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音箱的2018:傅盛涉足区块链,阿里百度针锋相对

2018刚过了三分之一,大公司对智能音箱开始虎视眈眈了。作为目前智能家居的主战场,音箱的“入口”战略自然牵动着不少企业的心。
2018-04-17 10:40 · 品途商业评论  赵子潇   
   

  编者按:一台会说话的电冰箱,一个可以控制全屋电器的按钮,一只会发邮件的电子宠物狗……如今在科技助推下,智能生活已不再是一个概念,而是切切实实走进家庭。

  互联网巨头们的线上争夺战逐渐演变为线下家庭争夺战,科技巨头、传统家电、颠覆者纷纷闯入智能家居,2018年多出“大戏”接连上演。

  谁会成为智能家居的破局者?

  2018刚过了三分之一,大公司对智能音箱开始虎视眈眈了。作为目前智能家居的主战场,音箱的“入口”战略自然牵动着不少企业的心。

  就在3月底,猎豹、阿里巴巴、百度和小米四家公司相继推出旗下智能音箱,发布时间相隔不超过一周。他们丝毫不掩饰地显示了用智能设备占据用户客厅的欲望。

  更有趣的是,和2017年智能音箱混战的情况不同,今年*开始发力的四家公司在玩法上都进行了升级。 如果说2017是智能音箱1.0时代,那么现在被称为2.0时代也不过分。在智能音箱的基础之上,结合自家优势成为重中之重,对用户的初步教育也已形成,接下来的产品演变还有很多玩法。

  在一定程度上,BAT其中两家的智能音箱在打法上形成了明显的差异化,双方甚至在“带不带屏幕”的争执中产生了一丝竞争的意味。从行业来说,2018必然是继续扩大市场的一年,尤其是巨头跳入硬件的坑当中,可见智能音箱的混战不会停止。 (文后附智能音箱玩家盘点)

到处蹭热点的智能音箱

  3月21日晚,当傅盛转身跳进身边的游泳池中,智能音箱的2018拉开了序幕。 

  作为可能是东半球最会写文章的产品经理,每一篇文章/演讲都能刷屏的傅盛一口气发布了五款AI产品——其中四款是机器人,小豹AI智能音箱排在较靠后的位置发布。

  这款音箱并没有带来多大的影响力,可能傅盛并没有过多阐述这款产品,也可能是猎豹做机器人太高调,热点全集中在那里。 

  但这款音箱还是有不少可说之处。*的噱头是,它和区块链概念结合在一起。在小豹AI音箱的官网上介绍到:“小豹AI音箱*智能链模式,融合区块链技术,让每个人都能帮助AI进化,分享带宽,有效交互,完成AI任务,就能获得AI积分奖励。”

  换句话说,只要购买这款智能音箱,使用就可以获得奖励。比如正版音乐、猎豹生态链中手游、动漫等产品增值服务,甚至可以换取空气净化器等硬件。 

  这不由得让笔者想起另外一个区块链产品——网易星球。前一段时间在朋友圈刷屏贡献邀请码的App,也是完成任务换取积分(星球App上叫做原力),而原力到底能做什么,星球App尚未给出答案。 

  不出意外的话,这也是目前区块链音箱为数不多的玩法之一。最近深入区块链的蓝港互动发布旗下智能音箱小青,同样将区块链技术融入进硬件当中。根据其官网介绍,玩法与小豹AI音箱大同小异。不知道联想的区块链手机会不会也是这种玩法。

  相比之下,小米的智能音箱“小爱同学”mini版本显得没有太多花哨,主打价格战。一个更小的智能音箱售价169元,并且在上市后不久的米粉节上降到99元,小米来势汹汹。

  如果仔细看来,智能音箱在“蹭热点”的道路上基本不会停止。一直在尝试模块化手机的联想,于2017年下旬将模块化理念传递到了音箱上。其发布的产品Home Assistant Pack是一款圆柱型音箱,但旁边的USB接口能够连接联想的平板电脑,使其成为一款带屏幕的多媒体设备,设计理念颇为新颖。

  海尔也在努力把音箱与热点结合。在2018年3月初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海尔U+开放平台就展示了AR音箱——既是一款智能音箱,又能通过投影到桌面进行触控操作,省去了屏幕的空间。照如此趋势看来,跨界结合甚至更有趣的玩法都会在音箱上进行尝试。

外形博弈

  如果说在智能音箱上融合新玩法是概念型产品,那么百度和阿里巴巴的智能音箱针对的点就接地气的多。对于带屏幕的智能音箱,两家巨头给出了完全不一样的答案。 

  首先是阿里。在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A.I.Labs)旗下*智能音箱天猫精灵X1销量突破200万台后,他们不再满足于智能音箱这一单品。除了发布更加小巧的智能音箱天猫精灵曲奇之外,路由器、投影仪也随之发布,加入更多硬件计划。 

