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二次元巨头到“在线娱乐世界”,启明投资企业B站今日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B站此次IPO发行规模为4200万股ADS,IPO发行价最终定格在11.5美元/ADS,基本融资规模达4.83亿美元,股票代码BILI,估值将近33亿美金。
2018-03-29 00:00 · 投资界     
   

  从二次元内容社区起家,到如今被定义为“在线娱乐世界”,B站于北京时间3月28日晚10:30(美国纽约时间早上9:30)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以如此的闪亮登场再次吸引世人的目光。

从二次元巨头到“在线娱乐世界”,启明投资企业B站今日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B站此次IPO发行规模为4200万股ADS,IPO发行价最终定格在11.5美元/ADS,基本融资规模达4.83亿美元,股票代码BILI,估值将近33亿美金。

  作为“坐拥近6000万90后用户群体”的神秘“二次元”平台公司,B站用户中81.7%是出生于1990-2009年间的年轻人,招股书中被称为中国的“Generation Z”(Z世代)。

  Z世代(中国90-00后)是独特的一代人,受益于经济快速发展,物质条件和受教育程度普遍良好,同时是出生于互联网大潮中的“网络原住民”,有着强烈的在线娱乐消费需求和付费意识。

  B站董事长陈睿在去年启明年会上的演讲中就曾透露:“B站的用户群是中国互联网用户群里最年轻的群体,90%是25岁以下、以90后和00后为主的用户群体。中国10-25岁的用户,人口一共是2.6个亿,B站区间应该是0.9个亿。我们可以推算出,超过50%的城市的年轻网民以及超过80%的一线城市的中学生和大学生是B站的用户。这群用户代表未来。”

  B站上市消息一经传出,即在90后人群中引发了巨大反响,年轻人罕见地对资本市场的新闻表现出一致的兴奋与喜悦,他们甚至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支持该只股票。

  启明创投是B站上市前B轮融资的领投机构。上市后,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JP Gan)先生将继续留任B站的董事。启明创投对B站总投资超过2800万美元,上市前共持股4.8%。

从二次元巨头到“在线娱乐世界”,启明投资企业B站今日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JP Gan,左)和B站创始人兼董事长陈睿(右)

  当初力排众议,坚定地主导投资B站的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也亲自来到纳斯达克上市现场,见证这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他表示,“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衷心祝贺B站今日成功上市。我一直非常看好B站,它的“弹幕”功能(悬浮于视频上方的实时评论功能)很具有创新性,提供年轻人青睐的娱乐方式,涵盖视频、直播和手游。B站的出现和成长非常符合潮流的发展,也让喜欢二次元的年轻人找到了属于他们秘密花园。我对B站今后的发展很有信心!”

  作为B站的投资方,启明创投是中国领先的风险投资基金,并以其卓越的投资业绩在中国风险投资界享有盛誉。在B站上市前,已先后有5家启明投资企业成功在美国实现上市,B站成为了继蓝汛通讯(ChinaCache,CCIH)、世纪佳缘(DATE)、淘米(TAOM)、一嗨租车(EHIC)和再鼎医药(Zailab,ZLAB)之后启明投资的第6家在美国成功上市的企业。

  启明创投先后在上海、北京、苏州、深圳和香港设立了办公室。目前,启明中国旗下管理六支美元基金和五支人民币基金,管理资产总额近40亿美金。自成立至今,专注于投资互联网消费(Intersumer)、医疗健康(Healthcare)、信息技术(IT)以及清洁环保技术(Clean Technology)等行业早期和成长期的优秀企业。截止目前,启明已投资超过240家企业,其中有超过40家通过在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香港联交所、台湾柜买中心、上交所及深交所等交易所上市或合并退出, 还有20多家企业已经成为行业公认的独角兽企业。就投资回报率而言,启明创投始终占据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的领先位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3/4293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