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发奖就是特斯拉,一放假就是30天,他26岁与哥哥联袂登上中国首富位置!

他天资一般,但有一个哥哥叫陈天桥,那是一个能折腾的主,天生就对收音机、电视机等感兴趣。
2018-04-20 07:41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林千木   
   

  他曾在26岁时与大哥联袂登上中国首富的位置。公司不济之后,短短4年又东山再起,用一款APP征服了9亿用户,他就是陈大年,WiFi*钥匙的创始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有些人天生命好,陈大年就是这样。

  他天资一般,但有一个哥哥叫陈天桥,那是一个能折腾的主,天生就对收音机、电视机等感兴趣。

  后来,哥哥迷上了电脑,也带坏了弟弟。

  1995年,兄弟俩打着学习的旗号,哀求父母买电脑。可真有了电脑,却根本不学习,而是疯狂玩游戏,经常偷偷摸摸玩到凌晨三、四点。

  没钱买装备,又想通关,怎么办?

  陈大年的办法是当黑客,刚开始是Basic,后来是C语言,Turbo C,C++,游戏级别越来越高,自己也无意中成了骨灰级的编程高手。

  他还帮虹桥附近的一家网吧编了一个软件ENCounte,用于统计上网时间。那是他边看书,边学Windows编程,花了两天的时间写出来的。

  结果,那款软件一夜之间火遍全国,成了绝大部分网吧的标配,并被评为1998年中国*的软件之一。

  

  低调10年,甘当“隐形人”

  1999年,互联网浪潮风起云涌,已经从复旦毕业的哥哥嗅到了机会,并创办了盛大网络,创始人中当然还有陈大年。

  在盛大,哥哥西装革履,负责产业布局。陈大年则一身卫衣球鞋,没日没夜写代码,把伟大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

  从起点中文网,到《传奇》,再到盛大创新院,陈大年度过了多少个不眠的夜晚。

  最让陈大年得意的是盛大创新院,先后孵化出30多家创业公司,涵括社区、电商、游戏、O2O等40多个方向。

  可以说,5年后我国移动互联网的所有方向,盛大创新院几乎都涉猎了一遍。 

  只不过,陈大年做了也不说。

  当年仅31岁的陈天桥成为中国最年轻的首富,为无数创业者所摩拜的时候,

  很少有人知道陈大年也是盛大网络的联合创始人、董事和副总裁,而他甘当盛大的“隐形人” 。

  直到多年以后,盛大数次起起伏伏、淡出公众视野,陈大年才逐渐为大众所熟知。

  再后来,哥哥转向了脑科学,而弟弟则走上了移动互联网。

  WiFi*钥匙出世

  2011年,我国还是处在2G的时代。那时候,最贵的是什么?不是房子,也不是黄金,而是手机上网的流量。

  有则笑话说的是一个老板因为开始忘记关掉视频,结果会议开完了,5000块钱的流量也烧没了。

  以至于很多人到了一个地方,*句话就是,“老板,有Wifi吗?”

  那一刻,陈大年看到了机会。

  “为什么不能有免费的网络呢?”

  就这样,2012年,他成立了连尚网络,也即WiFi*钥匙,目标就是帮助中国人免费上网。

  以陈大年的资历,产品开发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让用户愿意使用WiFi*钥匙。

  起初,很多用户兴高采烈去下载,却发现能够分享的WiFi很少,又纷纷卸载。

  所以,让更多的热点出现成为重中之重。

  为此,陈大年去上海10多所大学轮流举办“免费分享WiFi,得iPad”的*。

  2个月下来,大学生纷纷学雷峰,抢着分享自己的WiFi,上海中心城区的WiFi热点越来越多。

  后来,很多公司如树熊,高朋等看到了布设WiFi热点的商机,纷纷抢滩,可很多用户不会连,或者用户连了10多分钟都连不上,失败率很高。

  如何一键搞定WiFi连接呢?

