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首款柔性可穿戴体温计量产,利洁时与VivaLNK联手造福全球婴幼儿

人体就是一个移动的数据源,未来的数字医疗需要不间断地测量我们的各类生理指标,而能贴合人体的柔性的电子皮肤技术无疑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2018-04-18 14:50 · 投资界综合     
   

  从2017年秋冬季节开始,流感肆虐全球。不论是孩童、老人还是身强体壮的成年人,流感来临时都无法幸免,流感致死的人数也达到了一个高峰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最新数据显示,单是2018年第三周,全美共有4064人死于流感和肺炎;中国卫计委数据显示,2018年1月56人死于流感,流感病患人数超过2017年全年,是2017年同期的9.3倍;英国也不能幸免,据英国《卫报》报道,2017年10月以来,英国流感影响人数已达1500万人,死亡人数高达155人……

  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人有感冒症状后的*件事就是排查是不是流感。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更是把婴幼儿的体温检测放在了重要的位置。

  但就婴幼儿体温计这一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产品,放眼市场,几乎没有一款称手的——要么不能方便而连续地测量体温,要么质地太硬,长期接触婴儿皮肤的使用体验不佳等。

  事实上,这也是智能可穿戴医疗产品的共通性问题:虽然应用了各式各样的先进技术,但是用户使用体验不温不火,且常常遇到无法量产等问题。2014年左右兴起的“智能可穿戴”浪潮最终也因此黯淡收场。

  但近日,智能可穿戴医疗设备的领导厂商们正在联手试图突破这一窘境。

  最近,全球*的健康品牌利洁时集团和硅谷柔性可穿戴技术领导厂商VivaLNK合作,在澳大利亚率先推出了一款新的柔性体温计产品Fever Smart。在当地的线上商店和线下零售门店,这款体温计已经开始全面铺货,并且与利洁时旗下的Nurofen儿童退烧药一起推向市场,为儿童带来实时的健康保护。

  据了解,除了可以精确测量体温以外,这款产品采用的是柔性材料,给婴儿带来舒适的使用体验,也让连续检测婴儿的体温真正成为可能。更重要的是,由于两大全球领导厂商对于产品质量做到了严格把控,这款产品成为了全球范围内*款可以规模推广的柔性可穿戴智能医疗产品。

  市面上的体温计已经很多了,为什么Fever Smart值得关注?

  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它配备了柔性传感器技术——这意味着它柔性、可弯折。这个产品形似一块Z字形的贴片,能直接贴在儿童的腋下,提供连续不间断的体温监测。在手机上安装配套的Fever Smart App后,可以通过蓝牙连接体温计,随时记录体温信息,最远连接距离达50米。另外,父母还可以通过云端连接实现远程监控,监测数据会在云端储存一周,付费后可延续到更长时间。

  这意味着这个产品不仅省去了用传统温度计时定时测量的繁琐过程,还可以提醒家长,小孩的体温是否正常,并帮助了解药物的治疗效果。

  在澳洲知名的育儿信息网站KidSpot上可以看到,很多用户对Fever Smart最多的评价就是“方便”和“易于使用”。有用户反馈,它在夜间持续测量体温时特别有用,省去了定时检查的烦恼,而且自己的小孩在使用时没有不适感,也没有察觉到腋下的体温计。

  目前,Fever Smart在官网、当地的线上商店和线下零售门店均有销售,像Priceline这样的线上药店和澳洲受欢迎程度排在前列的实体药店Guardian,都是其销售渠道。澳大利亚的消费者可以方便地购买到这款柔性体温计产品,并且还可以搭配购买到利洁时旗下的Nurofen儿童退烧药,率先体会到全球最*的柔性可穿戴医疗设备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利洁时是一家在全球享有声誉的老牌快消巨头——如果你不太了解它,那只需要知道,它还是全球知名的营养品公司美赞臣的母公司,杜蕾斯也是其旗下诸多品牌之一。而选定澳大利亚做*站,正是由于这家老牌公司在此地的巨大影响力。

  利洁时也对Fever Smart这一产品赋予重望。路透社曾报道,该公司CEO Rakesh Kapoor在公司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中表示,它是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性产品,他认为这款产品会大获成功,因为它非常实用。

