达的时代,传统线下门店在高速发展的汽车后市场上有些跟不上发展步伐,问题逐渐暴露。

  传统汽车后市场运营模式最让人不满的就是效率低下,究其原因主要是行业内没有巨头出现,企业多为散体,缺乏统一的标准来对此进行规范,这种情况下,在汽车后市场上极易出现胡乱定价、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再者,如今汽车后市场保有结构逐渐呈现出老化趋势、整体消费市场升级、加之政策对线上汽车后市场的推动,使得汽车后市场有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汽车后市场诟病多,O2O模式来助阵

  2015年,在汽车后市场上曾发生过一件大事,央视在“3.15”晚会上指出在4S店中存在欺诈消费者等问题,且欺诈率已经高达73%。在汽车后市场中,这些谋取暴利的现象已经是市场常态。而这种现象之所以出现,主要还是因为行业巨头对产品的纵向垄断。其实,这种现象早已经出现,2015年的披露不过是积久成多之后的一次爆发而已。在此之前,汽车后市场有过一次重大变化。

  2011年可以说是汽车后市场的一个转折时间点,在这一年里,互联网养车运营模式正式进入汽车后市场领域。由于传统的汽车后市场企业已经难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在此情况下,需要一种新的运营模式来打破僵局,由此出现了互联网+汽车后市场模式。互联网+汽车后市场应用的出现已经成为一种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来自罗兰贝格管理咨询(Roland Berger)发布的《中国汽车后市场供应链白皮书》调查研究数据显示,2011到2016年的这段时间里,中国的汽车零配件市场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增长速度快,其CAGR(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0%,预计在2022年,市场规模将高于8000亿元人民币,整个汽车后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0万亿元。国内汽车后市场规模之所以有如此快的发展,与互联网的入局有着莫大的关系。

  在万亿级别市场吸引下,线上汽车后市场企业开始野蛮生长。这些平台的出现与加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汽车后市场线下门店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还加快了汽车后市场的发展速度,进一步推动了汽车后市场向统一标准化、专业化发展。

  近来,京东、阿里、国美等电商界的巨头在汽车后市场领域都有所布局。此外,还有不少汽车后市场相关企业获得了融资,在2017年,就有不下34起融资事件,而融资金额更是超过了50亿元人民币,汽车后市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之势。

  就目前来看,互联网+汽车后市场这一运营模式的出现,或将给传统线下门店带来冲击,不少企业家认为其具有颠覆传统市场的能力。然而,随着资本的进入,汽车后市场新开辟的另一条道路真能一本万利吗?

  创新模式下,互联网+汽车后市场痛点依旧

  如今,汽车后市场仍旧处于不断上升的态势,且自今年开始,汽车后市场将逐渐向成熟阶段迈进。虽说互联网养车模式的启用极大地弥补了传统汽车后市场运营中存在的问题,但其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

  问题一,线上汽车后市场平台缺乏服务体系。互联网+汽车后市场模式虽说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沟通成本,但与线下门店服务不同的是,在汽车维修保养方面,线上汽车后市场平台难以保证上门服务在技术与质量上能达到专业性要求,导致消费者不信任,对企业口碑产生不良影响。

  问题二,O2O平台要想与传统汽车后市场门店抢夺市场,补贴是最为快速的方法,但平台实施补贴战略就意味着“烧钱”模式的开启。然而,通过大幅“烧钱”得来的用户对平台没有感情,企业若是停止补贴行为,则难以维持用户现有规模,持续烧钱行为只会加速企业死亡。像是推出了“一元系列”补贴政策的“智富惠”,还有诸葛修车网、博湃养车和车蚂蚁等入局者就是因为无休止的补贴战略,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逐渐退出市场。

  问题三,线上汽车后市场企业在市场上的销售比重严重失衡。据悉,国外的汽车后市场在配件、制造商、零售、服务中的占比分别是39%,21%,7%,33%;而我国在配件、制造商、零售中所占的比重则是37%,43%,8%,其中服务只占了12%。与国外较为成熟的市场相比,我国汽车后市场中各个业务间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在用户愈加关注的服务这一业务上。

  总之,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线上汽车后市场的出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然而,其目前仍旧存在服务体系不足、烧钱过度等问题。虽说如此,但没有什么事物一出现就是“*”的,线上汽车后市场平台要想逐渐提高其在市场中的地位,还有一段路程要走。

  砥砺前行,互联网新模式如何完成颠覆?

  据悉,在发达国家的汽车产业链中,汽车后市场占比已经达到了五到六成,而我国才仅有一成。而今,要想提高汽车后市场在汽车产业链上的占比、扩大市场规模,就要对我国的汽车后市场来个“大改造”。

  首先,对于线上汽车后市场企业来说,实施补贴政策在短期内虽然可以为平台带来大量的用户,但其劣势也显而易见:平台用户缺少粘性。因此,线上汽车后市场要想获得忠实用户,还需调整平台补贴战略,找准自身定位,通过走垂直化路线、打造高品质品牌来吸引更多消费者的注意,为企业口碑建设打好基础。

  其次,在汽车维修厂中,最为让企业头痛的问题之一就是“人才”的缺失。而汽车后市场种类繁杂,包括维修、养车、零配件等多个业务,这意味着企业需要大量不同业务的专业人才来保障企业高质量的运营。再者,无论是抓紧培养相关的技术人才、提高专业性、拉开企业间距还是完善服务体系,都是为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所应该具备的。

  最后,扩张服务品类范围,以此来提升企业盈利额。相关资料显示,在我国的汽车后市场零售额中,服务只占到了12%。而随着消费者对产品消费服务的愈加重视,在线上汽车后市场上,加强产品消费服务体验、对服务品类进行扩展,可以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全面的产品服务,提高企业营收入。

  就目前汽车后市场而言,由于互联网+汽车后市场这一形式还存在服务不足、对资金过度依赖等问题,所以传统门店的存在还是有必要的。且由于在汽车后市场的传统门店中还存在服务效率低下、收费高、市场繁杂等问题,所以在短期内传统线下门店与线上两种共存成为当前社会所需。但不排除未来,线上汽车后市场颠覆传统线下汽车后市场的可能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刘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