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猜了近二十年,接手巴菲特万亿帝国的人选终于有眉目了

选谁当巴菲特接班人?从十几年前开始,“股神”就被频繁问及这一问题。
2018-04-16 10:26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赵建勋   
   

  伯克希尔的股东和全球投资者,每年都试图在巴菲特的致股东信中寻找蛛丝马迹,搞清楚巴菲特之后谁将掌管这个万亿帝国? 

  2018年年初,伯克希尔公司决定提名两位“年轻人”加入董事会,担任这个市值5,000亿美元的联合大企业的副董事长。他们分别是伯克希尔能源公司CEO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以及集团保险业务负责人阿吉特•贾恩(Ajit Jain)。

  其中,贾恩将担任以GEICO、National Indemnity及其再保险业务为主的保险业务副董事长,阿贝尔则被任命为非保险业务副董事长,职责范畴包括除贾恩领地之外的所有业务,负责铁路、化工、零售和能源等几十个领域。

  巴菲特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说:“这是挑选接班人的部分举措,二人在伯克希尔—哈撒韦都举足轻重。”市场据此推测,他们中的一位,最终将接替巴菲特。   

  明确继承人越快越好

  被誉为“奥马哈先知”的巴菲特,是当代最富传奇色彩的股票投资大师,他的“价值投资”理念对全球投资者拥有巨大的示范影响效应。早已“封神”的巴菲特,在过去50年里带领伯克希尔业绩增长7500倍,股价上涨超过18600倍,他也一度成为有史以来全球首位千亿富豪。

  可“神”在时间面前也是渺小的。

  巴菲特年近九旬,老搭档芒格(Munger)更是95岁高龄,他们需要在自己神智清醒时,把一切事情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在“新科技新经济新金融”和“工业4.0”年代,产业的颠覆性、革命性是巨大的,这对投资理念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随着伯克希尔公司的不断壮大,做出比市场更好表现的能力已经有所降低,这一点巴菲特和芒格都公开承认。因此,尽快确定继承人显得越发急迫。而对于缺少巴菲特那样辉煌业绩和傲人声誉的接掌人来说,能否尽快熟悉其他领域业务,找到更多价值投资机会,以赢得股东和投资者的信任,显得格外重要了。

  继任者的标准

  巴菲特很早就开始考虑接班人的问题,并似乎已有答案,但他从未直接说出接班人的名字。这完全可以理解,因为仅仅名列巴菲特接班人候选名单之中,也意味着巨大的舆论压力。咱们中国人更是清楚,过去的皇帝如果太早立储,皇太子的结局往往都很悲催。

  不过,巴菲特还是很早就对外明确了他的“选人”标准。

  首先,继承人只会从伯克希尔内部选出!

  按照中国人的观念和普遍做法,子女“血统最纯正”,是公司继承人的*人选。但西方现代商业中没有子承父业的传统,大型公司尤其如此。况且巴菲特与*任妻子苏珊的三个子女,都没准备在父亲退休后领导公司,也没一个承袭了父亲的主业。

  巴菲特大儿子霍华德今年63岁,在伊利诺伊州经营一家农场。他在1993年时成为了伯克希尔的董事,巴菲特希望霍华德以后能够继任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非执行董事会主席。

  巴菲特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住公司文化,并在CEO不称职的时候让儿子能够出面换掉他。

  巴菲特去世后,霍华德极有可能出任董事长,成为伯克希尔公司名誉上的“价值守护者”,拥有重要的表决权和维持公司企业文化的义务,驱逐任何想要颠覆公司的CEO。但他对公司的生意影响力不大。

  巴菲特还公开谈到,他的继任者要“相对年轻,这样可以在这个职位做的比较久”,希望新CEO能任职超过10年。

  同时,他的继任人必须是十分“理性、冷静而果断”,并且具有正直的个性,不要是为了膨胀的自我和高额的薪水,而是为了伯克希尔的发展而全身心的投入。他必须对商业有广博的理解,对人性有深刻的洞察。此外很重要的是,他必须知道自己的局限性。“他或她需要有一项特殊优点,即能遏制影响企业发展的傲慢、官僚作风和自满……一旦这种企业病毒扩散,再强的企业也会颤抖。”

