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美谁也KO不了谁,中美贸易战进入第三轮互搏,一二级市场怎么办?

”从鲜水果到大飞机,从’同等力度‘到’大力度‘,中美贸易战正愈演愈烈,在贸易战刚刚打响之际,有业内人士曾笑称’认真你就输了‘,而现在媒体和公众号文章已经在讨论’中国将如何打赢这场贸易战‘了。“
2018-04-11 13:59 · 投资界  王菲   
   

  正在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不断加码的中美贸易战成为参会政商各界讨论的最大热点话题。3月份以来,中美双方“出牌”的点数越来越大,一番你来我往,这场原本不被看好的贸易战好像越来越严肃认真了。国家经济贸易的碰撞效应正逐渐传;导到金融市场,股市俨然已经风声鹤唳,一级市场方面,随着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升级,部分行业的国内或跨境商业投资也势必受到影响。

  中美贸易拉锯战上演

  从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主动挑起中美贸易战以来,至今半个月时间里,这场贸易战正呈现出升级态势。4月6日早间,特朗普要求考虑对华1000亿美元商品追加关税,对此商务部在当日晚间召开发布会,表示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000亿征税产品清单“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的反击”。

  这已经是中美贸易战以来第三轮“互搏”了。在第二轮中,4月4日,美国发布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清单建议,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该清单涉及航空航天、机器人等多个中国高端制造行业,总规模约500亿美元。随后,中国再次“见招拆招”,当日下午,宣布对相关产品进行的“同等力度”进口关税进行反击:即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这场贸易战刚刚打响时,并不被市场“看好”。3月22日,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备忘录,宣布对总值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掀开对华贸易战序幕。紧接着,23日中国宣布拟对自美进口的鲜水果、干果以及坚果制品、猪肉等总计约30亿美元产品分别拟加征15%、25%的关税作为反击。

  从鲜水果到大飞机,从“同等力度”到“大力度”,中美贸易战正愈演愈烈,在贸易战刚刚打响之际,有业内人士曾笑称“认真你就输了”,而现在媒体和公众号文章已经在讨论“中国将如何打赢这场贸易战”了。

  博鳌论坛上,各类政商界大佬对贸易战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看来,世界应该携手发展,敞开大门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不应该争论哪个国家会做的更好,而是应该讨论哪个企业会做更好;谁的技术先进,谁的产品好就用谁的。

  对商人而言,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以和为贵才是王道。马云也在博鳌论坛上表示,贸易不仅仅是产品和商品,贸易是要尊重大家的文化,没有人可以停止全球化的进展。“如果规则不好的话我们要改善,但是不能够乱来贸易是磋商,并不是讨价还价,所以我认为如果贸易停止了,那这个世界就会停止。”

  对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市场有诸多猜测,或是出于大国国际地位的博弈,或是因为国家产业竞争的角逐,几轮较量下来,中美贸易战前景难测。从过往历史看,中银国际证券表示,美国曾5次对华发起301调查,最终双方均达成妥协,并未演化成全面贸易战。

  但是历史并不能代表未来,有人将目前中美贸易战比作是两个相向对撞而行的汽车,双方都在比着加油门,目前来看,中美贸易战车轮战丝毫没看到刹车迹象。

  全球股市进入敏感调整期

  中美贸易战牵动着全球股市的敏感神经,随着双方博弈的展开,市场也是涨跌互现。在贸易战正式打响之初,3月23日,亚太股市纷纷重挫,上证综指收盘下跌3.39%,收报3152.76点;恒生指数收盘下跌2.45%,收报30309.29点;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4.51%,收报20617.86点。全球股民一片哀声载道。

  随着事件的演变,股市对中美双方的口风都愈加敏感。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当地时间4月4日接受采访时称,美国宣布的对华商品关税措施仍然只是建议,并表示双方仍有时间解决分歧。

  这被认为是白宫方面在释放缓和信号,隔日,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道琼斯指数开盘出现上涨。不过就在两天后4月6日,特朗普“加码”1000亿美元,欧美股市再次出现大跌。可以预测的是,随着中美贸易拉锯战正式开启,全球股市短期都将处于敏感调整期。

  有投资机构人士告诉投资界,此次贸易摩擦事件一旦升级为全球贸易战,会加剧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可能意味着全球经济复苏迎来拐点,在这种情况下,所有顺周期的资产都应该回避,转向逆周期的资产避险。

