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兴被禁了,千呼万唤国产芯,何时能出?

“中美贸易摩擦背后是科技和战略主导权之争,此次中兴事件并非独立事件,美国主要目标是狙击中国在高端制造领域的拓展。”
2018-04-19 16:52 · 东方财富网  十字路口   
   

  虽然目前中兴通讯AH股仍在停牌之中,但已有多家基金调低其估值高达2成。中信证券指出,由于中兴的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存储,大部分光器件均来自美国,短期内影响重大。已有订单的交付、回款都会受到影响,是否会因为延迟交付导致客户侧的罚款需要根据披露的进一步信息判断。

  而高速光芯片部分依然依赖进口,博通、英特尔的基站基带FGPA、服务器芯片目前没有替代品,总体看来中兴通讯上游可替代性较弱。

  有机构表示,芯片国产替代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程度。国金证券的数据显示,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的集成电路需求市场,全球半导体企业都极度依赖中国市场,而最主要的上游“玩家”则是在全球半导体产业处于领导地位的美国企业。

      美在中国市占率超5成

     相互依存度高

  根据美国半导体协会(SIA)、国际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WSTS)数据,2017 年,全球半导体总销售额 4122 亿美元,其中美国半导体企业销售额高达 1890 亿美元,在全球占比高达 46%。而在中国市场,美国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 51%。

  大部分美国半导体企业的主要营收地均为中国,2017 财年,美光、高通、博通、德州仪器、赛灵思、应用材料、泛林等 21 家美国上市半导体公司企业总营收 2231 亿美元(含部分专利等非半导体收入),其中中国市场收入 828 亿美元,中国市场收入占比超过 37%,其中,Skyworks(思佳讯)公司 2017 年中国营收占比高达 82.65%。

  根据财报统计,2010-2017 财年,上述企业总计中国市场营收占比从 25%提升至 37%,中美半导体产业的相互依存愈发紧密。

  比如中兴通讯占据全球*移动芯片制造商美国高通公司大约6%~10%的出货量,制裁一旦执行,将对高通自身业务产生较大影响。

  除了几家巨头之外,美国很多软件和芯片的厂商都是中兴的供应商。搞制裁必然让这些美国企业的利益受到影响。

  国金证券数据显示,最近几年来,中兴通讯已经在美国芯片和美国设备上投入140 亿美元,并为美国市场直接和间接地创造了 20000 个就业岗位。

  从中兴通讯北美供应商情况来看,2017 年 Oclaro 中兴采购占 18%营收(1.05 亿美元),Acacia 中兴采购占 30%营收(1.16 亿美元),同时大部分北美光通信、射频器件、处理器厂商在中国地区的营收增速超过 30%。如果禁运实行,对中美两国将是两败俱伤。

  高科技冷战背后:

  科技和战略主导权之争

  既然中美在芯片领域互相依存度如此之高!特朗普政府为何还要冒天下之不韪?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美国之所以对华态度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选择美国相对占有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出手,源于其看到了此领域过去十年来,中国的高速发展以及潜在威胁。可以看到,在人工智能,云技术,物联网等高科技领域,中国异军突起,在短短几年时间就势头压过传统科技强国德国日本等,几乎与美国平分秋色。

  如在人工智能,云技术,物联网等高科技领域,中国异军突起,在短短几年时间发展势头压过传统科技强国德国日本,直追美国。

  《纽约时报》曾如此称,贸易战会让全球*进的行业加速进入新冷战时代,中国在争夺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下一代无线互联网等前沿领域时,拥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资金。

  比如人工智能领域,分析机构CB Insights发表了2017年人工智能趋势报告,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2017年融资额超过美国,首次跃居全球首位(中国企业占48%,超过美国的38%)。另外在高科技成果普及方面,中国甚至部分超过美国,如根据Ipsos调查结果显示,截止2016年,移动支付普及率中国以77%的比例居世界*,美国和德国的普及率为48%,日本的普及率仅为27%。

  国金证券认为,中美贸易摩擦背后是科技和战略主导权之争,此次中兴事件并非独立事件,美国主要目标是狙击中国在高端制造领域的拓展,不排除其他科技公司后面有受到类似限制的可能。

       核心缺失不容忽视

  国产替代概念有望获益

       华泰证券认为,此次美国政府对中兴通讯的出口限制对于国内通信产业提出了警示,我国通信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诞生了诸如华为、中兴等龙头企业,占据了全球高端通信设备制造产业的半壁江山,但上游核心电子元器件的缺失问题不容忽视。

  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发展,目前我国在通信基带芯片、射频器件、光芯片等领域均已经取得突破,逐渐开始实现国产替代,但目前来看,美国公司的 CPU、 FPGA、 AD/DA、射频芯片、高速光模块、 DSP 等高端电子元器件在全球市场都几乎无可替代。

  我们认为,此次事件突显了国内关键芯片及上游零部件自主可控的重要性,相关领域的发展有望提速。

  推荐具有自主光芯片设计能力的光迅科技。建议关注军工通信龙头海格通信,通信 PCB 覆铜板国产替代生产商生益科技,光模块领域的博创科技、新易盛,射频芯片领域的和而泰金信诺,以及北斗导航电子器件龙头振芯科技。

  国金证券表示,看好设备、存储、射频前端、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等国产替代机会,受惠厂商:北方华创、晶盛机电、中微半导体、兆易创新、三安光电信维通信卓胜微电子扬杰科技

  川财证券研报认为,本次事件对于国内芯片设计和生产厂商冲击较大,但同时也会提振其加大自主研发的力度,国产厂家有望加大经费投入和人才引进力度,并做好专利保护等相关措施。相关标的:华力创通、武汉凡谷、光迅科技等。

  信达证券表示,建议从两个角度对集成电路行业进行布局。一是,关注成长性较好的领域,如应用于汽车的集成电路。二是,关注国家重点扶持的细分板块,如存储芯片。重点推荐公司:紫光国芯,全志科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东方财富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