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的局,贾跃亭的痛,动辄上亿的融资,足以证明它有多火

雷军说过,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那么,你愿意做一个盲目追风口的猪,还做一个自己能飞、有自己新路子的『猪』呢?
2018-04-13 09:36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大湿兄   
   

  互联网造车有多火?

  蔚来汽车总融资近200亿元,小鹏汽车总融资超50亿元,威马汽车总融资超120亿元,李嘉诚51亿元投资长江汽车,法拉第未来中贾跃亭个人投资就100亿。

  这动辄上亿的融资,足以证明它有多火。

  而在硅谷,这个创新、创业公司*的温室,甚至都出现了逃离硅谷的呼声。因为竞争确实越来越大,生存成本也越来越高,『资本家们』也越来越聪明,创业者拿不到钱很快就跑路了。

  当年高调在美国占地盖楼、想要做生态的贾跃亭,如今却只能跑到偏僻小镇,改装废弃工厂实现造车梦。

  在这个时候,能活得风风光光的,往往是那些不撞风口、找到不同的路子,又会不偏离大方向的人。

  一、卖电动车『血液』——宁德时代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宁德时代,但你一定知道宝马。

  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总部在福建宁德。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电芯,模组和电池包,以及电源管理系统的企业。而电池组又是一辆纯电动汽车最贵的部件之一,占整车成本比重超过三成。

  说简单的,宁德时代造的就是电动车的『血液』。

  2012年,华晨宝马与宁德时代合作,后者负责华晨之诺1E这款车的提供高压电池项目。这次合作之后,宁德时代顺势成为了宝马集团在大中华*一家电池供应商。

  从此,宁德时代走上神坛。

  作为一家锂电池企业,宁德时代有些不可思议:对下游车企客户挑三拣四,惹得同行羡慕嫉妒恨;创立仅7年,便一跃成为全球锂电出货量老大;它24天火速过会,刷新IPO过会纪录,宁德时代似乎是不可复制的神话。

  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出货量高达12GWh,中国市场的占比近 30%,同时超过日本松下,稳居世界*。

  时代成就了英雄。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销量持续增长。今年3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均为6.8万辆,同比增长一倍多。虽然国家对新能源的补贴开始收紧,但是『电动』的趋势有增无减。

马云的局,贾跃亭的痛,动辄上亿的融资,足以证明它有多火

  在短短几年里,上汽、东风、长安纷纷与宁德时代合作,就这样宁德时代在六大国有汽车集团中集齐了三家。未来,戴姆勒·奔驰的国产EQ品牌将使用中国产的电池,宁德时代为电池供应商之一。

  可以说,国内新能源一线公司和新造车公司基本都是宁德时代的合作伙伴。

  二、卖自动驾驶『大脑』——Mobileye

  Mobileye是以色列一家生产协助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保障乘客安全和减少交通事故的视觉系统的公司。是ADAD领域*家公司,市场占有率达到70%-80%。

  而且,目前所有的自动驾驶汽车全部都需要ADAS的支持。

  ADAS,全称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erAssistance System)。而Mobileye的核心技术分为三个,感知、高精度地图、驾驶策略。

  感知,是最基础的工作。Mobileye的ADAS具备多类预警功能,通过从传感器获取信息,再处理、分析得以实现。Mobileye在高精度地图方面,研发了道路管理系统,特点是采集路面所有交通标识进行定位。

  最后,也是最难的,就是驾驶策略。你的系统需要预判你附近车辆、行人将怎么走,再决定你的车怎么走。这也是完全自动驾驶所需要走的路。

  所以,Mobileye的ADAS系统算得上是自动驾驶的垫脚石。

  Mobileye早在十年前就是宝马的供应商了,除了之外,通用、大众、特斯拉也都是Mobileye的客户。像国内新兴造车公司,蔚来汽车、威马汽车都是其客户。

  2017年,英特尔正式宣布,将以每股63.54美元现金收购以色列驾驶辅助系统开发公司Mobileye,股权价值约153亿美元。

  三、卖汽车『眼睛』——WayRay

  有一家瑞士的公司伟雷公司(WayRay)另辟蹊径,”玩”起了车载AR(增强现实)。其创始人兼CEO维塔利•波诺马瑞夫曾经说过:

  “目前,WayRay是世界上*一家把AR系统整合到汽车中的开发商,”

  伟雷公司(WayRay)的产品,将电子信息投在汽车挡风玻璃前面,给驾驶者提供非常清晰的AR实时路况导航、车辆情况。极大程度上,可以避免传统屏幕分散司机注意力,造成交通违章或意外。

  伟雷公司的技与普通的车载HUD(抬头显示)相比有很大优势

  它提供的视野比大多数车载抬头显示的产品视野更加广阔,驾驶员可以看到该内置的35度范围,这比普通产品的5度视野范围要大得多。

  从2012年成立至今,伟雷公司已成功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工厂,并拥有一支国际化的专业团队,从创业公司摇身成为一家完全成熟的全息材料和光学系统研发企业。

  后来,它被阿里巴巴『发现』了。

  去年,阿里巴巴以1800万美元的资金,领投增强现实(AR)汽车导航初创公司伟雷公司(WayRay)。目前,伟雷公司(WayRay)的融资金额累计达到3000万美元。

  今年4月,该公司宣布将在中国上海市嘉定区开设新分公司,这也是伟雷公司在全球范围设立的第五家分支机构。值得一提的是,嘉定区是全球知名的汽车产业集中地,现已吸引了上汽集团蔚来汽车、一级方程式赛场,以及其他著名汽公司和机构

马云的局,贾跃亭的痛,动辄上亿的融资,足以证明它有多火

  伟雷公司的全球合作伙伴

  同时,阿里BABA的大腿还是要继续抱的!

  伟雷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入驻阿里巴巴创新中心上海嘉定基地的办公区,该创新中心由中美跨境加速器创源InnoSpring公司负责运营。

  但伟雷公司的野心,不只做一个小抬头显示。

  在去年投资之际,WayRay与由阿里巴巴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助的创业公司斑马科技合作,共同研发车辆导航系统和娱乐系统。在上月HTC vive x的demo day上,大湿兄观看了伟雷公司这个叫Ture AR SDK的展示视频。

  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它能够根据个性化需求,推送『你可能感兴趣』的目的地。据了解,这些设定都是为了将来还可能成为『广告位』,甚至还可以显示该商店正在打折。

  这也许就是,阿里巴巴看上伟雷公司的关键所在——打造一个车载AR生态系统。

  写在最后

  如今的旧金山(硅谷),和『淘金热』时期的旧金山颇为相似。

  1953年,几乎所有的企业停止了营业,海员把船只抛弃在了圣弗朗西斯科湾,士兵离开了营房,涌向金矿发源地,农民典押田宅,拓荒者开垦荒地,工人扔下工具,公务员离开写字台,甚至连传教士也离开了布道所。

  犹太青年商人Levi Strauss,并没有跟风淘金,而是选择在旧金山开了一家服饰公司,专门生产牛仔裤。他利用帆布做成的裤子,解救了多名矿工的膝盖,使它们免于被磨伤。矿工们就称那种裤子为Levi's。

  这就是闻名世界的牛仔裤品牌——李维斯Levi's

  如今,创业风口层出不穷,无论是当年的VR/AR,还是现如今的自动驾驶、造车、区块链。追上去的人不计其数,『死掉』的人也不在少数。

  雷军说过,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

  那么,你愿意做一个盲目追风口的猪,还做一个自己能飞、有自己新路子的『猪』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