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万亿潜力的大健康产业中,哪些上市公司最会赚钱?先看这46家

虽然很多企业的投资布局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同样有不少深耕多年的优秀企业。传统龙头企业,如恒瑞医药(600276.SH)、复星医药(600196.SH)等,仍然保持着强大的盈利能力,被二级市场投资者所看好,延续着强势的走势。
2018-03-27 07:15 · 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  杨旭然   
   

  “大健康”概念的出现,将医疗、保健、生物、医药等几个分散的板块,融为了一个整体,全新的概念涵盖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也吸引了更多资本的关注。

  据中国科学技术战略研究院研究预测,至2020年我国仅生物医药产业将达到约8万亿元的规模,整个大健康产业的潜力在10万亿左右,这个数字占到整个GDP总额的10%以上。

  美国2011年大健康产业的人均消费为100美元,而我国同期人均消费值不足10美元。但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有更庞大的潜在老龄化人口,也有全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庞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因此对于医疗服务、保健品和各类药品的需求更加旺盛。

  如此庞大的市场容量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布局。2017年,阿里巴巴整合了旗下的大健康相关资源,成立了阿里健康;以小米等企业为代表的科技型企业,也试图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方式,将大健康业务嵌入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当中。

  以中国平安和泰康为代表的保险公司,也希望在大健康产业中分得一杯羹,以华大基因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也在最近几年的时间里异军突起。

  传统龙头企业,如恒瑞医药(600276.SH)、复星医药(600196.SH)等,仍然保持着强大的盈利能力,被二级市场投资者所看好,延续着强势的走势。

  虽然很多企业的投资布局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同样有不少深耕多年的优秀企业。《英才》杂志聚焦于企业真实的价值创造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以扣非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毛利率为重要指标,筛选出*价值的企业,他们构成了目前A股大健康企业中*盈利能力的群体。

  创新型

  华大基因(300676.SZ) 掌门人:汪建 尹烨

  基因是全球范围内医疗创新最重要的方向之一。经过几代先驱的努力,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实操经验,*批基因检测和治疗企业也开始了迅猛的增长。不同于很多创新型企业,华大基因在过去三年时间里保持了净利增长,2016年全年净利润3.5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也保持了40%的增长。在一个消费者接受程度还非常低的行业里,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已属不俗。华大基因CEO尹烨曾经告诉《英才》记者,如果把基因相关诊疗都看成一个产业,那么这个产业是建立在大量基因测序、研究工作的基础之上,创造出来的,并高速发展。在这样一个刚刚兴起的产业中,华大基因做到了最强的位置。

  大博医疗(002901.SZ) 掌门人:林志雄

  次新股越来越多,其中仍有一些值得关注的公司,大博医疗就是其中之一。这家企业生产的是“医用植入耗材”,也就是可以直接植入人体的一些材料,涵盖了骨科创伤类、脊柱类、神经外科类、关节类及微创外科类等多个领域共计约15,400个规格的各类耗材产品,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在骨科植入类耗材领域全产品线覆盖的企业,并且公司在运动医学、神经外科、普外科、微创外科及齿科领域进行了积极布局。根据招股说明书的介绍,公司过去三年毛利率保持了80%,且连续三年净利润同比增长。

  生物

  长生生物(002680.SZ)掌门人:高俊

  2015年,长生生物借壳黄海机械上市,其主营业务为人用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在售产品包括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冻干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流行性感冒裂解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和ACYW 135 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上市之后公司一直保持了较高的盈利增长,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6.3亿元,同比增加106%,利润同比增加106%;2017 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 50.00% 至70.00%,疫苗销售90%是二类疫苗,上半年销售冻干粉水痘疫苗约200万份。由于其主营的产品受众均为婴幼儿,所以长生生物的发展受益于二胎政策。

  万孚生物(300482.SZ) 掌门人:李文美

  万孚生物是目前A股仅有的两家POCT(即时检测)上市公司之一,专注于快速诊断试剂、快速检测仪器等POCT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拥有覆盖妊娠检测、传染病检测、毒品(药物滥用)检测、慢性病检测等领域的丰富产品线,产品广泛应用于床旁检测、临床检测、现场检测及个人健康管理等领域。根据规划,未来万孚将自身定位在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的全过程管理,这三大块业务是国内最重要的医疗市场组成部分,市场空间也*。上市以来,万孚生物在稳定盈利增长的支撑下,股价表现比相对稳健。

