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停牌不是想停就能停,无正当理由停牌超一年,必须复牌!

“为保护投资者交易权,停牌时间超一年,消除重大风险因素,无继续停牌理由的新三板公司应复牌,某券商人士对读懂君表示。”
2018-04-17 13:58 · 读懂新三板  读懂君   
   

  4月16日,银丰棉花(831029.OC)、ST富翊(831574.OC)等13家停牌超一年的新三板公司,宣布要于4月17日恢复转让。

       此前,读懂君从某接近监管的人士处了解到,目前监管正在修订停复牌规则,"涉及重大事项的,理论上消除投资者与公司的信息不对称即可恢复转让"。 

  不仅如此,某券商人士告诉读懂君,为保护投资者交易权,停牌时间超一年,消除重大风险因素,无继续停牌理由的公司应复牌

  任性停牌,此前一直是新三板公司被人诟病的重要原因。截至4月9日,连续停牌超过两年的公司已有6家,停牌时间超一年的有66家。如果剔除因IPO受理而停牌的公司,停牌超一年的公司数目仍有42家。

  "任性且长期停牌,损害了投资者的交易权。股转公司打'补丁'是件好事,可以参照A股的制度,结合新三板的实际情况进行监管。"南山投资合伙人周运南表示。

  /01 / 停牌超一年,无正当理由的公司应复牌!

  根据读懂君统计,截至今日,已有13家停牌超一年的新三板公司发布了复牌公告,复牌日期均为4月17日。

  "我们接到复牌的通知,不过券商并没有明细说明。估计股转和券商有过沟通,企业已经不满足停牌的标准,所以要求复牌",某新三板公司董秘告诉读懂君。

  为保护投资者交易权,停牌时间超一年,消除重大风险因素,无继续停牌理由的新三板公司应复牌,某券商人士对读懂君表示。

  比如ST富翊在复牌公告中表示,公司尚未恢复生产经营,资金占用、重大诉讼、控股股东申请破产重组等重大事项风险尚未消除,但均已披露,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暂停转让事由已消除。

  也就是说,停牌599天的ST富翊因没有继续停牌的理由而申请恢复转让。

  截至4月9日,连续停牌超过两年的新三板公司有6家,停牌时间超一年的有66家。如果剔除因IPO受理而停牌的公司,停牌超一年的公司数目仍有42家(企业名单见文末)。

  "投资者买股票是为了交易,即使长期持有,但被剥夺交易权利是不合理的",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对读懂君表示。

  在崔彦军看来,因重大资产重组、并购事宜停牌可以理解,但理由不充分的停牌对新三板市场的规范性建设有一定的阻碍作用,尤其任性长期停牌,"股转公司肯定会修订停复牌的细则,只要披露相关信息,就不可以停牌,这样对市场健康的发展是有好处。"

  之前对挂牌公司停复牌做出规定的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暂停与恢复转让业务指南(试行)》。

  根据规定,挂牌公司出现这几个情形,必须申请停牌:

  1、重大信息泄露或被媒体报道,可能影响股价;

  2、公司筹划重大不确定事项;

  3、申请上市;

  4、摘牌;

  5、未披露年报和半年报;

  6、与主办券商解除督导协议;

  7、公司解散、重整、破产清算。

  对于停牌的公司,暂停转让时间原则上不应超过3个月;对延期恢复转让的公司,原则上延期也不应超过3个月。

  不少挂牌公司利用制度"bug",一再延期复牌。因此造成了大批公司长期停牌、任性停牌的奇观。

  /02/  "消除信息不对称即可复牌"

          充分保护投资者的交易权!

  此前,读懂君从某接近监管的人士处了解到,目前监管正在修订停复牌规则,"涉及重大事项的,理论上,消除投资者与公司的信息不对称即可申请恢复转让"。 

  这一点我们从阳光坊(837608.OC)的复牌公告中可见一斑。

  今天发布复牌公告的阳光坊,收购事项还在筹划中,但因为不确定因素已消除,"已初步达成意向且已披露,不会出现引起股票价格异常波动等影响投资者利益的情形",因此申请4月17日复牌。

  之前就一直有投资者呼吁监管出台政策,规范挂牌公司的任性停牌行为。

  在周运南看来,长期停牌,主要是剥夺了投资者的交易权利,"因为只要不停牌,不管市场是火爆还是冷清,都存在交易的可能性,但是停牌就不行了"。

  任性、长期停牌,对投资者来说是个巨大的风险。超过两年的时间被动持有一家公司股票,不能交易是什么心情?更何况,很多新三板产品的存续期仅有两、三年。

  "目前新三板企业停牌、摘牌随意且自由,投资机构相对比较被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投资人对企业的感情。" 某投资机构负责人告诉读懂君。

  "股转公司打'补丁'是件好事,可以参照A股的制度,结合新三板的实际情况进行监管",周运南表示。

停牌不是想停就能停,无正当理由停牌超一年,必须复牌!

  (不完全统计,停牌时间超过1年的新三板公司,数据来源:Choice)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