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贸易战阴云笼罩,中国科技巨头成“枪靶子”

“有专家指出,美国此举实质上是针对中国高技术产业的精确打击,旨在阻止中国再高技术领域的产业升级。”
2018-04-18 09:57 · 东方财富网  十字路口   
   

  美国对于叙利亚的精准打击刚过,现在又发动了对于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战争”!

       中国科技巨头纷纷中枪,先是华为美国手机业务遭重创,现在中兴通讯又遭美商务部封杀,而未来阿里巴巴也被市场担心将在云计算领域遭遇遏制!

  美国近期拟对中国出口进行制裁的10大行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

  而有专家指出,美国此举实质上是针对中国高技术产业的精确打击,旨在阻止中国再高技术领域的产业升级。

  国家发改委4月16日推出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黄汉权的署名文章《美国对华301调查报告对中国产业政策的指责毫无道理》

  文章指出,美国对华301调查报告对中国产业政策的指责根本站不住脚,缺乏严谨数据和充分论据支撑,其本质是以减少贸易逆差之名,行打压中国产业之实,使中国产业永远锁定在中低端水平,无法和美国的高端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竞争。

      华为手机销售告急,

  为何苹果不被限制?

  此前今年3月下旬,科技巨头华为就传出手机在美国的销售陷入瘫痪的消息,先是美国电信运营商AT&T因迫于政治压力,单方面取消与华为合作之后,随后美国零售商巨头百思买(Best Buy)也宣布禁售华为产品,这无疑对华为手机在美国市场的发展产生严重影响。

  由于美国市场手机销售80%通过运营商等线下渠道,因此华为在美国的手机销售业务几乎已经陷入瘫痪。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华为在美国市场几乎没有容身之地,而更令人担心的是,美国的做法会蔓延到其他国家。

  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的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华为成为*一家份额获得增长的电信设备商,其份额从2016年的25%增加到28%,取代爱立信成为全球*。而在手机方面,华为在“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中排名第三,市占率为10.4%,仅落后于三星的21.6%,以及苹果的14.7%。

  目前线下的运营商和零售商渠道限制了华为智能手机产品的销售,但在线上平台暂未受到影响,华为智能手机在亚马逊上仍然有售。

  上述分析师指出,“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以及华为在5G方面的优势,如果以中国市场做杠杆,华为很有可能在5G时代取得*爱立信和诺基亚的明显优势,在系统设备领域取得跟高通一样的地位。如此一来,可能会使美国政府以贸易政策等为手段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从而限制华为在全球的业务。”

  既然美国限制华为手机进入美国市场。为何国内就不能限制苹果手机?实际上关键还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苹果是美国品牌,但绝大部分iPhone都是在中国制造、生产的。而在苹果进入中国发展的10年左右时间中,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在这条产业链上,有着太多的中国企业与苹果有着紧密的关系。

  产业链中包括大量的制造和配套产业都是位于中国,不少的体量非常大,如富士康蓝思科技等,带动的就业人数超数百万人,因此抵制苹果实际上对国内部分产业乃至增幅税收、就业都会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不得不慎重。

  而国内在高科技领域技术和产品的缺乏,导致大量尖端产品不得不进口。国内在不少高科技技术和产品领域起步较晚,技术水平不足,像高通和三星的手机芯片、半导体等,大量国产手机也不得不进口美国的产品,这也让抵制苹果的意义大打折扣。

  总的来说,对于我们而言,限制苹果可能是弊大于利,我们需要做的是在高端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这样才有赢得主动权。

      中兴禁运刺中软肋:

    基站芯片自给率几乎为零

  而4月17日,中兴通讯公告称,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

  同日深交所公告称,因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4月17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此前英美两国对中兴通讯发布禁令,其H股已公告停牌。

  4月16日, 美国商务部发布对中兴通讯出口权限禁令, 禁止美国企业向其出售零部件, 期限为7年 。

  美国认定中兴通讯在2016年和解谈判和2017年考验期內, 向其工业安全局 ( BIS ) 作出虚假陈述 。

  此次事件是中兴之前接受美国罚款的后续 。2017年3月, 由于中兴违反美国禁令, 向伊朗和朝鲜非法出口电信设备, 中兴同意支付11.9 亿美元的罚款和没收款项。

贸易战阴云笼罩,中国科技巨头成“枪靶子”

       在美国发布出口禁令的前一日 , 英国的网络安全监督机构发出一封措辞强烈的公函 , 警告电信运营商不要使用中兴通讯的设备 , 因为其所有权属于国家引发安全担心 。

  这实际上把中兴挡在英国市场门外 , 无缘争取把该国电信基础设施升级为5G和全光纤网络的巨额合同。

  而A股市场上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科技龙头的股价都大幅下跌,分析人士表示,投资人可能担心海康大华遭遇类似中兴的出口管制问题。

  而最棘手的问题就是核心关键部件受制于人!招商证券研报称,本次中兴通讯的禁运事件,对于通信产业冲击较大,也敲响了半导体产业的警钟,自主可控不仅仅是口号,而是涉及到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的要务。

  目前,中兴通讯的三大应用领域里,芯片门槛最高的板块是RRU基站,这一领域要想实现国产替代,需要较长时间。单芯片Transceiver方案进一步提升了基站芯片的门槛,使得国产厂商更加难以切入。基站芯片的自给率几乎为0,成为了中兴通讯本次禁运事件里最为棘手的问题。

  中金也发布报告称,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施加出口权限禁止令,若不能在1-2月内达成和解,会影响通信设备和手机等业务的正常生产与销售,同时对当前全球和中国的运营商网络建设带来一定影响,并有可能影响未来5G网络的推进。目前中兴占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约10%的市场份额,占中国电信设备市场约30%市场份额。中兴有1-2月的零部件的存货,若不能尽快达成和解,会影响相关业务。

       阿里云或是下一个目标

       而另一家科技巨头阿里巴巴未来也可能遭遇美国的封杀!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接近美国官方智库人士的说法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考虑是否就北京方面不公平地限制美国在高科技服务领域的贸易行为发起新的贸易申诉,且很可能在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的框架下进行。

  该人士同时称,美国贸易代表目前尚未就是否推进此项申诉作出最终决定,如果采取行动,这将会是对美国近期对华施压措施的又一补充。例如,美国可能将禁止阿里巴巴在美国提供云计算服务,或者限制该公司在美国的扩张,直到中国方面放松对美国公司的限制措施。

  此前2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8财年第三季度(2017年10月至12月底)财报。

  据财报显示,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连续第11个季度保持规模翻番,该季度内同比增长104%达到35.99亿。2017年阿里云累计收入破百亿,达112亿元,这是中国市场上首次出现百亿规模的云计算服务商,在亚洲市场也是*一家。

贸易战阴云笼罩,中国科技巨头成“枪靶子”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知名调研机构Gartner指出,“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增速几乎是阿里传统电商业务的两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东方财富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