  就A股来看,上周A股受贸易摩擦冲击,风险偏好快速回落,深市重挫,创业板领跌。上证综指跌1.19%,深圳成指跌1.69%,上证50跌0.73%,沪深300跌1.12%,中小板跌2.19%,创业板大跌3.35%。

  东方证券研报表示,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尚未动用美债以及汇率等手段,这对于资本市场的稳定是好事。但若贸易摩擦出现升级,美债和美元汇率是首当其冲受影响的资产,全球资产价格都会因此出现剧烈波动。

  不过,股民也无须过度悲观。某二级市场投资人士表示,随着市场进入新的观察期,贸易冲突因素影响或有所缓和,若贸易摩擦缓和超预期,之前超跌板块会有反弹。

  跨境商业投资或放缓

  相较于过去几周金融市场对中美贸易战的愈加敏感,随着两国贸易局势的紧张,对中美跨国并购的影响有多大还尚待观察。

  3月28日,复星国际2017年年度业绩会上,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汪群斌表示,中美贸易战以来,复星国际方面梳理了相关业务,发现美国这一次提征税的产品,从复星国际海外投资并购层面来讲,与复星相关性较小,在运营层面的影响有限。

  本次贸易战的重点针对行业可能难逃一劫。在美国的清单中,信息和通信技术、航空航天、机器人等科技产业赫然在列,而高端技术恰恰是近年来中国对美并购的主要领域。

  根据晨哨集团研究部的数据监测,2017年中国投资方在美国发起的海外并购覆盖全部12个行业,其中TMT、医疗\健康和其他制造业最为热门,中国投资方在美国地区围绕以上三个行业发起的并购交易依次为34宗,20宗和11宗以上三大行业交易宗数合计占比57.52%。

中美谁也KO不了谁,中美贸易战进入第三轮互搏,一二级市场怎么办?

                                                                        (源自:晨哨统计)

  在中美贸易战打响之后,已经有中企终止了目前正在进行的对美跨境并购。3月23日,重庆博腾股份发布公告称,鉴于当前国际政策环境及中资海外投资形式的重大不确定及复杂性,公司此次终止购买美国生物药CDMO资产。

  而就在前两日即3月21日,该公司刚刚披露了《关于资产收购事项进展的公告》,披露了此次并购的进展情况,该公告称,公司本次筹划收购的资产系北美生物药公司剥离的CDMO资产,该生物药公司主要研发方向为传染疾病DNA疫苗及疗法,目前研发的产品包括巨细胞病毒、Ⅱ型单纯疱疹病毒、侵袭性细胞病毒。截至目前,经公司与交易对手方沟通,上述资产收购事项的交易价格将不超过100万美元。

  平安宏观固收组人士表示,在美国加大对中国投资的审查背景下,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将面临较大冲击,通过海外直接投资获取技术的难度也将显著增加;即使中美贸易局势有所好转,美国增加中企投资限制的趋势或仍将继续,中国可能更加需要将提升技术的重心放到自身的技术研发与积累上。

  长远来看,贸易战对中美两国并购市场的影响到底如何,高通并购恩智浦能否过中国商务部这一关,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有象征性的观察信号。

  高通于2016年10月提出的以38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的交易,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获得8个国家或地区市场监管机构的批准,包含美国、俄罗斯、欧盟、韩国和日本等。目前,只有中国政府的监管机构尚未做出决定。在中美贸易局势突生变数之际,也为这起并购最终能否落槌增加了不确定性。

  两虎之斗,谁都难逃一伤。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全球来看,中美会避免打贸易战,因为对中美经济不利,对全球产业链和全球经济都不利;其次,美中贸易互补性很强,中国长于制造业,美国长于农业和服务业,如此大的互补性中找到一个妥协的空间是完全可行的,中美应该避免也可以避免贸易战。


中美谁也KO不了谁,中美贸易战进入第三轮互搏,一二级市场怎么办?

       有意思的是,热衷于发推的特朗普4月8日又发声了,称和中国领导人私交关系很好,中国会就关税和知识产权问题与美国达成协议,剑拔弩张的情绪稍有缓解,但是特朗普下一步会走哪步棋,谁也不知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4/4298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