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森宇文化被光一科技收购,未来能否成为影视版权领域大玩家?

几天前,A股上市公司光一科披露收购方案,公司将通过一半股份、一半现金的方式,购买森宇文化100%股权和安瑞信杰100%股权,估值分别为10.5亿、6.2亿。
2018-03-30 11:13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杨柳青   
   

  2018年开年以来,文娱行业掀起了令人眼花缭乱的上市潮,其中B站、爱奇艺这两天接连在美国纳斯达克IPO,映客已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另外,快手、猫眼、斗鱼、虎牙等都传出将赴港上市的消息。

  不仅如此,在新三板挂牌的文娱公司也不甘寂寞,转战A股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除了唐人影视宣布进入IPO辅导以外,主营影视IP分销的森宇文化,也有望曲线登陆A股。

  几天前,A股上市公司光一科披露收购方案,公司将通过一半股份、一半现金的方式,购买森宇文化100%股权和安瑞信杰100%股权,估值分别为10.5亿、6.2亿。公告发布后,光一科技的股价连涨3天。

  娱乐资本论注意到,森宇文化成立7年多以来,将超过2万小时的数字影视版权收入囊中,其中包括爆款剧《仙剑奇侠传3》、《士兵突击》等;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志永,曾任职于中国电信旗下的互联星空,是一名视频行业的老兵。

  值得一提的是,5个月前森宇文化曾进行过一次定增融资,这次被光一科技收购时,森宇文化的估值暴涨超过100%。同时,一半采用现金收购的方式,也让公司创始团队陈志永等人和3家投资机构,获得了大笔套现的机会。

  跟其他许多收购类似,收购方设置了门槛不低的业绩对赌条件:未来4年,森宇文化平均每年要实现净利润高达1亿元,远超公司去年的净利润(3320万)。在版权分销领域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森宇文化靠什么来兑现承诺?

  这次收购的主角光一科技,原本从事电力业务,2015年开始涉足版权云,相继投资了海誉动想、火星文化、龙源数媒等各类版权公司。未来,森宇文化能否借助光一科技这个上市平台,成为影视版权领域的大玩家?

  仅5个月估值就翻倍,森宇文化创始团队有望套现4亿元

  2017年5月新三板挂牌,5个月后完成定增融资,又5个月宣布卖身A股上市公司,森宇文化的资本动作让人应接不暇。

  根据光一科技近期发布的重组进展公告,公司将收购森宇文化、安瑞信杰各100%股权。

  光一科技还表示,虽然各方对上述收购事项已达成共识,但相关流程尚未完成,公司预计无法在原定时间内完成重组预案或报告书的披露工作,因此公司股票于3月26日起复牌,同时继续推进本次交易。

  公告介绍,森宇文化作为国内*的影视内容版权分销商,主营业务涵盖影视内容分销、运营、投资和开发,积累了内容丰富、涵盖范围广泛的片库并可自行生产内容。

  资料显示,自2010年成立以来,森宇文化已将超过2万小时的数字影视版权收入囊中,其中既包括了《继承者们》、《主君的太阳》等大热韩剧,也涵盖了《锦绣缘》、《仙剑奇侠传3》、《士兵突击》等爆款本土剧,以及《飞行者》、《铁线虫入侵》等院线电影。

  近几年,森宇文化的业绩呈现井喷之势。2014至2017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494.52万、5118.64万、6834.02万、9568.31万,净利润为117.77万、1791.71万、1945.41万、3320.57万。尤其是2017年,营收、净利润增幅高达40%、70%。

  在业绩大涨的同时,森宇文化的估值也在迅速膨胀。

  2017年10月,森宇文化完成一轮定增,向宁波才富君润一期、宁波君润睿丰、浙江金控3家创投公司发行股票融资约6000万元。股权结构显示,宁波才富君润一期的持股比例为3%,据此计算森宇文化的估值约5亿。

  但是不到半年,被光一科技收购时,森宇文化的估值就翻了1倍多,达到10.5亿。

  由于光一科技收购采取的是50%股份+50%现金的方式,这就为森宇文化的股东提供了*的套现机会。

  首先是公司创始人崔惠玲、陈志永,其持股比例分别为39.4%、35.4%,按照支付一半现金计算,有望分别套现约2.07亿、1.86亿;陈志永的姐夫刘建春,可套现556.5万。

  此外,受益的还有前面提到的3家参与定增的投资机构。投资仅5个月,3家公司的浮盈均超过100%。如果套现50%,就能收回投资成本,而且不花一分钱就可获得上市公司光一科技的股份。

  去年10月参与森宇文化定增时,3家投资公司并没有要求陈志永等签署业绩承诺及补偿、股份回购等创投机构入股的常见条款,当时这被外界认为是对森宇文化未来的看好,现在看来,3家机构应该早已获悉森宇文化的下一步资本动作,提前布局并获利丰厚。

  《一路繁花相送》姊妹IP的影视化,能否帮助森宇文化完成业绩目标?

