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背靠美的、格力、LG,这家行业龙头成功闯关IPO

鼎胜新材本次 IPO更加受人关注的,还是其背靠美的、格力、LG、比亚迪等一众国内外知名品牌大客户。
2018-04-19 20:21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陈梦霏   
   

  鼎胜新材能否搭上新能源行业的“顺风车”,迎来下一个“春天”?

  4月18日,鼎胜新材(603876.SH)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日开盘后大涨44.02%。鼎胜新材此次发行股票价格为每股13.54元,募集资金总额约为8.8亿元。

  作为国内铝箔行业龙头企业,鼎胜新材此次成功登录资本市场,不仅开创了江苏镇江京口工业园区企业主板上市的先河,也成为江苏镇江市首家民营主板上市企业。

  不过相较于其非一般的行业地位,鼎胜新材本次 IPO更加受人关注的,还是其背靠美的、格力、LG、比亚迪等一众国内外知名品牌大客户。

  有大牌客户背书,又恰逢IPO募集资金6亿多加码新能源动力电池,鼎胜新材优势凸显,或有望成为A股铝箔行业新宠。

  产量国内*,营收业绩亮眼

  招股说明书显示,鼎胜新材2003年成立,位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是一家主要从事铝板带箔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的企业,主营产品为空调箔、单零箔、双零箔和铝板带等。

  按照行业标准划分,鼎胜新材所处的铝压延加工行业,属于铝制造行业的小门类,但却是个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颇高的活计。

  而21 世纪前,我国也正是因为在铝压延加工方面,存在技术落后、产品结构单一等问题,一直处于严重依赖进口的尴尬被动地位。

  直到进入21 世纪后,国内掀起一阵铝加工项目投资热,我国铝加工企业才迅速成长起来,最终实现产销量全球*。而鼎胜新材正是早期借着这股“东风”发展壮大起来的企业之一。

  《周易》有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随着2005 年,鼎胜新材抓住机会,适时打入新兴空调箔市场,迅速发展成空调箔市场龙头,搭上空调箔“快车”的鼎胜新材,也并未安于一隅。

  而是采取了“*一步”的市场战略,在公司站稳脚跟之后,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向新消费领域的单零箔和双零箔发起进攻,并利用新工艺成功研发、生产出了性能稳定的双零箔,实现了产销两旺,一时风头无二。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止2017年末,公司单零箔和双零箔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已达38.72%,铝箔总产量位列国内行业*名。伴随着如此喜人的业务量,鼎胜新材近年来的营收业绩也是颇为亮眼。

  2015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4.2亿元、70.9亿元及92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6亿元、3.3亿元及2.7亿元,其中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78%。

  截止目前,鼎胜新材产品已覆盖新能源锂电池、家电、电子通讯等多个行业,远销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及日本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其强势的盈利水平,可谓是表里如一、实至名归。

  客户资源稳定,背靠空调巨头

  不过话说回来,“酒香也怕巷子深”,产品做的再好,无人买账也是白搭。鼎胜新材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实现快速增长,多亏了那些国内外大客户的赏识。

  根据鼎胜新材介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空调箔、单零箔和双零箔三款主要产品,其中空调箔收入贡献最高。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公司空调箔产量约为21万吨,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约达40%,几乎成为国内外一线大型空调生产企业的空调箔核心供应商。

  而事实上,2015年至2017年公司前五大客户中,国内美的集团、格力集团、海信集团、海尔集团,国外日本大金集团、 LG 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一线空调品牌也的确赫然在列。尤其是美的,更是连续三年长居公司*大客户宝座不下。

  此外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还发现,公司2015至2017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合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55%、19.91%和23.55%。由此可见,鼎胜新材既不存在依赖单一大客户的隐患,客户资源也相对稳定,这一点或将成为未来公司上市后一大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除空调箔产品深得国内外知名空调大牌青睐,鼎胜新材在电池箔领域也十分“吃得开”,客户几乎涵盖了国内主要的储能和动力电池生产厂商。譬如比亚迪、珠海银隆,以及前段时间备受关注的锂电界“华为”——宁德时代等动力电池龙头,都是它的“好基友”。

  只是相较于产业规模和技术都更为成熟的主打产品——空调箔、单零箔和双零箔,鼎胜新材的电池箔业务表现并不强劲,还有待精进。

  新业前景几何?

  好在鼎胜新材已意识到这一短板,在不断巩固公司龙头地位的同时,也有意拓展新的产业链,计划以电池铝箔等产品为突破口,全面进入新能源、新材料等“两新”领域,积极开发、培育“两新”领域产品,以此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及市场影响力,保持公司在行业的竞争优势。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鼎胜新材此次IPO拟募集资金中有6亿元左右,将用于动力电池电极用铝合金箔项目。待项目正式投产后,公司将新增年产 4 万吨电池光箔生产线和年产 1 万吨电池涂层箔生产线。

  那么电池箔行业究竟价值何在,竟引得鼎胜新材如此看好,甚至不惜孤注一掷投资数亿呢?

  首先从市场占有率来分析,中国是亚洲铝箔产量*大国,每年铝箔产量都在百万吨以上,高居世界*。从这一点来看,相较于国外同行业公司,鼎胜新材已经具备先天优势,即良好的市场基础。

  从供需来看,由于电池箔在我国生产的历史较短,多数电池箔生产企业产量规模不大,质量不稳定,伴随着新能源动力电池需求的大幅提升,电池箔的需求也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除此之外,铝箔制品作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基础材料,历来就受到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包括近两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关新能源动力电池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也受到相关政策的鼓励。

  对于已经拿下动力电池大半个江山客户资源的鼎胜新材,未来在电池箔行业的发展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对于电池箔行业,你了解吗?你认为前景如何?欢迎小伙伴们评论区留言~

  独角兽,当下资本市场中最炙手可热的概念。随着政策支持信号的发出,一时间独角兽概念搅动了资本市场的一池春水。

  4月25日,野马财经春季沙龙邀请知名金融机构投行部门负责人、医疗领域独角兽科信美德总裁等多位重磅嘉宾,共议掘金独角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