  为此,陈大年重新修改了程序,省去了12个中间环节。如此这般,*钥匙的连接成功率从最初的10%上升到了70%。

  很快,*钥匙在上海站稳了脚跟,并向全国扩散。

  免费!免费!免费!陈大年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就是,“免费经济!才是用户的高粘度选择。”

  为了免费,他花4个月搞出了一个可以让用户把空闲流量拿出来,分享给周围朋友的平台。

  为了免费,他每个月会花500万向 WiFi 提供者购买WiFi,以增加无处不在的热点服务。

  为了免费,陈大年半年跑了全国1000多家商场,布局了1万多个WiFi免费热点,“用户就能随时随地接入网络,*化使用移动服务。”

  于是,一个来自陕西山阳县的穷苦学生王小磊,通过WiFi*钥匙,看到了梦寐以求的复旦公开课。9个月后,王磊被破格提升成办公室主任助理。

  于是,一个来自西北的30岁单身汉丛军,四处相亲没有找不到对象,却通过*钥匙,在网上找到了妻子。

  于是,来自广西柳州的工人刘伟,下班后拿起手机,用WiFi*钥匙联网,看自己最喜欢的厨艺视频,几年后,开上了小饭店。

  正是靠着免费,靠着便捷, WiFi*钥匙的用户量呈火箭级增长,短短的2年时间,月活用户窜到2个亿。

  2年后的2016年6月,WiFi*钥匙全球用户已经超过9个亿,月活跃用户突破5.2亿。

  同年8月,WiFi*钥匙超过QQ、微信,位列下载榜首位。

  *钥匙也成为了备受中小商户欢迎的“小广告”平台,“以*价计算,曝光1000次只需10元。”

  “比发传单宣传便宜有效多了!”

  坚持,坚持,再坚持

  不过,真正的考验在后头。

  2018年3月,扎克伯格因Facebook泄露8700万用户隐私,不得不面对近100名国会议员,进行长达10小时的“公审”。Facebook的市值一夜之间暴跌13%,4700亿财富灰飞烟灭。

  同样,有人担忧免费WiFi会被泄露个人隐私。

  为此,陈大年火速挖来我国最早的网络安全专家龚卫,设计了wife体检系统。同时,又成立了总额1000万元的保险基金,应对潜在的安全索赔。

  面对舆论,陈大年早有心理准备。

  “谷歌在天上放一个热气球发射WiFi信号,我在地面放WiFi,大家都受益,为什么不可以做?”

  也是,14年前,马云创立淘宝的*天,就有人说它是销赃地儿,直到今天,还有人说是它是卖假货的平台。

  还好,马云坚持下来了。如今淘宝估值超过2万亿。

  陈大年呢?

  “看到一个伟大的美好的前景,你就会坚持下去,把它做到底,最后把它做到成功为止。这个人,只能是我自己,所以,我就想,从了吧。”

  如今,他的身价是56亿。

  不拼有钱任性,而是拼对人才的尊重

  以前在盛大,每次见到员工,陈大年会问,“产品做出来了吗?加加班不就搞定了吗?”

  当年,陈大年经常拿羊肉串激励大伙,“每发展100万新用户,就去外滩吃一次羊肉串”,搞得员工跟打了鸡血一样。

  然而,身体是肉长的。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他首先倒下了,最严重的一次,摔倒在浦东的马路上,感觉自己几分钟就要死掉。

  从此,陈大年决定慢下来。

  从此,春节他会给员工放30天假,周末不准员工加班。

  而且,隔断时间他会考虑,“员工有没有进步,有没有变聪明?”

  甚至觉得公司利益和家庭利益出现矛盾的时候,员工应该优先选择家庭。

  2014年2月11日,一封署名为“掌门集团CEO陈大年致员工家属的感谢信”刷遍朋友圈。

  在信中,陈大年宣称,“”不论职位高低,每个入职满4个月的员工发一辆价值100万的特斯拉作为年终奖。”结果,那场总花费超过5000万的年终奖被称为史上最“豪”年终奖。

  陈大年可不是作秀,在上海的办公室,他的手下过着“朝九晚五”的幸福日子,每天还可以打上一个小时的太极拳。

  “拼命透支不仅会给个人带来身体的损害,更重要的是团队会变得脆弱,经不起一点折腾。”

  在知乎上,可以看到当年盛大员工们对陈大年的感念,“总裁厚道,是这个时代很少见的那种厚道,盛大创新院这个品牌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一直都在,和红包无关。我深深为曾经身在其中而感觉光荣和自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