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国际局势发生历史性变化,推动国际和平有3大原则

在德维尔潘看来,如此复杂的地区局势,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和平不是冲突结束和战争结束,和平本身就应该是所有行动的主目标,为了和平的目标制定一系列流程机制和规则,但不幸的是,这种机制在当今世界存在的太少。
2018-04-19 19:28 · 投资界  Rica   
   

  “国际局势正在经历一个历史性变化时刻,也就是领导力的改变。中国领导力的变化,美国和中国领导力的变化,面对这种重大变化,全球需要做出重大调整,调整我们的思维、调整地缘政治、调整我们的力量平衡。”4月18日,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在《财经》前沿·2018 战争在走近?——德维尔潘《论战争与和平对话会上如此表示。

  德维尔潘强调,当前多个地区局势复杂,有可能面临战争的风险。比如面临各种冲突的中东,部落的紧张、宗教的冲突、区域的势力、全球强权国家的竞争,各种危机和势力叠加;亚洲地区的朝韩危机、巴以冲突等,欧洲则是俄罗斯与欧盟的紧张对抗关系等。

  德维尔潘认为,战争风险不仅在军事政治领域,也存在于经济贸易领域,比如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加大美国和中国欧洲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

  再比如金融稳定,他认为,只有一个IMF组织是远远不够的,他建议是否可以创建一个新机关部门,包括美联储主席、欧洲央行主席、中国央行行长一起举办三国集团财经峰会,来协调和处理未来的全球金融风险。

  在德维尔潘看来,如此复杂的地区局势,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和平不是冲突结束和战争结束,和平本身就应该是所有行动的主目标,为了和平的目标制定一系列流程机制和规则,但不幸的是,这种机制在当今世界存在的太少。

  德维尔潘分享了能推动国际社会走向和平的3大原则。第一,尊重国家主权。不能通过武力来出口民主,也不能通过武力改变政权,这种错误在阿富汗、伊拉克、也门、利比亚重复出现过,应该从军事干预的失败中汲取教训。武力是必要的武器,但必须有合适的目标,要有非常强有力的政治上的战略限制。国际社会一定要关注国家主权,必须跟联合国合作,提供一个机制来加强国家主权,帮助一些失败的国家创建一个和平、长治久安的社会。

  第二,长远的发展。世界上所有问题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需要长期战略。他认为,这方面要向中国学习。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规划,能够在区域稳定上带来长远的积极影响。这样一个国际性的开放项目,需要各国共同参与,让这个项目成为每个人的项目,成为双方互利的项目。

  第三,稳定的原则。全球做好稳定工作需要简历一个新的国际治理机制。在他看来,安理会就像一个盲目的理事会,没有非盟、没有南非的代表,它在为全世界提供解决方案时缺乏正当性。有些国家在把自己的治理规则强加给全世界,这不符合国际社会利益,要想让全球变成一个整体,需要一个更好的全球治理的方式,要考虑正义和效率。通过对话和双赢的合作,达到和谐。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4/4302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