  巴菲特并不认为伯克希尔是一家PE公司,因为他购买任何公司都不以退出获利为目的,而是长期持有,获取现金流,公司持续经营的能力和高分红是他最为看重的因素。在伯克希尔,最重要的两个职位是首席执行官(CEO)及首席投资官(CIO)。CEO需要统管整个伯克希尔公司,在伯克希尔三大业务——保险、公司经营和股票投资——中寻得平衡。CEO还需要继承巴菲特“抛头露面”、接受访谈、维持伯克希尔公司在外形像,以增强公司获取长期低成本资金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股神的继承人似乎并不要求在选股方面必须能力超人。为了帮助下一任CEO,巴菲特特意聘请了两位前对冲基金经理Todd Combs和Ted Weschler,并作为首席投资官候选人。在巴菲特身后,伯克希尔高达200亿美元的股票投资组合将会由他们来看管,同时他们也会帮助评估交易。

  外界对巴菲特接班人的猜测持续了十来年,但巴菲特本人从没明确退休时间,“干到一百岁”是他的口号,对伯克希尔也一直大权在握。与此同时,巴菲特的继任竞争者也来来去去。

  2000年,《华尔街日报》将伯克希尔NetJets业务的负责人圣图利(Richard Santulli)列入候选人名单。但是在2009年时,圣图利便辞去了伯克希尔的职务。2008年,巴伦周刊预测伯克希尔能源行业负责人索科尔(David Sokol)会成为巴菲特的继任人,而索科尔在三年后违反内幕交易原则辞职。

  贾恩和阿贝尔成为巴菲特心中的理想继承人,是几年前才逐渐清晰起来的。2014年,巴菲特在他的股东大会信中称:“董事会和我相信,我们现在已经有合适的人能够成为我的下一任首席执行官-或者说接班人,我需要说明的是,在某些重要方面,这个人比我做得要好”。

  与巴菲特在接班人的问题上“打太极”不同,老搭档芒格的表达则坦白得多,他在2015年致股东的信中直接指出,阿贝尔和贾恩均“具有世界级的*水平”,并称他们在某种程度上比他们的老板更好。这封信似乎已经足够说明一个问题:伯克希尔已经准备在这两位中挑选一位,担任公司未来的CEO。

  贾恩和阿贝尔符合巴菲特的诸多要求。他们坚定地致力于伯克希尔公司的文化,主张注重效率和长期思考。他们都没有什么明显的外部性格缺陷,同时也都为巴菲特打下了半壁江山

  阿吉特•贾恩(Ajit Jain):养肥了巴菲特钱包的印度裔高管

  巴菲特的神奇之处就在于投资,而他投资的本钱,大部分来自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保险业务。在这块业务里,贾恩对公司的贡献是*的。

  2012年至今,贾恩一直担任伯克希尔再保险业务总裁,其业务是伯克希尔超千亿美元保险浮存金(也就是客户向险企交纳的保费)的主要贡献来源。巴菲特多次表示,用保险浮存金做投资是伯克希尔成功的关键,伯克希尔的成绩超过一半要归功于非上市的保险业务,“它比免费的钱更棒!”

  巴菲特把伯克希尔比喻成一辆投资战车,其前面两轮是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后面两轮是公用事业企业和制造服务零售企业,中间是核动力发动机保险业务,而保险业务的核心是再保险业务,掌管核心业务的人就是贾恩!

  今年68岁的贾恩是印度裔,成长于在印度东部的沿海小邦奥里萨邦,是素食者以及印度耆那教信徒。

  1972年,贾恩毕业于有“印度MIT”之称的印度理工学院卡拉格普尔分校,后进入IBM印度分公司,但四年之后,随着IBM停止印度业务,贾恩失业了。

  1978年,贾恩来到美国,在哈佛商学院获得MBA后加入麦肯锡。三年之后,他又重返印度,奉父母之命结婚,后在妻子的要求下,返回美国并再次受雇于麦肯锡。

  1985年,贾恩在麦肯锡前同事的邀请下,加入了伯克希尔。一直想当工程师的他,加入伯克希尔纯属误打误撞。没有任何保险经验,贾恩却很快被任命负责当时正处于困境中的国民保险公司再保险业务,业务覆盖“超级灾难”风险,包括飓风、洪水、地震以及北印度洋一带的旋风。

  经过多年努力,贾恩将这块业务发展成了保险界的巨无霸之一。虽然只有30名员工,他领导的业务团队却在多个保险领域创下了交易规模的历史新高。

  贾恩从未想过有一天,他的工作会与偶尔袭击他家乡的旋风造成的损害产生关系,更未想到的是,他有可能成为巴菲特的接班人。

  巴菲特对贾恩推崇备至,他曾说:“如果将来某天,查理•芒格、我和贾恩三人同在一条正在下沉的船上,而你们只能救一个人的话,去救贾恩!”

