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看剧一时爽,排播各种难,各大卫视也是拼了老命了

“也有一些电视剧,早早拿到了发行许可证,却因为上星更为严格的审查问题,迟迟播不了,甚至出现了《风筝》这种拿了3年多的发行证,却‘难产(拿不到上星证)’的情况。”
2018-04-13 10:03 · 娱乐资本论  红拂女   
   

  犹记得在半个月前,小娱在探讨《如懿传》《巴清传》是否真的要凉凉时,曾经查询过两部剧的发行许可证的问题,发现他们早在去年底就双双拿证(可以地面频道播出&基本保证网络播出),但迟迟不播,原来是在上星证这儿犯了难。

  由于电视剧的排播始终在变,这就导致排播带上总会出现很多极端情况,有临时提档的,比如今年年初播出的《恋爱先生》,制片方提前三天才被通知定档,去年的《我的前半生》也是紧急上档。这也导致这些剧两证之间的时间差特别近。

  也有一些电视剧,早早拿到了发行许可证,却因为上星更为严格的审查问题,迟迟播不了,甚至出现了《风筝》这种拿了3年多的发行证,却“难产(拿不到上星证)”的情况。

  拿发行许可证,制作机构需要准备的申请材料

  卫视排播,一向都是各有各的办法。湖南有独播这一优势、对大剧资源的掌控力强、可以灵活调整频道版面,但其他一线卫视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自从2015年“一剧四星”陡然改成了“一剧两星”后,卫视间的拼播协调,一直困扰着各大一线卫视们。剧越来越贵,还要跟竞品“凑呀凑呀凑档期”?

  难倒排播英雄汉的还不只是来自另一卫视的协调压力,最重要的大锤是来自于每年的“特殊时期”,比如3月开大会、7月建党8月建军、9月抗战纪念月…… 业内一贯都有“小纪念&大庆”的说法,纪念日、纪念月里必须要排播限定题材,而储备不够的卫视便会显得格外捉急。

  甚至,还会有一部剧播出一周才拿到发行许可证的违规操作出现。

  一时兴起,娱乐资本论特意查询了五大卫视2013~2017(含2018Q1)五年间拿发行证和上星播出之间的排播时间差的数据情况,发现里面还真的隐藏了不少门道。

  作为制片方,你想知道哪个卫视排播最不稳定吗?又想知道哪个“敏感期”对于电视剧排播来说是最危险的吗?甚至,我们连2021年卫视怎么播剧都预判好了,你不想看看吗?

       湖南:独播并无明显优势

            2016年还曾违规操作? 

  既然前面提到了湖南卫视靠着独播剧场的优势,能让排播期最稳定,那就让我们的文章从湖南开始。

        看剧一时爽,排播各种难,各大卫视也是拼了老命了

  小娱盘点了该台五年来黄金档播出剧集的播出时间与发证时间的时间差图表,越靠近(X:Y)线的点,则表示该剧两时间越接近、时间差越小;在这条线上方的点,则表示该剧的播出时间早于发证时间,属于违规播出行为。

  从2013~2015年,该台的排播显然比较稳定,基本都是靠近(X:Y)线的,即使有零星几个点(几部剧)远离该条线,两时间差最远也在1年内,如2014年播出的《四十九日祭》,拿到证的时间是一年前;

  而2015年开始,有越来越多的点远离了这条线,具体表现为《新济公活佛(下)》、《家和万事兴之兄弟姐妹》、《家和万事兴之花好月圆》等一年前的老剧被频繁播出,而且这些剧属于阵容不强、口碑不好的类型。

  看来,一剧两星虽然对一向独播的湖南没有直接影响,但也影响了整个行业的供需情况。到了2016年6月,湖南台更是破天荒地出现了“违规操作”的现象。

  此前我们写过,只有拿到发行许可证才能送到上星平台、而上星平台还要拿成片到总局去审、拿到播出许可证,才可顺利播出;而在当年,这部剧紧急上档,连跳两级,播出整整一周了才拿到发行许可证!

  这就是由陈学冬、颖儿主演的谍战剧《解密》,2016年6月20日首播。据悉,当时湖南台原本打算播出迪丽热巴、马可主演的《麻辣变形计》,但不符合当时的排播要求,才临时把后面的《解密》提上来。

  那为何违规操作也安然无恙?“这种事,当时不追究就是默认许可,之后也一般不会有人追究的。”有知情人说,在国家大事、重要纪念日面前,制定好的规则也是可以打破的。

  实际上,据小娱了解,卫视排播电视剧,一向都有“小纪念、大庆”的行业说法,意即:逢5为小纪念,比如建/党95周年,五家一线卫视(湖南、东方、北京、江苏、浙江)必须要排播以抗战题材为主的主旋律题材;逢10为大庆,届时,所有省级卫视均要排播这一类题材作品。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可以预想,那年的6月底到7月中的电视荧屏,该是多么一片红彤彤了……

  我们也能看到,一线卫视里的北京,播出的是2005年的老剧《亮剑》,收视跌到了第六名,东方和浙江,播出了红色题材《焦裕禄》和《太行山上》,甚至跌出了10名开外!在全年总收视成绩和平均收视成绩与广告直接挂钩的一线卫视,真是要了老命了。

