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头号玩家》领跑、总票房突破6亿,将成史上口碑最佳“清明档”?

目前好莱坞大片《头号玩家》保持着绝对的领跑优势,票房达到9.63亿,高口碑印度电影《起跑线》票房破亿,而前期口碑发酵的小成本电影《暴裂无声》票房3000万左右。
2018-04-08 10:26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周锐   
   

  今年电影市场的清明档或许是近几年电影类型最丰富、口碑最高的清明档。

  清明节档期内一共六部新片上线,包括印度进口片《起跑线》,高口碑犯罪悬疑片《暴裂无声》,文艺片《清水里的刀子》,爱情喜剧片《奇葩朵朵》,还有两部动画电影《猫与桃花源》《冰雪女王3:火与冰》,加上3月底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头号玩家》,清明档凑齐了一个体量不大但口碑良好的影片班底。

  如同这个档期存在的时节,3、4月乍暖还寒的天气,清明档被电影市场被视为一个拐点,春节档的冷淡期基本结束,一波进口片完成市场刺激后,国产电影陆陆续续开始发力,理论上遇见一个热闹的清明档,一举烧热4月的电影大盘,那么冷淡期就完全离去,接下来的电影市场可能一路走高。但根据近几年的清明档的成绩看来,这个档期更多的是过渡作用。

  数据显示,2015年开始清明档票房体量迈向5亿,2015年档期总票房5.2亿,2016年5.9亿,2017年则出现负增长,总票房为5.6亿,2018年清明节(4月5日)当天电影大盘达到2.78亿,比去年清明节(大盘1.59亿)同比增长75%,创下清明节大盘新历史纪录。截止写稿时间,今日电影大盘达到1.23亿,4月6日电影大盘为2.5亿,清明档总票房已经突破6亿。

  目前好莱坞大片《头号玩家》保持着*的领跑优势,票房达到9.63亿,高口碑印度电影《起跑线》票房破亿,而前期口碑发酵的小成本电影《暴裂无声》票房3000万左右。

  《起跑线》《暴裂无声》水花平淡,

  《头号玩家》成清明档最大赢家

  4月4日,《起跑线》《暴裂无声》《奇葩朵朵》《清水里的刀子》四部新片同日开画,新片排片总占比达到43%,其中前两部电影排片占比均超过15%,但《暴裂无声》首日票房尚未破千万,《起跑线》首日票房达到2157万。《奇葩朵朵》排片占比13%,首日票房1000万左右。

  《清水里的刀子》虽然有导演尔冬升、张猛、万玛才作为监制,海外获奖归国(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奖),公映排片占比仅0.2%。文艺题材与少量排片注定这部电影淹没在票房市场。而《头号玩家》依旧是市场上*的赢家,排片占比31.9%,上座率17%。

  相对于《头号玩家》的高歌猛进,新片入场不温不火。《暴裂无声》豆瓣评分从7.7分上升至8.3分,但高口碑没能迅速置换票房,《起跑线》沿袭着印度进口片一贯的高口碑,豆瓣评分8.1分,票房走势相对稳定,但没能出现此前《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等印度电影迅速扩大的口碑热潮。

  接下来两天《暴裂无声》单日票房超过《奇葩朵朵》,但远低于《起跑线》,之后上映的动画电影《冰雪女王》占剧一定市场比列,《暴裂无声》排片占比与上座率逐步下降,似乎逐渐走入叫好不叫座的怪圈。

  这种局面的出现或许一方面是由于《头号玩家》固有的市场体量,口碑效应与商业大片的属性还在持续发酵,截止目前,《头号玩家》豆瓣评分9.0,豆瓣评分人数超过29万,微博相关话题阅读数达到3.6亿,是目前微博电影榜*名。清明档3天该电影综合票房占比超过58%,成为2018年首部票房突破10亿的进口片。

  而好莱坞大片领跑清明档并不鲜见,2017年3月24上映的《金刚:骷髅岛》最终票房达到11.58亿,同期放映的国产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票房4亿左右,《非凡任务》票房则尚未破亿。