  当然,森宇文化的老股东想要顺利套现,压力也不小。

  陈志永等承诺,森宇文化2018 至2021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按照扣非前后孰低原则)不低于 4.04亿元,平均一年1.01亿。

  而森宇文化去年净利润是3320多万,与上述目标相比还有很大一段距离,未来公司如何完成业绩对赌目标呢?最有可能的途径是,依靠开发影视IP来实现快速增长。

  陈志永曾对媒体表示,由于版权发行和运营已是一片红海,从2015年起他就一直在思考森宇文化转型的问题,具体做法是从发行切入,往上游去做内容,往下游去铺渠道。

  也是从2015年起,森宇文化引进多部知名IP,并和多家知名影视公司建立合作,正式进军IP开发领域,以IP孵化带动产业资源联动,打造网生内容的研发、生产、宣发的一体化产业链。

  到了2017年,森宇文化同时推进5个IP改编剧的开发工作,包括晋江文学网言情作家青衫落拓的代表作《被遗忘的时光》、《下一次爱情来的时候》,前者为《一路繁花相送》的姐妹篇,将和芒果娱乐联合制作;后者聚焦时尚服装行业,合作方是慈文影视。还有网络点击量超过3.5亿的军事小说《都市特种兵:暗影》等。

  根据媒体报道,其中3个项目至少开发3季,为长生命周期项目,有望对森宇文化2018、2019年的业绩提供支撑。

  为什么会接连买下青衫落拓的两部小说?陈志永曾解释,当时青衫落拓的另一部小说《一路繁花相送》正准备开拍,男主角已经定下当红偶像明星钟汉良,他判断《一路繁花相送》极有可能成功,并直接提升作者青衫落拓的市场号召力。

  “这个剧火了,其他两个IP也一定火。”陈志永表示,“再有,作者本身就有一定的粉丝群体在,都市青春题材对抗风险的能力也比较强,改编简单一些。如果拍一个古装,或者类似特种兵那种,就涉及国家管控的问题了。”

  娱乐资本论查询了《一路繁花相送》出品方领骥影视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公司预计该剧实现的总收入高达3.5亿元,包括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各8000万、腾讯视频1亿、广告植入3000万等。刨去各种成本费用,税前净利润约1.2亿。

  不过,《一路繁花相送》今年2月播出后的收视和口碑并不算好,豆瓣评分只有4.5,收视率大概在0.4%至0.6%。这是否会拖累青衫落拓另外两部小说改编的IP剧,进而影响森宇文化未来的业绩?

  光一科技大举进军版权云,森宇文化能否占有一席之地?

  回到这次收购的主角——光一科技,其主营业务为智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软、硬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2年10月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随着主业发展遭遇瓶颈,光一科技开始向版权云、健康管理等互联网纵深领域拓展。

  2014年4月25日,光一科技与贵州省政府驻京办、省新闻出版局、贵州广电集团等签署协议,共同实施建设以版权管理大数据为核心的“国家级数字音像传播服务监管平台”及“国家级数字音像出版及版权备案库”。其中,前者于2015年10月纳入CCDI项目统一规划,CCDI(中国文化(出版广电)大数据产业项目)是国家“十三五”期间重大文化产业工程。

  作为上述项目的重要发起方,光一科技借此切入了版权云产业链,其定位是围绕“一心两库、三平台、十大业务”的体系构建数字版权产业。

  一心指的是位于贵州的中国数字版权产业云数据中心,为版权云项目提供算力和存储资源;两库是基于版权云互联网内容获取和识别能力形成的中国数字版权版本信息备案库、中国数字版权版本信息比对库;

  三平台指版权云监测维权平台、版权云内容分发平台、版权云交易保障平台;

  十大业务指版权云项目可以开展的多项业务。

  除了参股版权云项目牵头实施方中云文化(11.54%)以外,光一科技还通过旗下投资平台光一文投,先后投资了海誉动想(1亿)、火星文化(1000万)、龙源数媒(3000万)、梦知网络(2500万),分别完善全网监测平台建设、视频分发能力建设、数字传媒服务分发能力建设、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

  光一科技宣称,公司已完成在报纸、杂志、视频、教育图书、知识产权等IP业态的布局,形成从内容确权—投送分发—监测维权—交易保障的版权云生态产业链。

  去年12月25日,光一科技宣布股票停牌,即筹划收购森宇文化、安瑞信杰全部股权。

  光一科技解释,之所以收购森宇文化,是因为其与公司发起推动的国家版权云项目具有高度的协同性,森宇文化在影视版权分销及联合运营业务上的丰富经验,为光一科技的版权内容、版权交易板块提供有力的行业支撑;同时,森宇文化借助光一科技的版权监测维权平台,可净化业务发展环境,搭建完善的内容付费体系,提升版权内容价值。

  而收购安瑞信杰的目的,则是借助其在广告分发领域的行业经验,将其当作版权云内容分发、发行新模式先行先试的主体,探索内容分发将展示效果作为计价依据的结算模式。而版权云的大数据积累及量化能力,也可提高安瑞信杰互联网营销业务的投放效率与数据分析能力。

  借助光一科技在版权云产业链上的优势,森宇文化未来发展的前景看上去十分广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