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瞪羚企业大爆发!多地出台新规,创投圈骚动:有VC要一口气打包投资

一位FA人士惊讶地表示,不久前听说有VC机构直接和某地高新园区合作,计划一口气打包投资被认定为的瞪羚企业,“现在独角兽IPO政策很明朗,与其费力去抢估值很高的独角兽,倒不如在准独角兽身上赌一把”。
2018-04-16 17:39 · 投资界  刘全   
   

  头顶“准独角兽”的光环,瞪羚企业正迎来一场大爆发。

  4月初,素有“中国光谷”之称的武汉东湖高新区修订发布了《瞪羚企业认定及培育办法》,宣布了设立10亿元的瞪羚基金,为瞪羚企业提供股权、债权、保险等全方位融资服务,成为近期各地“争抢”瞪羚企业的缩影。在此之前,广东、福建、山东、陕西等地已纷纷出台新规扶持瞪羚企业。

  在政策风口之下,创投圈也开始骚动了起来。独角兽的热潮传到了瞪羚企业,尤其是一些抢不到独角兽的VC/PE机构,直接把重点调整到瞪羚企业身上。有FA机构人员表示,不久前遇到一家VC机构要求对接各地高新区的瞪羚企业,“名单拿到手,直接按着名单挑着投。”

  爆发!多地新规密集出台,瞪羚企业登场

  “瞪羚”一词缘自硅谷,“瞪羚企业”的概念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最初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戴维•伯奇(David Birch)提出,指的是那些跨越死亡谷、进入快速成长期的创业企业。

  之所以被称为“瞪羚企业”,因为它们具有与“瞪羚”共同的特征——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这样的企业,不仅年增长速度可以轻易超越一倍、十倍、百倍、千倍以上,还有望迅速成为独角兽企业。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瞪羚企业被独角兽的光芒所笼罩着,鲜少被提及,但自2017年底开始,在独角兽概念爆红前夕,各地对瞪羚企业的热情悄然升温

  2017年12月,广州开发区公布了瞪羚企业和瞪羚培育企业认定结果,宣布148家企业为2017年度瞪羚企业,113家企业为2017年度瞪羚培育企业,两者皆可按规定享受相关扶持政策。与此同时,陕西省也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瞪羚企业培育工作指引》,力争“十三五”末全省瞪羚企业达到100家。

  进入2018年,各地对瞪羚企业的热情有增无减。1月初,福建省泉州启动瞪羚计划,首批30家最高补贴50万;随后,山东省也宣布启动瞪羚企业计划,对入选企业补贴50万元,对象涵盖新兴工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含大数据、物联网与云计算、高端软件、互联网)、生物健康、人工智能、金融科技、节能环保、消费升级等领域的中小企业。

  这一波竞争相当激烈。4月5日,武汉东湖高新区修订发布了《瞪羚企业认定及培育办法》,宣布了设立10亿元的瞪羚基金。此外,山东省潍坊高新区也提出促进瞪羚企业发展的区引导基金支持、银行贷款支持等金融扶持,以及用于支持企业科研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奖励资金支持等。 

  如今,随着独角兽在A股市场正式迎来“绿色通道”,瞪羚企业迅速成为了香饽饽,遭到“疯抢”。 

  一大波福利来袭:给钱给资源

  入选瞪羚企业,相当于拿到了一张迈向独角兽企业阵营的“门票”,但究竟有哪些福利呢?

  以武汉为例,投资界(ID:pedaily2012)梳理武汉东湖高新区日前修订发布《瞪羚企业认定及培育办法》,整理出了以下具体的福利:

  1、设立10亿元光谷瞪羚基金

  对于处于高速发展的瞪羚企业而言,资金一直是一个难题。此次设立10亿元的光谷瞪羚基金,为瞪羚企业提供股权、债权、保险等全方位融资服务,称得上是“直接输血”,极具吸引力。

  2、给予瞪羚企业银行贷款利息补贴

  给予瞪羚企业银行贷款利息补贴,补贴金额为企业在认定当年支付银行贷款利息总额的25%,每家企业的贴息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3、为瞪羚企业提供各类无抵押贷款

  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为瞪羚企业提供包括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贷款等各类无抵押贷款,对其为瞪羚企业提供科技信贷服务形成的本金损失给予最高80%的风险补偿,单笔补偿最高500万元。

  此外,还支持瞪羚企业开拓市场。文件中提到,东湖高新区的重点工程、示范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面向瞪羚企业采购,同时推荐瞪羚企业参与国家、省、市重大项目政府采购。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才能成为瞪羚企业?

  目前各地的认定标准略有不同,但整体而言行业方向几乎一致,无非都是“新经济”产业,比如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集成电路和半导体显示、数字经济等产业发展方向。

  另外,对年营收增长率也有详细的规定。比如武汉东湖区,就要求企业必须达到以下条件:上年度总收入在1000万元-5000万元之间的企业,收入增长率达到20%或利润增长率达到10%;上年度总收入在5000万元-1亿元之间的企业,收入增长率达到15%或利润增长率达到10%;上年度总收入在1亿元-5亿元之间的企业,收入增长率达到10%或利润增长率达到10%。

  但然,也是加分项。比如要求新兴产业领域的科技企业,近3年内累计获得创业投资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

  “在准独角兽身上赌一把”

  随着各地政府如火如荼地认定和扶持瞪羚企业,创投圈也渐渐骚动了起来。

  对于创业企业而言,申报瞪羚企业似乎成了不能错过的事。有创业者表示,以往入选瞪羚企业并没有带来太多实际的福利,所以并没有放在心上,但如今福利加码,而且创投机构也很重视这个“背书”,所以今年计划专门组织人员进行申报。他表示,所在的区域在每年年中开始启动瞪羚企业认定,一般的流程是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线提出申请,填写并提交申报材料,通过资料审核后完成申报。

  而在投资人眼里,过去几个月“争抢”独角兽企业的情景,似乎又开始在瞪羚企业身上重现

  回顾近两个月,支持独角兽上市的相关政策文件不断出台,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狂欢。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大疆新一轮融资的第一轮竞标结果已出炉,融资计划为10亿美元,项目估值已达150亿美元,期间大疆共收到近100家投资机构的保证金和竞价认购申请,各家认购总额超出原计划30倍。争抢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如今,受到政策风口的搅动,VC/PE迅速把目光调整到了瞪羚企业。相比独角兽,瞪羚企业无疑是一个更大的市场。2017年年底发布的《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国家高新区共有瞪羚企业2576家。

  一位FA人士惊讶地表示,不久前听说有VC机构直接和某地高新园区合作,计划一口气打包投资被认定为的瞪羚企业,“现在独角兽IPO政策很明朗,与其费力去抢估值很高的独角兽,倒不如在准独角兽身上赌一把”。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4/4301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