  另一方面是由于《暴裂无声》小成本犯罪片相对小众的电影内容。导演忻钰坤前作《心迷宫》获得影迷高度认可,豆瓣评分8.6分,成为豆瓣2015年最高分的华语电影,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暴裂无声》在公众心中的心理预期,但在影迷中获得口碑认可,圈层爆发的口碑效应却不一定能引起大众市场的共鸣。

  同样高口碑的印度电影《起跑线》虽然以喜剧形式批判教育制度、贫富差距、阶级固化等社会问题,更符合电影市场市场胃口,但近几年《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等高口碑印度电影频频出现在内地电影市场,内地观众对印度电影的新鲜感稍显平淡,遭遇清明档的冷淡,《起跑线》无法收割此前《摔跤吧爸爸》等的巨大红利,猫眼预测总票房2.86亿,与《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相当。

  《中邪》撤档、《复仇者联盟3》

  国内延迟,4月片单还有什么?

  对电影市场而言,今年清明档*的遗憾或许是小成本恐怖电影《中邪》的撤档,该片豆瓣评分6.7分,此前为了公映还进行了删减与补拍。姑且不去计算《中邪》登陆院线能够获得多少票房红利,其带有恐怖氛围的电影内容可能是最适合清明档的电影。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除了《中邪》撤档,还有多部电影放映失败。此前计划北影节期间放映的LGBT题材电影《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也被撤档,3月底复映的《红色恋人》发生跳票,原定4月13日上映的《强尼凯克》暂缓上映。

  国内影迷众所期待的爆米花漫威大片《复仇者联盟3》成功引进国内,但是北美4月27日上映,国内定档5月11日,比国外晚了近半个月。如若《中邪》《复仇者联盟3》都在4月上映,那今年4月的片单或许是史上最强。档期调动之后,接下来4月片单进口片与国产片各占了半边江山

  4月中旬电影市场再度迎来一批好莱坞进口片,科幻惊悚片《湮灭》定档4月13日,豆瓣想看人数达到5.2万,豆瓣评分7.3分,而这部电影引进增加了“观影提示”:“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应在家长陪同下观看”。同期同类题材的还有《夺命来电》,该电影引进时长比原版市场减少了3分钟。

  另一部好莱坞*大片《狂暴巨兽》也成功定档,“巨石”强森主演,该电影根据1980年代同名热门游戏改编的影片,但相比起游戏改编,这部电影更落脚在好莱坞明星与视觉*。游戏IP而言游戏改编历来是一块难啃的骨头,除了《魔兽》《生化危机》等在中国具备相当认知度与消费转化能力的游戏IP,如《古墓丽影》《刺客信条》等改编电影在内地市场均是不温不火。该电影豆瓣想看人数4669人,猫眼上则到达12.8万。

  国产片中则出现了《寻找罗麦》《脱单告急》《21克拉》《后来的我们》等中小成本电影,《寻找罗麦》此前被影迷称为“国内*部通过审查上映的同性电影”,刘若英导演的文艺片《后来的我们》由井柏然、周冬雨主演,豆瓣想看人数尚未破万。4月一度被称为国产中小成本类型片的天下,但3月底上映的《遇见你真好》,清明档上映的《暴裂无声》,都似乎预示着文艺片、小成本类型片在票房市场上的水土不服。

  4月28日《战神纪》《幕后玩家》《低压槽:欲望之城》同期上映,徐峥主演并监制的《幕后玩家》或许是4月最受期待的国产电影,该片也是今年北影节的开幕影片。《低压槽》则由张家辉导演并主演,《战神纪》从明星卡司与奇幻题材来看更类似一部*加粉丝电影,而从这些电影上映时间来看,它们*的敌人或许是之后《复仇者联盟3》。

  电影市场上出现了两部动画电影《犬之岛》与《玛丽与魔女之花》,前者与《布达佩斯大饭店》同一导演,后者则由米林宏昌导演的动画长篇,画风保持了《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温暖画风。

  4月清明档的阵容比往年口碑更高,但是依旧处在票房冷淡的尴尬期,电影大盘依靠《头号玩家》《起跑线》等进口片支撑,而清明档之后或许国产片能够逐步发力,国内电影市场脱离冷淡期,找到新的燃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