  *的更新表现不在硬件上面,而是内在的人机交互系统AliGenie。此次AliGenie升级到2.0版本,在语音交互的基础上增加了视觉交互——精灵火眼。但和音箱+屏幕的解决方案不一样,天猫精灵通过一个小配件把手机和音箱连接起来,用手机屏幕代替了音箱的屏幕。 

  精灵火眼主打面向儿童和老人,通过图像识别等技术内置117套儿童绘本,帮助儿童读书识字;面向老人,精灵火眼开发了识别药盒功能,用语音播报药名、功效、保质期等信息。 

  A.I.Labs负责人浅雪告诉品途商业评论,我们强调的不是屏幕的延展,而是“视觉认知”能力。“通过视觉去认知和了解周围的世界,并且结合行动能力,给用户带来帮助。” 

  在浅雪看来,A.I.Labs希望用精灵火眼定义视觉交互,让用户不增加硬件成本的前提下,以便捷的方式体验到“视觉”的能力和魅力。同时,这也是一种教育市场的方式。 

  而在百度眼里,思路完全不一样。在今年两会期间,李彦宏就不断宣传自家“带屏幕的智能音箱”。 

  小度在家是百度DuerOS与机器人公司小鱼在家共同出品。“小度在家”搭载了最新的百度DuerOS对话式AI操作系统,融合了六麦远场语音、优质音箱、触摸屏、摄像头于一身,听得懂、看得见、能对话、会思考。

  和智能音箱*的区别是,小度在家增加了一块接近平板大小的屏幕,真正执行了“多模态交互”这一理念。李彦宏分享了自己的使用感受:“有屏幕和没有屏幕的音箱差别就像电视机和收音机的区别。如果你问小度在家:‘小度小度,杨利伟长什么样?’没有屏幕的智能音箱是没法回答的,而小度在家就可以直接给你看一张杨利伟的照片,一切尽在不言中。” 

  李彦宏认为,AI不仅可以赋能传统硬件产品,更可以通过跨界催生出新的物种,“小度在家”就是由AI催生的新产品形态,是中国市场革命性的AI新物种,也将打开新的应用场景。 

  小鱼在家创始人兼CEO宋晨枫表示,自从2015年小鱼在家创办以来,公司要做智能视频音箱的几大原因如下: 

  1.语音交互便利性非常受到人们认可,尤其是老人孩子,这两个群体对手机没有依赖。智能音箱在这方面有局限性:刚开始使用很新鲜,后来发现功能很少,对智能音箱的价值发挥有很大限制; 

  2.人们对消费品类有巨大需求。电视太大,平板需要双手握持,两者都有局限性。谁能够给人们最便利的搜索方式,谁就是未来;

  3.分离是中国家庭的常态,家人不在身边的时候,通过智能视频音箱和家人团聚,这是专为中国家庭设计的硬件。 

  最令人惊喜的是小度在家的价格。发布会现场,李彦宏“下令”小度在家直降1000块,最终定价为599元。在品途商业评论看来,这款*性价比的智能视频音箱,是百度决心让利教育市场的表现。 

  对于这一块屏幕,百度和阿里两家持有的观点截然不同,甚至还有点针锋相对的意味。 

  A.I.Labs天猫精灵产品负责人释空在接受品途商业评论采访时表示,在做AliGenie2.0版本时,团队内部出现了很大争议。最后在“要不要带屏幕”这个问题上做出决定:选择兼容现有的产品,现有的手机、电视、平板电脑都带有屏幕,其实人们不需要再增加。 

  那么之后会不会推出带有屏幕的智能音箱?释空认为如果带来足够的溢价,足够的用户场景的话就会做,如果还没有则不考虑。 

  而百度方面认为,小度在家是一个“新物种”。“它把音箱、摄像头、屏幕相结合,融合的不是加法,而是乘法,是彼此放大,彼此融入的关系。所以它跟每一个产品比都有它的优势,这就是一个新的物种基本上的优势。”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说到,智能视频音箱兼具了平板的功能,不过以语音为先,触摸在后,体验会远超平板的体验。 

  思必驰CMO龙梦竹认为,带屏音箱是一种良性趋势,它是智能音箱产品场景化应用的产物,除了解放双手必备的“远场语音交互”功能之外,用户对“音箱”的期望值进一步上升,对视频图像功能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因为音箱带屏并不是产品升级的产物,而是用户需求下的产物。

  同时,带屏音箱要避免“Pad化”。“Pad作为常见的移动终端已经非常普及了,很多用户认为Pad和带屏音箱大同小异,但二者存在根本的差异,除交互方式不同外,带屏音箱提供的是基于家居应用场景的精准垂直服务,因此,深耕家居应用场景,优化交互方式,深入挖掘用户需求,将会让带屏音箱进一步发展。” 

  景鲲告诉品途商业评论,百度对于硬件设备一直都有一个认知,即AI技术能够让老百姓感知。“这是*款语音、视觉和屏幕结合的产品,我们觉得将来的人工智能产品大概的几个基本要素已经具备了。” 