  看来,还是这届观众不行。

  东方&北京:拼播虽好,凑档期难凑

  N轮剧比例高

  “这部剧怎么吃饭时在播,这会儿都快睡觉了还在播……”家住北京胡同里的刘大爷半梦半醒间,对身旁的老伴发出了这句困惑。

  2018年春节后期,两位老人在看的,正是深夜时分的北京卫视。而造成他们认识混乱的这部“怎么老在播”的剧,就是2014年已经拍摄完毕的谍战剧《决胜》。

  每年的重大历史时期,都是考验各大卫视剧目储备的关键时刻,这几年,“谍战剧偶像化、年轻化”的风潮越来越盛,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有流量演员领衔的谍战剧、年代剧,收视基本盘是会有所保证的。这样的剧种,又是符合“特殊时期”播出要求的。

  还是那句话:全年收视总量很重要,不能因为一个“抗战纪念月”就拉低了总分。

  同为一线卫视的东方卫视&北京卫视,都着过“2016年6月底”这个特殊时期的道,北京祭出过2005年的N轮老剧《亮剑》,东方则端出了令其收视宝座掉到十名开外的《焦裕禄》。

     两个电视台,都是在2015年“一剧两星”后,逐渐呈现散点分布状态,其中北京卫视在2015年的排播,相当不稳定,出现过时间差超过一年的剧多达4部,分别是《别叫我兄弟》《剧场》《罗龙镇女人》《异镇》。

  其中,《异镇》已经是一部2013年9月就拿到证的“老剧”,本于2014年4月要上档,但临近播出仍然因为所谓的“政治不正确”而紧急下档,接替它的《人是铁饭是钢》,同样是一部2011年就已经拿证的老剧。

  拼播一般能实现双卫视共振的好效果,但为了凑成拼播,在填档期,独力难撑的卫视便不得不拿出自家压箱底的剧目来凑数做“填档剧”,这是制片方和观众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观众对平台无法形成稳定的黏性,这会直接影响广告招商。

  浙江:第二个热衷独播的一线卫视

  今年,浙江卫视将独播杨幂、阮经天主演的古装头部剧《扶摇》这一消息,基本已经官宣了。尽管还没有定下具体档期,但坊间好奇疑问早已升起:浙江卫视怎么能*啃下《扶摇》这块巨饼?浙卫,会成为第二个湖南台吗?

  其实,浙江卫视不是*次选择独播了。2018年以来,浙江卫视连续播出了《莫斯科行动》《和平饭店》《台湾往事》等独播剧,算是平稳。一直到《南方有乔木》,才又展开拼播的动作。

  因为没有趟头部剧浑水,所以不会被跨年“三大剧(《如懿传》、《巴清传》、《远大前程》)”的延播事故搞得手忙脚乱,2018年Q1,不声不响的浙江卫视反而成为了一线卫视中最平稳的一个。

       自从其2016年越来越多的实施独播剧以来,其【拿证时间差】隔得越来越近,播出越来越稳定。

  实际上,仅2017年,浙江卫视播出的13部剧中,独播剧就达到了6部,比例近半,仅次于湖南卫视。而2018年才过去了Q1,浙卫就已经有了3部独播剧。

  不过,今年的古装剧播出口子日趋收紧,《如懿传》和《巴清传》至今没有下文,《扶摇》会如何?只能静观其变了。

  至于那个离的最远的《太行山上》,果不其然,又是一部2016年6月底播出的“老剧”(真的是老剧,因为已经播过一轮了)。同时因为这个档期的原因,还导致《小别离》不得不延后播出,将拿证时间差生生拖到了8个月。

  江苏:除了《如懿传》,一切都好

  2018年这三个多月,江苏卫视都在播什么?

  原本指望用《如懿传》跨年的江苏卫视,希望落空后,改播了杨子姗陈晓主演的年代谍战剧《红蔷薇》;又将流量扛把子靳东主演的《恋爱先生》紧急提档(连制片方都是提前三天才得知),接下来用钟汉良主演的《一路繁花相送》跨了春节。

  江苏卫视是一家排播比较稳定的卫视,基本没有出什么岔子。除了2016年播过一部“积压”了两年的《秀丽江山之长歌行》,其他一切正常。

  也同样是2016年,这家卫视的排播相对其他年份比较不稳定,当年播出的15部剧中,共有8部在前一年领的证,所以才会在图上显示出离散程度较大的迹象。

  不过,这从另一方面也说明,这家卫视一向是有备而来、对排播心中有数,毕竟,如果每部剧都是临近播出、甚至播出当天才拿到证,这也不是一家已经上星21年的省级卫视的做派。

  《秀丽江山》也是一部古装剧,与《如懿传》一致。看来,不管是2016年还是2018年,古装剧越来越难播是板上钉钉了。江苏卫视还是坚持自己一贯的打法,平稳安全度过吧~

  【结语】  

  跳出每个卫视的五年变化,而对比五大卫视之间的离散情况的话,可以发现,湖南卫视除了《猎场》这种因官司产生的延播,几乎是最为稳定的卫视,这也侧面说明其供应链的强大,以及独播策略的成功。

  相似的是,浙江卫视自从2016年有计划的独播开始,其播出也越来越稳定。

  但同样是一线卫视,北京卫视的离散值最高(是其他卫视的2、3倍),拿证时间差最为不稳定。这也侧面说明,天子脚下千万双眼睛盯着,真的不好干啊。

  更重要的是,娱乐资本论通过这五张表格,发现每年的重大历史时期还算是有明确规律可循的,只不过到了“小纪念”和“大庆”的那一年,会在原来的纪念日、纪念月基础上再多加一层镣铐。

  相信已经身经百战的一线卫视们,总能找到对策,只是,我国影视人做内容本已是左支右绌,平台方也是有苦难言,对观众来说,什么时候才会迎来真正的百花齐放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