  贾恩还是巴菲特每天都要与之谈话的*一位高管,基本上每天都要通一阵电话,此外,巴菲特也曾多次表示,自己做的*决定就是雇佣了贾恩。

  2009年,巴菲特在致股东的信中这样表示:“伯克希尔历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发生在1985年的一个周六。在贾恩走进我办公室的那一刻,我立即意识到我们找到了一个超级明星。”在2016年的致股东信中,他说:“如果我或芒格(伯克希尔副主席)退休,总有人可以代替我们……但如果贾恩离开或者退休,没有人可能代替他(nobodywould possibly),因为这些事情(领导保险业务)只有他做得那么好。”

  论及业务能力,贾恩的确有过人之处。

  在业界,他以异于常人的果断、敢于担保别人无法承担的单子而闻名,以对风险的精确理解以及强硬的谈判风格(不达目标价格誓不罢休)著称,并主导了保险业历史上一系列显著的交易:

  1997年,贾恩同意为加州地震局提供地震巨额再保,如果加州在2001年前发生地震,并且损失超过50亿美元时,伯克希尔提供的再保险赔付约为15亿美元。伯克希尔从这笔交易中赚取了5.9亿美元保费;

  2000年,美国职业棒球联盟的纽约洋基队与著名球员艾利克斯•罗德里格兹签了一份金额巨大的合同——10年2.52亿美元。几天后,贾恩就给罗德里格兹上了一份总额高达2.6亿美元的健康保险;

  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美国保险业受到重创,但贾恩仍然大胆地承接了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保险;

  芝加哥的西尔斯大厦是北美最高的建筑,英国情报机构提供的情报显示,恐怖分子企图对它发动化学袭击。贾恩不信邪,出人意料地为它提供了一份价值5亿美元的保单;

  2006年,贾恩主导了当时全球再保险市场上*的一桩并购案,伯克希尔出资逾70亿美元接管劳合社的再保险Equitas公司整个资产和负债以及相关员工,伯克希尔公司的投资可以马上收回3.58亿英镑的现金以及Equitas公司的控制权。

  ……

  贾恩给巴菲特带来了巨额利润,后者一再表示,贾恩为股东创造了比他更多的钱,“贾恩历来为伯克希尔赚到的利润,恐怕比我(为伯克希尔赚到的)更多。我真的喜欢贾恩,甚至希望他是我的儿子。”

  在股东和投资人眼里,贾恩也是一个让人放心的人。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与投资人的年度会议上,他和每个与会者都很热络。年会上比较流行的活动是打桥牌,“他即使与别人聊得火热,也记得大家出的每张牌。他不会放过房间里发生的每件事。我俩*次见面时只聊了一两分钟,但一年后再次碰头时,他仍然热情地和我打招呼,并且准确地记得我的名字。”管理着1亿美元资产的美国投资人弗兰克•贝茨这样回忆道。

  不过,外界对贾恩最终是否成为巴菲特的接班人,也存在一些疑虑。首先,贾恩的年龄已经超过标普500公司CEO的平均年龄。而巴菲特希望他的下一任CEO能够长期地领导伯克希尔,任职期能够达到至少十年。而稍早前,几位与贾恩有过接触的人士宣称,他的健康一直有些问题,这最终可能会加大他的工作难度。

  其次,巴菲特可能认为贾恩目前的角色中不可或缺,其首要任务并不是担任伯克希尔首席执行官,而是继续专注于伯克希尔广泛的商业保险和再保险业务。保险业务是个要求极高的技术活儿,就是巴菲特自己也管得不太好。所以不管未来谁接替巴菲特掌管伯克希尔,管理保险业务的肯定还是贾恩。

  外界也有观点认为,贾恩对于伯克希尔的再保险业务实在太有价值了,升迁为总公司CEO反而是对其天赋的一种“浪费”。贾恩本人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不想担任CEO的工作。

  第三,就是他面临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阿贝尔(Greg Abel)。

  阿贝尔(Greg Abel):并购经验丰富,最会帮助巴菲特投资花钱

  巨大的资金规模是伯克希尔成功的标志,也是挑战,它已经无法像一个小公司那样实现快速增长。下一任CEO将不得不面临并解决这一问题,不仅是回报率可能下降,工作本身也会变得更加困难。