  从生态布局上看,一直高呼平台、赋能的阿里巴巴开始单独建立实验室研发硬件,并且首次试水取得了不俗的销量。百度则踏过了筷子、自行车等智能硬件的巨坑,现在重新燃起了智能硬件,或者说人工智能硬件的希望。 

  二者的做法也不尽相同。阿里采用了试水性质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给予资源上的帮助,相当于建立一支独立团队,之后一步步壮大。浅雪称,阿里如果自己不做硬件的话,并不知道中间的难处,更没有办法理解做硬件的合作伙伴,这也是打造天猫精灵等硬件的原因。 

  而硬件的核心是AliGenie系统,最终还是回到建立平台开放给合作伙伴的道路上来。同时这也符合阿里巴巴在硬件上的战略——智联网,即物联网连接的同时必须具备智能化。马云曾公开表态,物联网的本质首先必须是智联网。

  百度则放手联合合作伙伴一起布局硬件产品。2017年百度世界大会上,被百度收购的渡鸦科技发布智能音箱Raven H,被看作是百度自研硬件的开始。2018年3月中旬,百度10亿元投资创维集团子公司酷开;近期发布的小度在家,百度方面也宣布战略投资了合作伙伴小鱼在家。某种程度上,小度在家是百度第二款自研硬件。 

  两款硬件背后均为百度的人工智能语音系统DuerOS。据悉,截至2018年1月,DuerOS搭载设备为5000万+,月活1000万+。 

  迅雷创始人程浩撰文称,百度在AI方面用近、中、远三部分代表信息流、DuerOS与自动驾驶Apollo,DuerOS目的就在于抢占AI时代的语音入口,一切以发展为重,有流量但没收入。 

  本质上,人机交互系统是众公司希望占领的“入口”,而硬件终归是载体。利用硬件销售边教育市场边占领用户对人机交互的认知,倒是一件改善市场的好事。何况巨头都开始入场做硬件,这大概是AI硬件*的时代。 

智能音箱的2018

  无论百度、阿里、小米还是猎豹,智能音箱的大战都进入了升级的阶段,各大厂商都需要想办法将自己的优势*化,短板补齐,以便最快在混战中脱颖而出。 

  然而,所有厂商要面临的一个困境是,如何把用户的使用习惯培养出来?

  根据GFK中国的《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智能音箱的销量为150万台。如果目前中国销量最高的智能音箱在百万量级,一台硬件售出上百万台,终归还说不上是大众产品。在品途商业评论随机采访的几位互联网圈内人士中,不少人都在使用几次智能音箱之后放在一旁吃灰。 

  Rokid CEO祝铭明强调,产品成为入口的前提是用户喜欢并频繁使用,而非只是放在那儿而已。他看过一组数据,语音交互产品使用7天后,留存率仅为3%。“满分100分的产品,做到85分,勉强有人用。但要用户一直使用,就要90分以上。”这组数据让智能音箱的“入口论”变得岌岌可危。

  AI产品经理邹大湿在剖析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 show时指出,创新产品需要在用户心中找到一个基础点,确立基础点之后,产品需要紧紧围绕核心价值来做设计。对Echo show而言,价值用户分别是敬老子女、智能家庭用户和烹饪家庭主妇,对应的三大价值分别是工具(视频通话)、效率(信息呈现)和内容(媒体播放)。

  在智能音箱们升级的同时,探索其他人群的市场也是能够快速执行的方法,比如儿童与老人,不方便使用手机却能语音交互,属于天然契合的群体。

  除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外,相对成熟的海外市场也是不错的选择。出门问问旗下音箱Tichome就是出海的一员。

  2017年5月,谷歌的语音助手Google Assistant宣布*批官方合作伙伴时,出门问问即在名单其中。Tichome海外版搭载Google Assistant,同时这也是中国智能音箱厂商出海的*选择——与海外的语音助手合作,以Google Assistant与亚马逊语音助手Alexa为主。

  出门问问李志飞曾在采访中告诉品途商业评论,尽管亚马逊Echo可以达到千万级销量,但在国内,短时间内达到千万级别的量还是很困难的。根据出门问问调查显示,在美国80%的人知道智能音箱是什么,而中国认知度20%都不到。此外,美国智能家居的成熟度较高,房子更大, 用户喜欢去DIY,而国内不具备这样的环境。

  而根据最近成绩表现,天猫精灵已售出200万台,小爱mini预订已超过100万台。成绩已表明市场已经初步培育出来,这是一个良好的兆头。

  声智科技副总裁李智勇告诉品途商业评论,与国外已经产生标志性产品相比,国内还处在蓄势阶段,谁出货超过500万,谁就会扮演领头羊的角色。

  “一旦出现领头羊的角色,也就意味着技术到产品,产品到用户的正反馈形成,随后整个产品品类就会全线突进。”

附:智能音箱主流玩家一览

智能音箱的2018:傅盛涉足区块链,阿里百度针锋相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