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博鳌的号角已经吹响,哪些投资机会正飞奔而来?

“去年十九大以及今年三月两会上就曾提出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前有自贸区,现有自贸港,两者区别是什么?一句话就是,自贸港比自贸区更开放。”
2018-04-16 18:03 · 投资界  王菲   
   

  4月12日,为期4天的博鳌亚洲论坛落下帷幕,在短短四天的时间里,本届博鳌论坛才密集释放了大量投资信号,其中包括改革开放新格局下的金融市场变革机遇,横空出世的自由贸易港,自主创新引领下的5G、汽车等行业。政策高层的引导,行业人士的展望下,与之相关投资机会已经在酝酿。

  金融业在开放中成长

  博鳌论坛召开之际,也正是中美贸易战如火如荼之时,但恰恰在这样一个剑拔弩张的时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名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用大国胸襟和包容风范对本次贸易战做最有力的回击。

  开幕式上习近平宣布,中国决定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其中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

  去年以来一系列的严监管政策,对国内金融市场进行了整体的梳理和规范,金融界人士明显感觉行业边界似乎在收紧。在这种背景下,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方面提振了投资人士对金融市场开放的信心。“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同时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习近平表示。

  提出具体的改革措施之后,习近平补充道:“我刚才宣布的这些对外开放重大举措,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此言一出即引发全场掌声。

  在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李秀军看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上的讲话与今年3月全国人大会议和十九大的立场一致,勾画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方向;虽然大部分内容已经公布,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更详细和更明确地列出了其中某些措施的实施时间,同时重申中国将加强对外开放和支持区域协作。

  自贸港远比自贸区开放得多

  在关键的历史节点上,开放的步伐也在有力迈进。本届博鳌论坛上,自由贸易港的概念首次被提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要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被认为有望成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重要的主题之一。

  去年十九大以及今年三月两会上就曾提出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前有自贸区,现有自贸港,两者区别是什么?一句话就是,自贸港比自贸区更开放。“相比于自贸区的‘试验田’角色,自由贸易港将是新时代扩大开放的标志性举措。”有研究人士如此感慨。

  博鳌论坛话音刚落,海南自贸港就横空出世了。4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蓝图,逐渐展现在世人眼前。随后在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列出了设立国际能源、航运、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重点发展旅游、互联网等现代服务业等一系列任务清单,明确到2025年,海南将初步建立自由贸易港制度,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一夕之间,改革的春风覆盖了海南这片美丽的岛屿,投资的机遇也御风而来。中金公司认为,两条主线可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投资机会,市场前期已经有所反映。与此前的上,海自贸区、雄安新区等区域主题类似,在《意见》出台前后相关受益板块有望受到市场的阶段性关注,包括:海南本地上市公司或在海南有重点产业布局的公司,尤其是旅游、医疗、农业、科技、环保、交运、基建、地产等领域;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军民融合、对外开放等相关主题的关注度也或有所提升。

  从产业扶持政策来看,“春风”覆盖广强度大,具体内容包含覆盖现代服务业、信息产业、农业、科研和创新、旅游、海洋经济、生态环境、科教、海外人才等领域的21项举措。

  5G商用迎来布局之年

  近日国内打通了基于3GPP R15 标准的5G first call,正式开通端到端5G 商用系统规模外场站点,此举进一步加速了5G 商用进程,而今年年中5G第一版本标准将正式落地。随着技术研发进一步成熟,5G商用市场也迎来了布局时点。从参加博鳌论坛的全球5G行业人士描述中可以看到,5G的发展充满了无限想象空间。

  人们提到5G,脑海中想到的首先就是手机。在威盛电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文琦看来,5G技术不仅是有关智能手机的技术,5G应该更多地应用于各类终端设备,而不只是应用于手机。5G可能是来源于手机的技术变革,但是5G会融合更多的技术,会有更广泛的应用。

  在博鳌论坛“未来的通信”分论坛上,苹果全球副总裁葛越认为,5G的发展趋势有三个方向。第一,5G可以实现超大的数据存储量;第二,5G可以实现极低时延,可以助力各种各样的产业;第三,5G技术有利于机器与机器的互联,可以使得非常多的传感器,比如智能电表、水表实现互联。

  爱立信董事长Leif Johansson表示,5G可以应用于医疗科学,比如免疫反应方面。”我们可以利用云平台的技术、设备和能力,更好地解决一些医学问题。5G也可以用于交通安全的防控,例如无人驾驶技术。5G技术会在很多方面造福于人类社会。”他描述道。

  目前来看,国内三大运营商的5G 商用部署步伐较滞后。中国移动将2019 年上半年发布首批5G 预商用终端;联通最快也要到明年才开始 将5G 列入规模投入的日程;中国电信表示争取在2020 年实现5G 重点 城市的商用。

  想比较而言,国外市场走的更快一些。美国两家电信运营商Verizon、AT&T 此前已表示会在今年开5G热点,以此吸引用户在2018 年就能开始进入5G 网络时代。

  5G时代正在到来。近日,中国联通发布了一则声明,表示将逐步清退2G网络,推进2G客户向4G网络的消费升级工作。业内盛传一句话来形容中国通信业的现状——“2G已是过去式,3G渐成过去式,4G作为进行时,5G正是将来时。”

  新能源汽车行业“狼真的要来了”

  “合资股占比是否应该放开”的话题一直是国内汽车行业讨论多年的老话题,曾经支持发展民族车企被认为是国家实现独立的一大象征,而从博鳌论坛释放的信号来看,现在的中国车企已经拥有了作为对外开放先行者的底气和实力。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了汽车行业一大重要变革举措: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会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此外,中国今年还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政策大门的打开会带来什么,一般是需要辩证来看待的,汽车行业也不例外。当前发改委已经不再批复传统汽车的新增产能,所以就股权比例放开的政策影响来看,新能源汽车领域很可能会是外资入华的主要通道。

  有行业内人士预测称,跨国汽车公司新设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大多会突破50:50股比限制,要求控股,这对目前国内自主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将形成一定压力。

  但是在有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开放股权将推动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进一步市场化,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以及市场占有额更具优势的车企将会脱颖而出,最终与国外车企并肩而立,在全球汽车行业占得一席之地。

  犹记得当年初入WTO之时,民族车企怎么活命的担忧之声不绝于耳,事过多年,脱离了温室保护的中国车企依旧在磨砺中不断成长。

  事实证明,面对新的市场蓝海,“闭门造车”是不可行的。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第一已达77万辆;据集邦咨询VehicleTrend车势预测,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智能汽车市场规模将超1.5万亿元。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浪潮下,汽车产业大门的打开就是最后一股东风。

  东风渐近,买车人士的福音也来了,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以后,汽车价格下调指日可待啊。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4/43010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