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继尚德之后,精锐教育成功赴美上市:三年业绩攀升,募集金额1.793亿美元

中国高端K12课外培训教育机构精锐教育(NYSE: ONE) 正式登陆纽交所,首次公开发行163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s),每股ADS定价11美元,募集金额总计1.793亿美元。
2018-03-29 00:16 · 投资界  Cherry&Sunny   
   

  2017年有博实乐教育、红黄蓝、瑞思学科英语、四季教育4家公司纷纷赴美上市,而2018年继尚德机构登录纽交所之后,精锐教育也成功赴美。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3月28日消息,中国高端K12课外培训教育机构精锐教育(NYSE: ONE) 正式登陆纽交所,首次公开发行163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s),每股ADS定价11美元,募集金额总计1.793亿美元。

  高端定位,完善K12教育生态圈

  精锐教育成立于2008年,主要为中高收入家庭提供高端K12课外培训服务。创始人张熙结合自身在北大、哈佛的学习经验,创新性地将“哈佛案例教学法”融入基础教育,并提出“学习力”概念,遵循“以学为主、以教为辅、主动学习、多元互动”的学习力原则,从“质”上为学生“减负”。

  近年来精锐教育逐步完善全业态的战略布局,向国际教育、素质教育产业链拓展,已形成高端课外辅导、高端幼教、国际教育三个业务版块。除了原有的高端个性化中心以外,还有高端幼教阶段的至慧学堂,以及精锐•青少儿英语、精锐•留学培训、睿励留学、精锐游学等专注国际教育服务的培优品牌。此外,精锐教育还通过投资小小地球、贝贝帮、一米辅导、私塾家等,进一步构建并完善高端K12教育生态圈。

  当下市场环境其实对精锐教育非常有利。据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2017年12月发布的《中国教育业态蓝皮书》,K12课外培训整体市场超4500亿元,其中素质教育整体市场规模超千亿,且发展速度很快,素质教育的消费年龄段主要集中在小学和初中。而留学需求的低龄化也是趋势,开始由大学和研究生阶段转向初中和高中年龄段,与K12业务的客户群体是交叉重合的,市场对于高端个性化的素质教育需求将大幅提升。

  顺势而为,完善K12教育生态圈,精锐教育还有很大的空间来施展

  三年业绩营收持续攀升,学前教育比例逐渐增加

  有业内人士认为,整体来说,以一对一班课型为主的高端K12教育服务是整个行业中经营难度最大的业务模式,往往需要更高投入,盈利周期也更长。但精锐教育三年的业绩却并未令人失望。 

  据行业数据显示,国内高端教培行业市场格局尤其分散,前五大龙头企业市场总占比仅为7.6%,其中精锐教育占比2.8%,其在上海整个高端K12课外培训市场占据25.6%的市场份额。

  精锐教育在2015、2016、2017财年净收入分别为10.89亿元、15.29亿元、20.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608.4万元、1.87亿元、2.43亿元;对应的净利润率分别为5.14%、12.23%、11.8%。2017财年,精锐教育上海业务的营收占到总收入的66%。

  营收业务主要分为三个部分:K12学科辅导、学前教育及其他(包括语言文化项目及特许经营收入)。

  其中K12学科辅导在2015年财年、2016财年、2017财年营收分别为10.25亿元、13.82亿元、18.00亿元,占比逐年下降。值得注意的是,自2015年开始,学前教育在2015至2017财年营收分别为5296万元、1.12亿元、2.12亿元,正在逐年提高。

  截至2017年11月30日,精锐教育共有29家特许经营学习中心。并表示,为了优化地域渗透和规模扩张,可能会选择与第三方运营商签订更多特许经营协议。

  从业务层面来看,K12学科辅导占到2017财年总收入的87.5%。从竞争对手看,精锐教育在招股书中称,国内的竞争对手主要包括新东方好未来昂立教育,竞争方面包括课程、课程质量、学费水平,教师以及设施的位置和条件等因素影响。

  从2008年到2017年,精锐教育完成了包括天使轮在内的5轮融资,历轮投资的投资者中包括了晨兴资本、成为资本贝恩资本、凯雷亚洲基金、海通国际、高盛等投资机构。

  教育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受宏观政策影响的幅度较大。招股书上披露,自上海市政府出台了一整套规章制度,指导实施民办法,精锐教育可能需要修改当前的业务适应新的法规。例如,由于新规则禁止晚上8:30后为小学生和中学生开设任何课程,精锐的一些课程可能需要重新安排,而这些都可能对财务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包括一些招生简章的制度,都会对精锐教育的学员数量产生一定的波及。

  美股市场近日爆发,且有众多在线教育企业奔赴美股

  进入2018年,赴美上市的小高潮也慢慢出现,估算下来正处在赴美上市筹备期的企业就高达25-30家,分布在科技、教育、消费等领域。

  3月28日凌晨消息,格林豪泰正式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STG,格林豪泰计划通过IPO方式发售1020万美国存托凭证(ADS),按发行价14.00美元计算,此次格林豪泰融资额约1.428亿美元;

  同样在今天,哔哩哔哩(B站)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B站在纳斯达克的交易代码为“BILI”,每股发行价为11.50美元,共计发行4200万股ADS,融资额达4.83亿美元,市值32亿美金。

  单从教育行业来说,近年来,随着新东方好未来等教育龙头企业在美股市场市值大涨,美股教育板块也因此获得更多投资人的关注。而除了精锐教育,几天前尚德机构也在美国上市。追溯到2010年,中国教育机构也曾掀起一波赴美上市潮,如今已有包括学而思、学大教育安博教育、环球雅思等在内的近20家中国教育企业登陆美国资本市场,涉及到幼教、K12课后辅导、英语培训、远程教育、职业教育等细分领域。

  问及为什么选择美国资本市场,博实乐教育曾对外表示,由于公司以向国际名校输送毕业生著称,为了让国际名校更多地认识博实乐,该集团选择在全球知名高校最集中的地点——美国上市。目前国内已经出台了多部对学前教育发展有重大利好的政策法规,但因为部分细则还没有出台,也是诸多教育企业选择赴美上市的主要原因。很多公司到了需要快速提升的阶段,所以会选择以国际资本促进中国教育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3/4293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