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了唤回独角兽,中国资本市场大改革,美国也不弱

“独角兽企业的行业分布,也体现了时代的变迁。过去,独角兽更多地从互联网服务领域涌现,未来,或许更多来源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科技等领域。”
2018-04-17 15:23 · 时代周报  吴平   
   

      4月16日,顶着“独角兽”光环的药明康德启动A股IPO,成为*以IPO形式回归A股的中概股。从2月6日招股书预披露更新,到3月27日顺利过会,仅仅50天左右。

  近两个月来,中国证监会、纽交所、港交所纷纷调整上市政策,以吸引独角兽公司。作为产生了全球77%的独角兽企业的中美两国,都需要更多的科技类独角兽,实现国家战略。

  独角兽企业的行业分布,也体现了时代的变迁。过去,独角兽更多地从互联网服务领域涌现,未来,或许更多来源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科技等领域。

  但无论怎样,2018年独角兽的回归,都将给A股带来深远影响。

  三地的争夺

  近两个月以来,调整了上市政策的,不只有中国证监会,还有美国的纽约证券交易所、香港的港交所。

  为了能吸引更多独角兽公司,纽交所在2017年3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申请,计划修改上市流程,允许“直接上市”。

  所谓“直接上市”,就是允许企业不必花费巨额资金,找证券公司做保荐和承销,也不用发布招股说明书,只要简单登记现有股票,就可以直接在交易所挂牌交易;前提是,公司不发行新股,不做任何增资,不通过IPO募集资金,只以现有股东的股票进行交易,并且股东们愿意拿出来公开交易的股票市值在1亿美元之上。

  普通IPO需要耗费2年左右时间,公司需要不断与监管层和证券公司沟通。

  但许多独角兽公司本身就早已经赚得盆满钵满,并不需要融资,*需要的就是尽快上市,让股票尽快开始交易,从而让早期的投资人、创业者、员工们能有机会把股票变现。

  在这样的背景下,“直接上市”对独角兽企业的巨大吸引力可想而知。

  2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式批准了纽交所的申请,为“直接上市”打开绿灯。4月3日,首家“直接上市”公司Spotify(SPOT)正式开始在纽交所交易,当日最高价格达到169美元。

  SPOT是典型的独角兽公司,成立9年以来,全球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亿,上市后总市值达到265亿美元。

  在港交所方面,2017年12月15日,港交所宣布计划在上市规则中新增两个章节,允许还没有实现盈利和收入的生物科技类公司上市等。此外,还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兴及创新产业股份发行人,在作出额外披露及制定保障措施后可以在主板上市。

  生物科技是高投入、长周期的领域,大部分创新药的研发孵化都至少需要10年以上,但一旦研发成功就可以获得巨大的科学、经济、社会价值。

  而此前,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上市条件相对包容,允许没有盈利的公司上市,因此,许多相关公司都选择去美国上市。

  2月23日,为了落实此前政策,港交所发布咨询文件,新增3个《上市规则》的章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记者会上宣布,新规生效的时间,从此前预期的2018年6月份,提前到4月底,并且,生物科技类公司只是*步,未来,允许没有实现盈利和收入的公司上市的范围,还可能延伸到其他行业的创新公司。

  在政策出台之后,各个大型证券公司都纷纷组织策略会,召集相关的创新药研发公司路演宣讲,与投资者见面。

       中国召回独角兽

  中国证监会则选择通过特事特办的方式,让一批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具体包括上市、发行CDR两种方式。

  3月15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参加全国政协闭幕会议时说,CDR(中国存托凭证)将很快推出,市场评价这是独角兽公司在A股上市的*方式。

  另据媒体报道,证监会内部已经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全力推进CDR相关事宜。

  3月30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文件。

  根据“若干意见”,试点企业可以根据规定和自身情况,选择申请发行股票或CDR上市,比如,如果是在境内注册,并且符合股票发行上市条件的,就可以选择直接发行股票上市,如果注册在国外,或者已经在国外上市的,也可以选择申请发行CDR(股票存托凭证)上市。

  CDR是指在中国证券市场流通的,代表外国公司的有价证券可转让凭证,简单地说就是阿里巴巴在美国股市上市,阿里巴巴将股票存入相关的金融机构,然后,中国对应的金融机构,在中国股票市场发行代表这批阿里巴巴股票的CDR,中国市场的投资者,就是通过购买CDR实现了对阿里巴巴的投资。

  发行股票上市的方式,落实得更快。

  4月13日,在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批IPO批文中,药明康德赫然在列,说明它将成为证监会吸引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火速过会、特事特办之后的,*上市交易的公司。

  2月1日,富士康向证监会正式上报了招股说明书,并于2月9日在证监会官网披露。同期,药明康德也上报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3月8日,富士康上会并成功通过,仅用36天,创造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历史;3月27日,药明康德也上会并获得通过。

  而药明康德在4月13日拿到IPO批文,也创造了历史。从上报招股书申报稿到正式交易,仅仅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对比起来,普通的IPO企业,由于需要排队,这个流程普遍需要走2年左右的时间,如果碰上IPO突然暂停,时间会更漫长,也许从上报到最后正式IPO,所在市场的竞争格局都发生戏剧性变化,拟募投的项目都需要更改。

  政策还在持续加码之中,不断强化独角兽回归的预期。

  4月13日,网信办和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宣布要从融资、并购重组、中介机构参与等方面,给予创新型网信企业政策支持,加快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科技竞争力

  “扎克伯格先生,你从大学宿舍创业到成为全球社交巨头,这种事情只会在美国实现,在中国是完全没有可能发生的,对不对?”

  近日,当扎克伯格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时,一位议员如此提问。虽然是开玩笑,但却透露了中美在创新上的暗暗较劲。

  美国纽交所和中国的港交所和证监会的举措,是否出于政治博弈的因素,还是另有考量?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认为:“我们不能说这是政治博弈,但对创新与发展的争取,当然存在竞争,中国需要更加理性对待,需要步步为营,找到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关键。”

  目前,中国和美国已经并肩成为全球独角兽企业最重要的发源地。据美国研究机构CB Insights的统计,2017年全球总计产生了211家独角兽企业,其中,美国最多,产生了105家,中国其次,产生了56家,从比例来看,美国占了50%,中国占据27%,紧随其后的印度和英国,各自都仅占比4%。

  美国的知名独角兽公司包括facebook、netflix、amazon、paypal、oracle、IBM、微软、uber、特斯拉等;中国方面为阿里巴巴、支付宝、腾讯、京东、美团、滴滴出行、百度、小米、华为等。

  “科技从来就是重要生产力,而当下正是科技改变人类命运的时代。资本市场不能有效、高效地推动企业创新,则无法为市场活力和国家战略担负应有的责任。因此,证监会最近的举措,是好事,一方面能够为国内创新型企业提供发展平台;另一方面也能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万喆对时代君说道。

  另外,在万喆看来,从中国证券市场自身发展角度来看,也到了重要的转变时刻。

  2015年发生股灾后,监管层开始履新监管思路,加快重新布局;改革措施、力度都在不断加深;2017年,监管进入全新纪元,逐步实现了全方位、全时段、长效化、制度化。

  “市场要震慑,也要抚慰,要出清,也要培育。在这种理念下,就不难理解,加强监管工作一段时间后,需要相应对市场扩容。目前召回独角兽,引入CDR,就是很好的切入点。”万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接下来,当资本市场容量扩大,选择更多,监管层会逐步完善退市、转板机制,也会逐渐降低‘核准’门槛,从而一步步完成真正优胜劣汰的市场化进程。”万喆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