  医疗

  美年健康(002044.SZ) 掌门人:俞熔

  美年健康是一家以健康体检为核心业务的医疗机构,在健康咨询、健康评估、健康干预等业务方面,也有不同程度的布局。另外,美年健康还是目前中国*的个人健康大数据平台。美年健康是体检行业规模*的企业,经过多年的经营和收购之后,已经在全国30多个省、100多个核心城市拥有近300家医疗及体检中心,拥有全职专家、专业医护及管理团队近20000人,年服务客户近1500万人次,2015、2016年连续超过40%以上的扣非净利润增长率,主营业务稳健。根据公司的规划,美年健康将以体检大数据为入口,围绕专业预防、健康保障、医疗管家式服务等领域展开服务,为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和简单的体检相比,这是一个更加庞大、粘性更高的市场空间。

  爱尔眼科(300015.SZ) 掌门人:陈邦

  爱尔眼科曾经多次出现在《英才》杂志的各类榜单中,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其保持了连续稳健的盈利增长能力,在与净利润数额有关的财务数据上,都有着非常良好的表现。也正是因为如此,虽然爱尔眼科已经被非常多的资本所关注,并造成了比较高的估值,但仍然能够获得良好的市场表现。2017年10月15日,爱尔眼科西安医院正式开业,提前实现了2年前提出的在中国内地开设200家专业连锁眼科医院的目标。经过连续多年的上涨之后,公司目前市值已经超过500亿元。在创业板上市公司表现普遍不佳的时期,成为了为数不多的“牛股”。在爱尔眼科的努力下,眼科亿元已经和牙科医院、体检机构,成为了公有医疗机构最重要的补充力量。

  制药

  复星医药(600196.SH) 掌门人:郭广昌 

  3年前,复星医药提出了“对标腾讯”的口号,在当时看来,这似乎有贴合互联网热点的嫌疑,但经过几年的发展之后,复星确实和腾讯有了越来越多的相似之处:善于收购,善于培养明星公司;复星医药的核心制药公司大约9-10家左右。其中业务涵盖范围很广,从做肝病药的重庆药友,到做精神病药物的洞庭药业,再到做中药的摩罗丹等等。这些医药资产绝大部分是通过并购得到的。可以看到,复星医药拥有强大的投资能力和投后管理经验,通过多年的实践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整合道路。目前,复星医药每年的净利润超过20亿元,是A股市场中“白马股”的典型代表之一。

  片仔癀(600436.SH)  掌门人:刘建顺

  在A股几大中药“百年老店”中,片仔癀是其中净利润增长势头最猛的一家,其净利润预计将达到8亿元,相比2014年的4.39亿元增幅超过80%,在四年的时间里平均增长18%,优秀的盈利能力让其股价表现也非常良好,持续创出历史新高,市值规模达到了500亿左右。业绩和股价连续上涨的背后,是其产品接连不断的涨价,其产品主要应用与肝病、晚期癌症等重要的领域,且原材料天然麝香、比较稀缺,需求量大但是供给非常有限。为了能够获得更好的麝香供应以满足市场需求,片仔癀近年来开始大规模养殖麝,但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缺口仍然巨大,因此可以预见的是,一段时间内片仔癀的产品价格仍将高企。

  医疗器械

  鱼跃医疗(002223.SZ) 掌门人:吴光明

  鱼跃医疗是国内医疗器械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产品起步于制氧机、血压计,从传统的听诊器、水银血压计做到了国内*的康复护理、医用供氧及医用临床系列医疗器械的专业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共计50多个品种,近400余种规格,是全国同行业生产企业中产品品种最丰富的企业之一。在经历了快速成长、十倍的股价上涨之后,过去几年鱼跃医疗仍然保持着较快速度的利润增长,过去两年净利润增速都超过了30%。在将制氧机、轮椅、雾化器、血压计、听诊器等多种产品做到国内*、世界前列之后,鱼跃医疗又开始积极拓展和互联网相关的产品,走在了行业的前沿。

  乐普医疗(300003.SZ) 掌门人:蒲忠杰

  乐普医疗一直是国内以心血管支架等为代表的介入性医疗器械行业龙头企业,在其发展经营历史中,一直始终坚持内生增长与外延式并购相结合,以相对单一的药物支架和封堵器产品为基础,逐步打造“心血管大健康全产业链生态型企业”。 2009-2016年这8年来,营收增长了5.1倍,复合年均增长率25.5%;净利润增长了1.6倍,复合年均增长率12.4%经过多年的外延式扩张和内生增长,乐普医疗已经成为创业板中*的“白马股”之一,多年来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股价不断走高。乐普医疗的业务以支架起家,但目前其器械占比已经越来越少,药品及医疗服务在增加,这步转型能否成功,决定着企业未来是否能够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