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日头条APP下架!快手下架!火山小视频也下架!史上最严监管年来了?

这何止是张一鸣的劫,新闻资讯平台之外,连带短视频平台都频遭劫难!
2018-04-09 17:40 · 投资界  yessenia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9日消息,据国内几家应用商店厂商称,已接到有关部门下发指令,要求将今日头条等四款新闻资讯类APP进行下架处理,下架时间从今日15时起。要求内容是“为依法规范传播秩序,各互联网应用商店暂停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网易新闻和天天快报四款移动应用程序的下载服务”。

  几款应用暂停下载的期限分别为:

  1.暂停“今日头条”下载服务3周,时间从4月9日15时起至4月30日15时止;

  2.暂停“凤凰新闻”下载服务2周,时间从4月9日15时起至4月23日15时止;

  3.暂停“网易新闻”下载服务1周,时间从4月9日15时起至4月16日15时止;

  4.暂停“天天快报”下载服务3天,时间从4月9日15时起至4月12日15时止。

  这何止是张一鸣的劫,新闻资讯平台之外,连带短视频平台都频遭劫难!

  清明前后,“快手”与今日头条旗下的“火山小视频”双双被央视点名,APP在安卓系统下架。截止今日,应用宝、百度手机助手、PP助手、360手机助手都已无法搜索到快手与火山小视频APP。

  尽管苹果系统的app store仍可正常下载,但是app store中的快手已无法下拉更新,首屏推荐的内容也以新华社、小央视频、共青团中央等账号内容为主,首页上方“落实整改砥砺前行”的标语很是醒目。

  快手、火山小视频们要凉凉了?

  半个月前,短视频平台的噩梦已经开始笼罩。

  先是广电总局在3月22日的一纸特急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多个短视频创作者应声而落,紧接着,央视连续围剿曝光,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直播短视频平台又被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其全面进行整改。

  昨天,人民网报道,国家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快手”“火山小视频”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并将“王乐乐”“杨青柠”“仙洋”“牌牌琦”“陈山”等违规网络主播列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单。

  对于查处的原因,网信办解释道:“快手”“火山小视频”出于博取眼球、获取流量目的,任由未成年人主播发布低俗不良信息,突破社会道德底线、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污染网络空间,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

  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国家网信办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的监督管理,净化网络环境,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14岁宝妈上热门,短视频的底线在哪里

  快手、火山小视频的下架,无数用户替之哭惨。毕竟,经过2017年的快速爆发,短视频平台已成小镇青年们的标配,用户基数之大令无数社交平台艳羡不已。

  QuestMobile统计的数据显示,快手的最新日活已经达到1亿2千万,而抖音、火山小视频和西瓜视频的日活则分别为6200万、5300万和4000万。快手此前公布的数据每日用户上传UGC已超1000万。

  如此大的用户存量,难免鱼龙混杂。于是一些有悖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点燃了央视的炮引子。

  “14岁就有了自己的小可爱”、“最小二胎妈妈”……这些对“未成年妈妈”的宣扬与褒奖频频登上短视频平台的热门。3月31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和《东方时空》栏目对这一现象进行痛斥,4月3日白岩松主持的《新闻1+1》再次讨伐,并由此引发“短视频的底线在哪里”的追问。

  其实,在社交文娱市场,每当某一新兴业态出现,触碰伦理与法律红线的问题并不鲜见。如今快手平台上的“未成年妈妈”与2016年直播乍然兴起之时的“直播造娃娃”别无二致,彼时,虎牙直播、YY直播、龙珠直播、火猫直播、秒拍等平台都曾被查处,就连直播龙头映客也至少被下架3次。

  不经几包去污粉,哪得文化大繁荣!网大、直播如此、如今的快手们亦如是。

  算法背锅,党员救场,什么才是治病良方?

  “它(快手)就像我的孩子,我和我的团队耗费了无数的心血,但它却并没有长成我们理想中的样子”。

  4月3日,快手CEO宿华在《接受批评,重整前行》一文中如此回应,并将快手出现的问题归结于算法:“如果社区发展不能遵循初心,一切会变得没有意义。社区运行用到的算法是有价值观的,因为算法的背后是人,算法的价值观就是人的价值观,算法的缺陷是价值观上的缺陷”。

  宿华同时指出了整改方案:

  一、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算法

  二、梳理完善社区运行规则

  三、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四、坚决打击和清除低俗色情内容

  五、借助各方力量,共建清朗快手

  4月6日,快手在多个招聘网站发布了关于“内容审核编辑”岗位的招聘信息,全国规模达3000人。根据招聘的“职业描述”显示,“内容审核编辑”的工作要求为:审核用户上传到快手的视频、图片、评论的合法性、合规性,对违规账号进行合理处置,维护社区的绿色与健康;本科及以上学历,有良好的政治觉悟与素养优先,有较强的政治敏感度与鉴别能力优先,共青团员和党员优先。

  这一岗位,今日头条在今年1月就已经开始大规模招聘,同样是党员优先。但从如今旗下的“火山小视频”再次被总局约谈来看,并未能从根本上解决不法信息的问题。

  “火山小视频”下架之后,今日头条再度宣布下架旗下短视频产品共计下架问题视频10318条,重置封禁问题账户4864个,增加视频审核相关词库敏感词1700余条之后。但还是未能阻挡“今日头条APP”一并被下架的命运。

  算法调整、党员编辑审核、封禁帐号……到底哪条会是快手们的治病良方?也许,陌陌的洗白之路能给他们提供一些参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4/4297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