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关村大河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童:“4M”状态下的中国, CAMP要做链接中加创业者桥梁

三年前的2015年4月,CAMP在加拿大多伦多呱呱落地。当年11月,中加联合创业营第一期训练营CAMP1.0的10家加拿大初创企业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今年,已是CAMP3.0。
2018-04-03 18:54 · 投资界  Rica   
   

  当许多人还在观望加拿大是否是科技创业创投沃土时,CCAA、CAMP中加联合创业营已经连续3年在美加投资了超过30家早期技术创业公司,共完成直接投资526万加元,202.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000万元。累计组织了20家加拿大的优秀科技创业公司来到北京、中关村学习交流。

  三年前的2015年4月,CAMP在加拿大多伦多呱呱落地。当年11月,中加联合创业营第一期训练营CAMP1.0的10家加拿大初创企业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今年,已是CAMP3.0。

  跨境资本对接和资源对接正在持续。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创投环境的改善,中国本土资本也在寻求国际化发展的道路。在加拿大,近年来中国资本和科技企业收购当地成熟科技公司的事情也时常见诸于报端,但是在早期创业生态系统里基本上还是一个空白。相对于加拿大,人们的目光更喜欢盯向其南方邻国美国,特别是硅谷。

  实际上,加拿大也有一些在国际上领先的科技创新技术,涉及人工智能、工业制造、生物医疗、清洁技术等诸多领域。在加拿大为数众多的产业集群中,金融服务、生命科学、清洁技术及可再生能源、人工智能、信息通讯技术、先进制造被视为优势产业。本次CAMP入营的创业团队,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新材料、环保科技、智能制造等领域。

  投资界了解到,中加联合创业营(CAMP)是由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安省卓越中心(OCE)、中加天使联盟(CCAA)联合主办,中关村大河资本承办的国际化虚拟加速器计划,每年会在加拿大从数百个初创项目中筛选出10家左右公司接受虚拟孵化,入选公司会获得CCAA的股权投资,最高达30万加元,此外CAMP计划入选公司的创始人,将受邀赴中国参加为期两周的创业训练营。内容包括与中国投资人、优秀创业者的学习、交流,参观国内优秀企业等内容。

  对于早已开始国际化布局的中国资本,加拿大只是起点。中加联合创业营的投资路线图是以加拿大为基础,从加拿大开始进入硅谷,未来拓展到以色列、德国、日本等国家地区,最终覆盖全球范围,从而打响支持创新创业的国际化招牌。

  据了解,今年的CAMP3.0成员除了访问北京外,还会到访深圳、香港等其他城市,与当地政府和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具体行程包括参观美团、滴滴、小米、中科院、腾讯、华为等优秀企业,邀请到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郑刚星瀚资本创始人杨歌、天使成长营徐勇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中关村大河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童等知名投资人担任创业导师,为CAMP创业团队分享中国机会与创业投资。

  中关村大河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童每年都要到美国、加拿大考察好几次,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他表示,“全球一体化尤其是创新的一体化是一个大趋势,尤其在新技术驱动的情况下,国和国之间的边界越来越弱,所以创新应该越来越多走向全球化。”

  对于海外投资布局,大河创投的策略是,先在加拿大先建立起口碑、声誉,借此来辐射往北美,特别是硅谷,这个过程可能会更艰难、更长期一点。但王童表示“很有信心”。

  他解释,“加拿大在北美属于相对边缘的地方,比较容易突破。加拿大本身的市场相对比较小,却有很好的科学技术的人才。比如,在生命科学、医学医疗设备,清洁技术、清洁能源,环境治理和环境保护,农业技术,新材料等方面做得不错。由于北美一体化,加拿大和美国其实是一个大市场。最重要的是整个计算机科学方面发展不错,量子计算领域走在世界最前沿。很多美国大公司的北美研究院设立在加拿大,相对来讲,加拿大的人工成本低一些。”

  王童认为,其实创业者选择钱的时候,不仅仅看的是钱,看的是钱背后的资源。“严格来讲,在北美,大河创投背靠一个巨大的中国市场,这是大河创投最大的附加价值,所以很多美国公司之所以选择大河创投,是希望把他们的业务和中国市场结合起来。”大河创投在中国的人脉、资源相对会比较强,对于美国的创业者来说,能让他们快速地获取更多了解中国市场。

  王童用4个M描述目前的中国,Market(大市场)、Manufacture(最先进的制造业)、Money(资本)、Motivation by Chinese government(政府的推动)。“中国的创新走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拥有更多更好的底层创新与顶层创新,这一时间需要与国际接轨,需要更多的全球化合作。加拿大有非常多世界领先的技术,希望把加拿大的科技创新引入中国,与中国巨大的市场结合在一起,产生巨大的协同创新,这也是CAMP举办的初衷。”他强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4/4295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