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四面楚歌!不赚钱,免佣金,又一巨头杀入出行市场

继美团之后,阿里高德地图也加入了“网约车”大军。万万没想到,致力于做地图的高德,却成为了滴滴的对手!在这个变幻莫测的年代,当滴滴觉得可以垄断市场的时候,却是岌岌可危的开始。
2018-03-29 07:31 · 派代网  派代网   
   


  北京时间3月27日,也就是这周二,高德地图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

  此次率先在成都、武汉两地上线,同时开启北上广、深圳、杭州等城市的车主招募,之后还将逐步扩展到全国更多城市。

  如此快速的覆盖全国市场,可谓是来势汹汹。

  除此之外,高德还宣布了一个让滴滴彻夜无眠的消息:

  高德地图给顺风车业务打上了“公益”的标签,将坚持对用户不抽佣,对行业不打补贴战,对城市道路不添堵。

  简单来说,此次高德的进入,没有任何商业化目的,不抽取用户任何一分钱的提成,保证乘客花多少钱,车主就能拿到多少钱。

  而顺风车业务的上线,也意味着拥有7亿用户的高德地图正式杀入中国出行市场。

  不营利,零佣金,高德顺风车寓意何为

  为什么高德地图会推出顺风车业务呢?在发布会上,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高德顺风车业务的推出,完全是顺势而为。”

  然而小编发现,高德地图进军顺风车市场其实有两大原因:

  *就是顺风车行业前景很大,而行业做得太差;

  第二是高德地图本身有优势。

  顺风车行业问题多多 

  1、环保问题

  据高德与清华-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以北京五环范围内为例,有16.4%的出行需求高度重合,若充分发展顺风拼车,预计每年可减少驾车里程约1.11亿公里,相当于减少3万吨的碳排放。

  2、资源浪费问题

  按照刘振飞的说法,部分平台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依靠大量补贴拉拢新增车主,人为地刺激了道路车辆的增加,使得交通压力不降反增。

  3、平台大额抽佣问题

  还有,这些平台车费不透明,一般还抽取车费的10%作为佣金,也使得很多车主不愿意接单,大大降低了顺风车的使用频率。

  随着行业的发展,顺风车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有些平台已经渐渐背离了顺风车的初衷。

  高德地图的优势

  而在做顺风车业务上,高德却有得天独厚的用户优势,高德在交通大数据、智能躲避拥堵、城市交通大脑等方面有深厚的积累,与顺风车业务相结合,也许能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出行体验。

  总而言之,高德地图如今拥有7亿用户,同时还聚集了国内*数量的车主用户,平均每天为用户提供高达3.4亿次的出行路线规划。

  加上顺风车行业发展迅猛,前景良好,而行业的平台却不给力,高德地图认为自己能做得更好,所以就杀进来了。

  不过结果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话说回来,无论高德地图的真实目的是做公益,还是借公益采取免费战略杀入出行市场,对我们来说都是重大利好消息!

  重大利好与重大打击

  高德的这张王牌,对于顺风车车主来说,无疑是重大好利!

  以往,在任何平台跑顺风车,都要被抽取费用,而如今,这一切不复存在,这些费用都由车主赚取,平台不抽取任何一分钱费用。不仅如此,由第三方收取的服务费,也由高德来补贴。

  对于我们来说,也同样是一个好消息。相比于其它打车平台来说,我们的出行成本也大大降低!费用也仅限于行程费用,远远的低于其它打车平台!

  然而高德的这一宣布,对于滴滴的打车平台来说,却是一个重大打击!如果说美团的杀入,和滴滴还只是同维度的竞争!那么,今天高德的出手,无疑是不按套路出牌!

  要知道,对于滴滴和其它打车平台来说,其核心的收益主要来于抽成。

  好不容易,靠烧钱,补贴,从对手手中抢占的市场,原以为可以坐享天下,却不知道从哪又杀出来一个连核心利益都可以不要的对手。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当移动和联通为核心的通讯费,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半路杀出来的腾讯,却用免费通讯成为了*的赢家。

  当共享单车的巨头们还在为押金杀得兴起,突然杀出一个叫哈罗单车的小子,只要芝麻信用分超过650分,就不用一分钱押金。

  像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你以为*的商业模式,在别人眼里成为了落后的模式!当你把别人的商业模式弄懂以后,你却已经来不及挽回。

  高德的突然杀入,无疑对滴滴敲响了警钟。今天是顺风车,明天很有可能就是整个打车领域!原本为他们提供服务、提供客源的对手,已然成为了他们*的对手。

  所以,即便滴滴目前在出行市场上处于*,但还是要随时保持警惕,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竞争对手将来自哪条赛道,将在哪个维度上造成打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