  巴菲特在2017年估计,未来十年,伯克希尔将不得不弄清楚如何应对和处理40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这比他过去五十年里面部署的资金还要多。“你需要一个非常明智的资本分配者,”巴菲特说,“对于继任者而言,资本分配甚至可能需要是他们的主要技能。”

  而这正是阿贝尔的长处。

  阿贝尔出生于加拿大,现年56岁。他曾以会计的身份加入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当时的公司的负责人正是伯克希尔后来的高管索科尔(David Sokol)。

  索科尔发现这位年轻人有不可多得的管理才能,不断将他晋升到更高职位。2000年,随着投资者追逐最新的网络股,伯克希尔公司收购了该公司的多数股权。

  额外的现金意味着阿贝尔和索科尔必须找到机会有效利用这笔钱。成为巴菲特帝国的一部分后,阿贝尔所在的中美能源开始大规模收购能源企业,他们抢购了更多的电力公司和管道,还积极扩展到可再生能源。两人将中美能源控股变成了能源行业的巨头,该公司在整个北美和英国经营着几家电力公司,业务包括州际天然气管道,巨大的风能和太阳能农场。

  2008年,索科尔离开中美能源进入伯克希尔集团,阿贝尔接管中美能源。自那以后,阿贝尔主持了近150亿美元总额的能源行业并购案,带领中美能源成为全美*的电力供应商之一。2011年,索科尔被迫从伯克希尔辞职,这变相提高了阿贝尔在伯克希尔的地位。2014年,中美能源控股正式更名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

  到2016年底,该公司已拥有850亿美元资产,他们是全球*的风能和太阳能生产商之一,还经营煤和天然气业务,大约82%的财产、厂房和设备分布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成为美国*的公用事业公司之一。令人称道的是,能源公司雇用了2万多人,但总公司仅有二十几名员工,管理成本相当小。

  不似巴菲特和芒格,阿贝尔生性低调,不常在媒体场合抛头露面,但在并购交易领域的敏锐和果断,使其在业界声名显赫。

  2017年伯克希尔年会上,巴菲特在伯克希尔的诸多股东面前,对阿贝尔及其管理的伯克希尔能源公司迅猛增长大加赞赏,“虽然电力需求不像几年前那样大幅增长,但十年后我们在风力和光伏发电领域一定会有比现在多得多的投资,也将拥有比目前更多的电力公司”,“能源公司是伯克希尔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很难想象一个更好的经营方法”。

  可以说,阿贝尔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能源行业开疆拓土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也按照巴菲特的方式建立了自己的帝国。 

  像很多伯克希尔的高管一样,阿贝尔非常富有。多年来,他领取了数千万美元的工资和奖金,此外,他还拥有所经营业务的1%的股份,可以转化为价值超过4亿美元的伯克希尔股票,如果他成为巴菲特之后的新CEO,将直接与股东的利益保持一致。

  隐形继承人比尔•盖茨

  不管未来谁接替巴菲特,对于股神和伯克希尔巨大的资产而言,有一个人的决定*至关重要,他就是比尔•盖茨。

  早在2006年,巴菲特就签订协议,将相当于个人资产85%的伯克希尔公司股票捐献给比尔•盖茨的基金会,这一条约保证了比尔•盖茨在伯克希尔股东大会投票时能够一票定乾坤。

  巴菲特对比尔•盖茨评价极高,两人关系非常好,经常见面并一起参加活动。外界曾言,巴菲特一直把盖茨看作他的干儿子。进入伯克希尔董事会,比尔•盖茨也保证要投入相当多的时间于伯克希尔的管理,相当于宣誓效忠于公司。

  实际上,巴菲特最主要的工作不是进行股票投资,而是管理50多家下属公司和收购更多的公司。这些下属公司和拟收购的公司的经理人个个都很牛,不是一般人能够镇得住的,而比尔•盖茨肯定能够让他们心服口服。

  没有比尔•盖茨这个实际继承人,其他人很难在“后巴菲特时代”镇住这个全球*金融企业的台子,也没有人能帮股神将千亿美元的巨额财富,以最有效的方式投入于慈善事业。

  巴菲特曾说,下一任CEO也将是公司的首席风险官。没人比贾恩更了解风险,而在接连不断的并购当中,阿贝尔对于风险的掌控亦是游刃有余。最终胜出者,是更沉稳的贾恩,还是年轻优势明显、能通过避免有效避免公司业绩走下坡路的阿贝尔?相信答案很快便会揭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