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高校AI精英挑战赛总冠军出炉!助力中国迎来智能变革

此次总决赛入围的十个项目涵盖智慧医疗、智能监测、行为识别、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2018-04-02 10:12 · 投资界综合     
   

  2018年3月29日 — 北京,今天,由联想创投主办的“中国有AI · 联想高校AI精英挑战赛”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迎来全国总决战,历经全国八场晋级赛层层筛选的八大高校10支队伍,将围绕各自关注的AI创新技术和应用领域展开*PK。本次大赛旨在发掘AI前沿科技,激励中国青年科研和创新实力,结合AI行业和联想资源助力优秀科技商业化,并推动中国AI产业的创新发展。总决赛吸引了众多业内权威专家和学术界人士的关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北京爱笔科技有限公司CEO林元庆,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孙剑博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云霁博士,寒武纪科技副总裁钱诚博士,中科大计算机学院院长李向阳,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盛斌,联想集团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联想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徐飞玉博士,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宋春雨,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联想创投加速器总经理梁颖,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王光熙,联想创投集团首席营销官陈蜀杰均出席现场并参与点评互动。

  以AI为核心的智能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正引领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中国在AI领域的创新创业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作为AI发展的关键力量,高校人才和项目越来越成为产业和资本关注的重点, “在智能化时代,联想会All in A.I.,全面拥抱智能化,也将一如既往地投资AI创业者,帮助他们把梦想变成现实,因为他们是打造智能未来的生力军。”针对这次大赛设计的初衷,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如是说。

  本次大赛前期晋级赛历时两个月,覆盖全国8大赛区、28个省份和260所高校,逾千名在校生和毕业校友参与了报名和申请,筛选入围半决赛的80强队伍,历经8所*理工科高校路演后,每个赛区的一等奖团队则入围此次全国总决赛,最终获胜的高校青年创业团队将有望获得联想创投投资。

  此次总决赛入围的十个项目涵盖智慧医疗、智能监测、行为识别、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多个领域,过硬的技术实力、垂直细分领域的精准切入和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成为所有项目的普遍看点,其中医疗领域实践应用占据全数项目的半壁江山;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入围项目的技术已经小有积累,比如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工业管道伤损监测与诊断服务”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M-cloud智慧储存云”项目,技术积累均超过10年,正是通过“联想高校AI精英挑战赛”这类赛事的挖掘与有益实践,这些优质的AI技术和创新应用得以借助资源和资本的力量驶入商业化的快车道,为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更具价值的社会经济效益。

  经过数小时的激烈角逐和评比,最终,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脑控康复机器人项目(云观医疗科技),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和良好的社会效益,获得了现场评审与专家的高度认可,一举获得联想高校AI精英挑战赛的全国总冠军;另外,来自浙江大学的管道医生(善听创新科技)与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工业管道智能监测(零声科技),也通过优异的表现位列前三!相信本次大赛所展现的中国AI人才的巨大潜力,将在人工智能时代成为推动中国产业变革的中坚力量!

  在全面吹响进军人工智能的号角后,高校就成为联想创投前瞻性布局智能互联网、挖掘*科技的重要一步。在人工智能行业,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与产业资源必然成为一种趋势,此次大赛正是以挖掘优秀校园AI项目、帮助项目孵化并推动其商业化落地为主要目标,入围的十个项目也将成为大赛首批产业化的开拓受益者。不仅如此,联想创投自成立伊始,就通过对内孵化和对外投资的方式,培育人工智能领域的“联想系”,积极吸纳高校科技人才为自己人工智能生态的生力军和预备队;目前,围绕智能互联网核心价值链,联想创投已投出80多家优秀企业,在AI阵营包含当下热门的AI芯片企业寒武纪科技、旷视科技(Face++)、蔚来汽车、银河水滴科技、中科慧眼等20多家人工智能公司。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表示,“智能互联网是继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又一个将会对世界做出巨大改变的红利期,随着这波浪潮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把目光放到高校,中国未来也一定会有高校人才引领世界*科技。联想创投将始终在核心技术领域内寻找能够提供平台技术的公司,忘掉高频、忘掉流量、认真在高校和研究所中找核心技术!”联想创投被投企业代表、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孙剑博士在现场表示:“AI变革真的来了,科技有了更多应用场景,创新创业的环境非常好,’联想高校AI精英挑战赛’就是这样一个平台,能帮助真正有技术、有想法的AI项目实现商业化落地,为改变社会贡献自己的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总决赛的比赛地点定为与联想颇有渊源的中国科学院,30多年前,联想正是脱胎于中科院计算所,至今双方也一直保持着长期深度的合作,在推动科技产业融合、科技成果与生产力转化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比如联想与中科院计算所成立“中科院计算所-联想联合实验室”,在中国前沿领域的关键技术探索上不断开展深度的产学研创新合作。

  在联想看来,智能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应该像互联网一样成为基础设施,加速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这是为每一个行业乃至国民经济的整体运行提质增效的关键。作为中国科技产业的长期*,联想在人工智能时代无疑将迎来更多的发力点和新机遇,寻找未来的科技青年力量、为联想人工智能生态体系注入新鲜血液,才能为真正助力联想成为人工智能时代“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构筑人力基石。随着人工智能大潮的深入,更大规模的万亿级市场、更多场景的应用正在涌现,联想的人工智能布局也将迎来更多的开拓和创新空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