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如何实现102年愿景?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退休制度规定,合伙人的自身年龄以及在阿里巴巴集团工作的年限相加总和等于或超过60岁,可申请退休并继续担任阿里巴巴荣誉合伙人。
2018-04-16 07:34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刘学辉   
   

  阿里巴巴集团的公司愿景是要成为一家102年的企业,创始人兼董事长马云对此矢志不移。但是,如何才能实现这一伟大而又艰巨的愿景呢?能够保证在核心高管团队不断出现崛起的新生力量,可能是实现这一愿景的关键所在。

  1

  最近,阿里巴巴集团内部频繁走马换将。

  2018年4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布员工内部信宣布,彭蕾将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由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兼任蚂蚁金服董事长一职。

  彭蕾是当年跟随马云创建阿里巴巴集团的“十八罗汉”之一,她曾掌管阿里巴巴集团人力资源部十余年之久,37岁时临危受命,出任蚂蚁金服CEO,40岁出任董事长,带领蚂蚁金服估值超过1000亿美金,成为中国*规模的独角兽企业。

  蚂蚁金服现任董事长井贤栋则是阿里巴巴集团近些年迅速崛起的一位核心高管,他在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从事财务与运营管理工作。2009年9月,其加入支付宝,担任首席财务官,2014年10月,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正式成立,井贤栋又相继出任蚂蚁金服首席运营官与蚂蚁金服总裁,并在2016年10月16日正式接任蚂蚁金服CEO。

  马云在4月9日写给员工的内部信中,对井贤栋给予极高的评价,他说,“井贤栋加入以来,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理想主义、乐观主义和专业主义者的罕见结合。他心怀星空,却能脚踏实地,能够看到未来,也能把握现在,他用自己对未来金融服务业的理解和信念,对蚂蚁的担当,赢得了团队一致的认可。”

  在这次高管调整中,井贤栋作为阿里巴巴的新生力量,正式掌舵阿里巴巴*想象力的明星业务蚂蚁金服。

  2

  2018年3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还进行了另外一次高管调整,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B2B事业群总裁戴珊于3月30日起开始直接负责B2B事业群下属的全球速卖通业务,而原全球速卖通总经理沈涤凡转任阿里健康CEO,阿里健康前任CEO王磊则离开阿里健康,重新回到阿里巴巴集团任职。

  这次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的高管调整,其实是为阿里巴巴集团另外一项更重要的任命做准备。

  2018年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现金全资收购了互联网外卖企业饿了么,阿里健康前任CEO王磊出任饿了么CEO,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则出任饿了么董事长。王磊2003年加入阿里巴巴,2013年9月曾出任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互联网外卖业务淘点点事业部的总经理。

  全资收购饿了么,只是阿里巴巴集团构建本地生活服务生态的业务布局之一,在此之前,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成立了到店服务业务口碑,全面对标美团点评的美团外卖与美团到店服务业务。口碑CEO由范驰出任,范驰在蚂蚁金服集团工作多年,先后负责管理过支付宝最重要的快捷支付、无线支付和支付宝钱包的品牌、运营和产品等工作。

  王磊与范驰共同承担起阿里巴巴集团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阻击美团点评的重任。

  3

  2017年12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布员工公开信,对核心主业电商业务进行了重大人员调整,任命蒋凡出任淘宝总裁,靖捷出任天猫总裁。

  淘宝总裁蒋凡,80后,友盟创始人。2013年年底,因为阿里巴巴集团收购友盟而进入阿里巴巴。在阿里巴巴,蒋凡带领手机淘宝实现了淘宝的无线化,使淘宝交易的无线占比从百分之十几增长到80%以上,在阿里巴巴集团的移动转型过程中居功至伟。

  阿里巴巴集团现任CEO张勇评价蒋凡,“蒋凡加入阿里的几年,始终保持创业者的冲劲,有敏锐的消费者洞察和产品洞察,在整个淘系无线化升级过程中起到了核心驱动作用。推动了淘宝走向数据驱动,实现千人千面。他还带领团队构建了淘宝内容体系,为淘宝内容生态打下坚实基础。” 

