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喊话“乐视网已成妖股”,孙宏斌公开对峙乐视是“最后一搏”?

“做生意有赚有赔正常,回头看这笔投资,大的投资逻辑是没问题的,大文娱、大文旅、消费升级、美好生活、医养还是以后投资的重点。”
2018-03-27 10:4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止疼片   
   

  将近两个星期以前,孙宏斌对外宣布辞任乐视网董事长。彼时,乐视股价受到贾跃亭FF融资消息的影响,正处于摇摆上涨的状态。孙宏斌作为二股东,连续经历了十二个跌停板之后,选择在此时走出让大部分人始料未及,有媒体质疑,他这么做的目的是在做空乐视,但也有观点认为,孙宏斌有可能是真的愿赌服输。

  昨天,久未发声的孙宏斌终于露面,对辞任乐视网董事长一事进行了公开回应。他表示,乐视去年(2017年)一年亏损了116亿,既没有现金流也没有利润,债台高筑的情况下,借不到钱,也无法完成增资,可以说是陷入了“死胡同”。但尽管在这种情况下,乐视网复牌之后的交易依然相当活跃,累计换手率超过240%。

  “散户有33.6万,除了老贾和我们的股票没动,机构资金几乎跑光了,现在进来的都是游资和散户,基本上转手四五轮了,明显有资金炒作。”基于对散户负责的考虑,孙宏斌辞去了乐视网董事长,并表示,“过去当董事长,很多话不能说,现在我也是受害者,亏得比你们还多,你们要骂谁,我和你们一起骂。”

  事实证明,孙宏斌并没有辜负大家的期待,在接下来的采访中,确实做到了“有一说一”的地步,毫不避讳得指出了乐视网现阶段面临的*的困难,以及背后包藏的巨大风险。但说到底,孙宏斌依然是乐视网的二股东,商人本质的他一下子如此“坦诚”反倒让人心生疑虑。这一次,究竟是其“赌徒”本色未改?还是彻底破罐子破摔?

  孙宏斌表态乐视网投资失败,寄希望于破产重组?

  在昨天下午的记者会上,孙宏斌是首次以一个“单纯”的投资者的身份,向外界坦露乐视网的真实情况,几乎字字见血。首先,他开门见山地指出了乐视面临的问题——“缺钱”,哪怕变卖核心资产也“远远不够”,随后又表示,融创也有自己的股东要负责,不会继续借钱给乐视,并对外界盛传“互联网大佬可能接盘”的消息给予了否定。

  在此基础上,孙宏斌给乐视指出了三条路:*是破产重组,不影响乐视上市地位,但需要监管层、公司所在地政府、法院三方支持;第二是卖资产还债,可当前乐视并没有资产可卖,且后面还会亏损,连续亏损三年,上市地位不保;第三是退市,孙宏斌坦言,依据创业板的退市规则,以当前乐视网的情况,有极大的退市风险。

  “这三条路,我们都能接受。如果真的破产重组了,或许就有机构投资者愿意进来了,这可能是让公司好起来的*出路”,孙宏斌表示。和其他两条路比起来,没人会希望乐视网真的“死去”,而是希望它能“向死而生”。

  《经济参考报》报道,2017年1月,孙宏斌旗下的融创中国150亿元投资乐视网、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分别8.61%、15%和33.4959%的股权,他本人则于当年7月21日当选乐视网董事长。据*财经不完全统计,连同融创为乐视提供的担保,孙宏斌合计向“乐视系”投入的资金总额接近200亿。

  如今遭遇这样的状况,孙宏斌坦言想要面对现实还是“挺难的”。他承认,此前对乐视网的财务和团队判断有失误,乐视人才辈出但没有形成合力。业务方面,“其他两块还好,乐视网因为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受限于很多监管规定,什么都做不了。没有任何金融机构或个人愿意借钱给乐视网。”甚至,陷入了“死胡同”。

  因此这样看来,向政府和法院释放信号,谋求乐视网的破产重组,似乎成了孙宏斌目前*的出路。至于之后孙宏斌是否会低价进场,他在这一次记者会上给出了明确的回应,称自己并不想要乐视网的股票,“经营不下去,我要股票干什么?”但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这样的说法也并不能板上钉钉。

  毕竟从“我不会谋求乐视的控制权”到“我不要乐视网的股票”,孙宏斌每次都是嘴上说着“不要”但身体却很诚实。

  融创谋求大文娱转型的步伐从未停滞,孙宏斌赌徒本色不改?

  在这次记者会上,孙宏斌除了向大家交代了乐视网的问题,同时还不止一次强调了融创转型大文娱的决心:并不会因为乐视网的投资失败而中断。“做生意有赚有赔正常,回头看这笔投资,大的投资逻辑是没问题的,大文娱、大文旅、消费升级、美好生活、医养还是以后投资的重点。”

  他表示,“未来乐视影业要融资,包括乐视网能帮助的还会帮。因为不是上市公司,相对来说引入资金会灵活一些。”

  从一开始,在新乐视文娱还叫“乐视影业”、新乐视智家还叫“乐视致新”的时候,孙宏斌就毫不掩饰自己对这两块业务的看好。毕竟,在当时这两部分是乐视“七个子版块”中罕见盈利的业务,也因此在贾跃亭奔赴美国造车,乐视影业快要活不下去的时候,孙宏斌会一再驰援,甚至喊出“不差钱”的口号。

  但从深层次来看,“内容”和“大屏”更是孙宏斌的融创中国转型大文娱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版块。在孙宏斌地产下半场“美好生活”的设想中,锁定的是家庭消费场景。乐视影业成立7年储备了大量适宜全年龄段开发的IP,包括女性《小时代》、少儿《熊出没》、直男《敢死队》等等,乐视致新作为有目共睹的乐视优质资产,即便在今时今日市场占有率依然名列前茅。

  而在线下,融创又有延伸的消费场景,孙宏斌透露,“如果接下来的13个文旅城都建完,我们在文旅板块里面也算是龙头企业。”

  *有待商榷的,就是具有互联网基因优势的乐视网还是否有能力,装下这么多业务。毕竟按照孙宏斌的说法来看,乐视已经走到了资不抵债的危险境地,在孙宏斌给出的三条路当中,*的“生门”就是在政府和法院的干预下破产重组,但寄希望于此,无异于豪赌。

  从顺驰、融创再到乐视,孙宏斌从未下过赌桌。究竟这一次会以“惨败”收尾,还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目前看来只有时间能够作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