  强强联合实现全球化推广

  这款首次做到在全球推广的柔性产品背后,还有着另一个相关方——其技术提供者,硅谷智能可穿戴技术领导厂商VivaLNK。这家技术公司于2014年在硅谷成立,主要关注柔性可穿戴技术及其相应的解决方案。经过多年的打磨,Fever Smart是这家公司柔性技术落地的*款智能医疗产品,也是世界上*个大规模推广的柔性智能医疗产品。

  VivaLNK中国市场部发言人徐磊表示,体温计有很多,智能医疗产品也有很多,但真正能够全球推广的这是*个,“我们非常骄傲可以与利洁时一起为全球的家庭送去便捷与福音”。

  如今,除了线上线下渠道的推广,利洁时还会加入电视等渠道,投入不可谓不大。而对VivaLNK来说,这次合作也是对技术和产品的一种证明,因为这在产品安全及隐私上都提出了更多国际化的要求。

  “当时利洁时经过慎重的选择,做了诸多的市场调查,才最终确定了合作。”徐磊表示,在合作过程中,VivaLNK打磨出来的产品体验及独特的柔性技术令利洁时印象深刻,而利洁时则利用过去丰富的市场和产品经验帮助他们进一步改进了产品。

  在技术上,此前VivaLNK曾因其电子纹身名噪一时。2014年,它与Google的先进技术与项目部门ATAP合作开发了一款“电子纹身”(Digital Tattoo)。电子纹身是硬币大小的贴纸,贴在身上就可以实现身份认证,快速解锁手机。它也是世界上*个量产的柔性电子产品。

  技术的*也得益于团队的积累。VivaLNK的创始人兼总裁李江拥有丰富的材料、柔性电子和智能医疗经验,拓展了电子皮肤技术在智能医疗领域的应用。他曾在全球*的柔性印刷电子技术公司Kovio负责技术开发,也曾在AMD和全球*的闪存公司Spansion任高管。其他管理团队及核心成员也均来自AMD、亚马逊、英特尔等知名的公司。

  在深耕柔性技术数年后,VivaLNK的柔性技术随着此次与利洁时的深度合作逐渐为人熟知。

  不难想到,此次在澳大利亚的首秀仅仅是Fever Smart一系列全球产品推广的前奏。这个首次做到大规模推广的智能医疗产品,还将影响更多市场。今年Fever Smart将陆续进驻到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

  柔性智能产品:可穿戴医疗设备的杀手级应用

  支撑Fever Smart的,是VivaLNK拥有一种被称为eSkin的电子皮肤技术,能使超薄柔软、可随意拉伸的电子贴片与人体紧密贴合,并内置高精密的生物传感器来收集生理数据。徐磊表示,应用了eSkin技术的柔性电子体温计有其难点和优势。

  一个主要难点是,体温计的尺寸要很小,因而所涉及的元器件也很小,这对生产工艺和设备的精度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相应的,产线上也需要进行设备和人员的调整,以达到较高的良品率。另外,柔性材料之间的复合工艺会导致生产的不稳定,这都是需要克服的问题。

  徐磊表示,量产和良品率往往会成为最终通向市场的一大障碍。而且有的产品采用折衷的方式,使用医用胶布这类材料来实现体温计贴合的效果,但电子电路仍是集中在一个硬的塑料块内,在身体转动时会“膈”到,体验很不好。真正的柔性传感器使用起来更舒适,在用户体验上有很大优势。

  与以往的温度计相比,Fever Smart拥有优秀的使用体验,因为它是贴在婴儿身上的,可以连续监测体温,免去了反复手动测量的烦恼。再与设备配套的App同步使用,就能随时了解和记录体温的变化,并在体温达到一定的临界值时发出预警。

  “我们的产品是要应用在小孩身上,所以具备柔软的特性会在体验上有很大的提升。”

  当然,eSkin技术的应用不仅限于体温计产品,或者说这只是一个开始。VivaLNK还会进一步寻求专业医疗领域的突破。他们正在与国内一些大型医院、养老机构,以及康复机构合作,开发新一代产品,不仅能监测体温,还会涉及到心率、呼吸率、血氧等生理指标。

  而作为全球*的柔性技术领导厂商,VivaLNK不仅会开发产品,也会面向B端客户,提供涉及医疗数据分析的整体解决方案。“Fever Smart仅是*步,作为一家技术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会与B端合作伙伴一起,在未来开发各种柔性智能产品与技术平台解决方案。”徐磊表示。

  人体就是一个移动的数据源,未来的数字医疗需要不间断地测量我们的各类生理指标,而能贴合人体的柔性的电子皮肤技术无疑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