  天猫总裁靖捷,2015年加入阿里巴巴,曾任宝洁大中华区品牌运营副总裁与中粮集团食品电商业务负责人。张勇评价靖捷,“靖捷有着丰富的商业经验,对客户痛点有较深的理解,并能依此做出清晰的业务策略。他此前作为天猫班委班长,已经承担了许多天猫组织方面的职责,并对于组织建设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淘宝、天猫是承载着阿里巴巴集团数万亿交易的核心主业,是阿里最主要的现金牛业务。意外的是,这两个最重要的业务,竟然双双交到了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尚不到5年的蒋凡与靖捷手里。

  4

  2017年11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现任CEO张勇通过内部信宣布,为了全方位推动阿里巴巴集团的全球化战略,集团将成立eWTP投资工作小组,由俞永福担任组长,俞永福同时辞去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职务。

  阿里巴巴于2016年正式成立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简称阿里大文娱),旗下包括优酷土豆、阿里影业、阿里音乐、阿里体育、阿里游戏、阿里文学、移动事业群与高德地图等业务,俞永福出任*任董事长。

  俞永福辞去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后,阿里巴巴大文娱将实行班委基础上的轮值总裁制,班委由优酷土豆总裁杨伟东、移动事业群总裁朱顺炎、阿里影业CEO樊路远(木华黎)、阿里音乐CEO张宇(语嫣)、常扬(刘墉)与阿里文学CEO黎直前(宇乾)组成,杨伟东担任*任轮值总裁。

  大文娱是马云钦点的业务,也是承载阿里巴巴集团Happy与Health战略的两大支柱之一,2016年10月,随优酷土豆一起加入阿里巴巴集团不到三年的杨伟东,成为阿里巴巴大文娱业务的领导核心。

  在电商、金融与文娱之外,菜鸟物流与阿里云是阿里巴巴集团另外两项核心业务。阿里云总裁由胡晓明(孙权)担任,菜鸟网络总裁则由万霖出任。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是阿里巴巴的一位老人,而菜鸟网络总裁万霖则是2014年新加入,加入菜鸟物流之前,万霖曾供职于美国亚马逊总部。菜鸟物流董事长童文红在给菜鸟员工的内部公开信中评价万霖,“万霖有着丰富的电商、物流从业经验,国际视野开阔。自2014年加入菜鸟以来,他一直是菜鸟管理团队的中坚力量。他严谨的专业精神、果敢的判断力、公正的品格等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5

  阿里巴巴集团一向以盛产人才著称,而在阿里巴巴集团目前的核心高管名单中,我们突然发现那些曾经知名的公司高管多数都已经不见踪影,而掌管淘宝、天猫、蚂蚁金服、菜鸟物流、大文娱与阿里云计算的竟然是蒋凡、靖捷、井贤栋、万霖、杨伟东与胡晓明这些较为陌生的名字。

  阿里巴巴集团在进行业务升级的同时,核心决策团队也在进行持续的进化。

  阿里巴巴核心决策团队的持续进化正是因为马云为阿里巴巴制定下的公司愿景,阿里巴巴集团要想成为一家102年的企业,就必须确保业务不断创新,业务创新就需要核心决策团队不断保持迭代升级,以跟上时代的发展。

  2010年,阿里巴巴集团的18位创始人全部辞去“创始人”身份,开始尝试合伙人制度,并且该制度坚持新老更替。2014年1月15日,48岁的马云辞去集团CEO一职,由1969年出生的陆兆禧接任。2015年5月,陆兆禧转任阿里董事局副主席,集团CEO又由更年轻的张勇(逍遥子)接替。

  除了陆兆禧退休之外,金建杭、孙彤宇、曾鸣这些著名的阿里巴巴高管们也都已经从阿里巴巴集团的核心管理岗位上退休。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退休制度规定,合伙人的自身年龄以及在阿里巴巴集团工作的年限相加总和等于或超过60岁,可申请退休并继续担任阿里巴巴荣誉合伙人。按照该退休制度,预计2020年,阿里巴巴集团现任CEO张勇也将到达退休年龄。

  一家企业,能打造一支稳定、高质量的核心高管团队已经甚为不易,而阿里巴巴集团让人感到赞叹的是,其不仅培育出了一大批的杰出高管,更神奇的是其高管团队内能够保持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能够保证在核心高管团队不断出现崛起的新生力量,可能正是阿里巴巴集团实现102年愿景的关键所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