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党员优先!一口气招3000名员工,快手恐怕还是得要凉了

其实,快手被盯上,不是一天两天了,怎奈当时看不懂暗示,还抱着流量当宝贝,死不撒手。现在,被弹了十个脑瓜崩儿,才知道上头是真生气了。
2018-04-08 12:11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金错刀   
   

  众所周知,快手摊上大事了。

  三月,春风和煦,央视一则新闻,却把宿华吓出一身冷汗。

  快手方面,立马认错+整改。其中提到,要扩容审核团队,招聘3000人,团员、党员优先。

  觉悟,不可谓不高;求生欲,不可谓不强。

  但是,这种被迫的认错及亡羊补牢,不会有什么卵用的。

  快手的命运,取决于不玩快手的人

  其实,快手被盯上,不是一天两天了,怎奈当时看不懂暗示,还抱着流量当宝贝,死不撒手。现在,被弹了十个脑瓜崩儿,才知道上头是真生气了。

  早在今年2月12日,央视《焦点访谈》就曝光一位小男孩在快手直播上十天给主播打赏了24000多元的事件,还点名批评了网络主播MC天佑的涉毒说唱。

  接着,MC天佑被全网封杀,喊麦——这个产生于快手的亚文化,一夜之间消失在了互联网不长不短的历史中。

  可惜,那时快手的觉悟,太低了,还不知道什么叫举一反三。央视拿喊麦说事,就真的只是说喊麦?

  这也就为后来的事埋下了祸根。

  眼见快手脑袋不灵光,3月31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和《东方时空》节目又批评了快手上存在大量未成年孕妇的现象,并认为以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严重影响了青少年儿童,作用相当恶劣。

  这下明白了,问题不是出在具体哪类视频上,而是平台调性。

  短短两月,被央视翻了两次牌,换谁都要惶恐。

  惶恐的快手,先后发布了三则整改信息。*则是宿华的反思和道歉,后两则是具体的整改声明。

  这还没完,4月4日,“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被国家网信办约谈,国家网信办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进行整改。

经查,“快手”“火山小视频”未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出于博取眼球、获取流量目的,疏于账号管理,任由未成年人主播发布低俗不良信息,突破社会道德底线、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污染网络空间,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

  快手的整改措施,很快就发布,包括加大审核力度、严厉打击各类以不当方式吸引眼球的行为、停止新增视频上传账户、优化举报设置流程等条例。

  4月5日,快手很自觉地下架了app。

  同时,快手平台催生的另一大亚文化——社会摇,也被封杀。坐拥3000万粉丝的“牌牌琦”,以及其他社会摇用户,迎来了和喊麦小伙伴们相同的命运。

  可以说,快手这次的反应够快,自省也够狠。

  但是,当你危机公关做得如此之好,人们还是一个劲地骂你时,由此而知快手平台究竟有多不得人心。

  虽然快手有7亿用户,很多人的简介里,还有“感谢快手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这么一句话,然而,现在快手的命运并不取决于快手用户,而是取决于不玩快手的那批人。

  这就很尴尬,也很难办了。

  快手不得不改变,但改变的代价,可能难以承受。

  一边自救,一边自杀

  快手要改变的,是去低俗化。

  尽管快手不爱承认自己低俗,不过很不幸,这就是人们对它的印象,而且根深蒂固。

  比如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叫“为什么快手惹人嫌”,底下足有两千多条回答。在人们口中,快手的罪状,颇有点罄竹难书。

  尴尬的是,其镜像问题——“为什么快手惹人爱”,则只有惨淡的一百多条回答,其中有些回答,还是在黑快手。

  也许你会说,知乎用户和快手用户根本没交集,但纵观微博、微信公众号这些更“亲民”的平台底下的评论,你会发现,人们对快手的抨击只会更强。

  人们对快手的不友好,不是空穴来风。快手在短视频发展初期,在平台监管上确实不力,导致各种辣眼睛、毁三观的视频大肆流传。

  尽管它的slogan很美好,叫做“记录生活记录你”,但做的永远比说的重要。久而久之,人们把快手和“低俗”划上了等号,不论它愿不愿意。

  其实,原始积累很野蛮,这又不是快手一家的现象。只不过,其他企业初期的野蛮、乱象,往往只会存在于一小部分人,甚至一小部分业内人士的记忆之中,但快手不同,它的壮大,天生需要传播,越多人看到越好。它的崛起,所有人都看着。所以对于快手,人们自有评判——“快手很low”。

  “快手很low”,这个意念是很多人根据所见所闻,自己植入自己脑海中的。《盗梦空间》里说过,意念是最强大的武器。

  因为人们根深蒂固的意念,外部几乎无法改变。

  另外,如果快手真要去低俗,它未来的发展令人担忧。

  有的人看不起三俗,但谁也无法否认,对大众*吸引力的就是三俗。现在的算法,毕竟不太智能,没有情感、道德感、价值观,它的工作就是个性化推荐,用户想看什么就给他推荐什么。

  这种情况下,就导致了快手内容产出的蔓延以及平台用户煽动的“失控”结果。三俗的视频那么火,可以反推,它们对用户有多大的吸引力。

  这种吸引力,连此前一直标榜“潮流”的抖音,也自愿靠近。“抖音快手化”的论调,并不是无中生有。

  再极端一些,比如Pornhub,更能显示普罗大众的力量。

  2016年,PornHub全球访问总量已经飙到230亿次,观片总时长则超过了46亿小时。也就是说,平均算下来地球上每个能上网的人,都至少在PornHub上看过1小时的小黄片。

  PornHub的流量,*时甚至能进全球TOP 30,紧跟着谷歌,把支付宝、微软这些网站远远甩在了后面。

  宿华说:“我们必须给算法加上我们自己的人文思考,我相信算法是有自己的价值观的,我们必须让算法实现和放大我们坚持的价值观。”

  但这太难了,因为对大众最有吸引力的就是三俗,如果非要实行符合监管的价值观,那只能靠庞大的审核团队强行干预了,快手还需要再多招一些团员、党员啊。

  如果很不幸,今后快手又出类似的事,后果难以想象。宿华不可能辩解说,“我们已经尽*努力遏制低俗内容蔓延了,但实在挡不住UGC的野蛮生长。”

  他只能再一次道歉,而且不会有太大用处。

  企业不要走捷径

  快手“记录生活”的初衷,十分美好。它一诞生,便很接地气,它提供了一个窗口,透过这个窗口,各阶层的人都能一窥更为真实的中国。

  但可惜的是,它选错了路径。在发现低俗视频能带来巨大流量时,作为平台,它没有痛下决心整治。也许,在那时它觉得走上了一条捷径,到最后它会发现,捷径原来只是一条死胡同。

  如今与之分庭抗礼的抖音,它的崛起,便没这么多争议。现在,抖音正在走大众化,这很容易,而快手要去低俗化,难。一个是高处往低处走,一个是低处往高处爬,谁更费劲,一目了然。

  快手选择了一条更易走的路,到头来发现,该走的路一步也不会少。

  茨威格的《断头王后》有一句著名的话: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换言之,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