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音箱赛道拥挤,边缘技术成竞跑核心

“这样定价的目的也非常明显,那就是快速积累更多原始用户,将自家在行业中的影响力推广出去、放大,占据这一未来的‘流量入口’。”
2018-04-20 10:22 · 亿欧网  李基祥   
   

  明天,也就是4月20日,腾讯也终于要发布自己的印象产品——腾讯听听音箱了,BAT也终于在智能音箱领域再次碰头,正面较量。

  到现在,问世不久智能音箱产品逐渐走过*个初期的探索阶段,入场的各家企业逐渐有了各自的定位和打法。在智能音箱的赛道上,究竟如何站稳脚跟,如何才能不沦为“陪跑”呢?

  2018年6月14日,在亿欧“智能+新商业峰会”同期举办的“AI消费产品峰会”上,我们将专门设立智能音箱相关圆桌论坛,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刻的探讨。而今天,就先来聊聊智能音箱想要成功,必须要想清楚的3个问题。

  低价还是高价?

  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智能音箱,价格上下浮动的空间非常大,从苹果HomePod 的349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200元),到天猫精灵打折时的99元,各家音箱的定价策略有着巨大的区别。

  可以看到,现在几乎大多数智能音箱的价格都集中在399、499、599的价格上,作为一台音箱,这个价格可以说非常“互联网”了。而这样定价的目的也非常明显,那就是快速积累更多原始用户,将自家在行业中的影响力推广出去、放大,占据这一未来的“流量入口”。

智能音箱赛道拥挤,边缘技术成竞跑核心

  有趣的是,499标价的天猫精灵已经有了超过200万台的订单量,并且这一数字还在稳定增长中;而定价349美元的苹果HomePod则折戟沉沙,多方报道都显示其全球销量不佳,第二季度将大幅削减供应链订单。其实对应二者的产品能力来讲,苹果还是要明显优于阿里巴巴的,但尽管如此,消费者在很多时候还是抵制不住低价的诱惑。

  当然,也有人对于这一观点持反对意见,渡鸦科技创始人吕骋就是其中之一。渡鸦科技在被百度收购后推出的*款智能音箱Raven H定价就是1699元,超过国内几乎绝大多数的智能音箱产品。吕骋把产品品质放在了*位,推出足够惊艳的产品,那么总有相应消费者能够看到产品本身蕴含的价值。

  其实无论高价或低价,定价策略来自音箱出品方的整体产品策略,而目前的厂家的做智能音箱的背后策略,逃不开三种目标:AI技术的应用渗透,智慧家庭产品的生态,用户价值的分割。

  应用渗透是目前大多智能音箱的主要目标,以亚马逊Echo和百度旗下Raven H为例,前者要保证将Alexa平台向更多产品渗透,而后者则更多为了向外界展示DuerOS平台的优越功能。

  智能家庭产品生态是很多业界人士所看好的智能音箱未来愿景,作为家庭中智能家居产品的中控平台,将音箱作为核心,占据流量入口,建立生态闭环,从而实现对全部家庭场景下的智能硬件市场的卡位。

  而用户价值的分割,是目前创业公司或中小企业的常见策略,围绕特定的用户群体,不断深耕用户需求和产品质量,建立独特的产品优势。这在某种方面来讲,是应该对巨头竞争的一种切实有效的生存之计。

  所以说,定高价还是定低价,取决于你的产品目标究竟是什么?是圈住更多消费电子产品的消费者,还是提高少数音箱消费者的产品忠诚度。

  当然,这就涉及到另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了。

  智能音箱是不是音箱?

  或许有人会认为,名字叫做智能音箱,显然它首先要是个音箱,但其实并不是这样。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样一款电子产品早已经脱离了音箱的范畴。4月17日,还未发售的腾讯听听音箱召开了媒体产品品鉴会,而这款音箱主打特质除了音质与可充电使用外,还有可以用来发微信留言;无独有偶,在不久前百度发布的小度在家智能音箱,不但有了屏幕还主打视频通话与视频记录功能。因此,相比较来说,智能音箱更是一款全新的消费电子产品。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说:“智能音箱不是单纯的音箱,它很可能成为下一代人机交互入口。智能音箱是目前市场上*的消费级AI产品之一,它将多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创新融合,从技术难度上来说并不是*的,但能让普通人也享受到科技的乐趣。”

  敲黑板,这里面提到的科技体验,是智能音箱的关键词。

  为了提高科技体验,各家标榜的产品特色各不相同。小米有着远超其他互联网公司的智能硬件生态体系,因此小爱同学的主打功能就是智能家居控制;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力不局限于语音,因此小度在家除了语音控制外,还有着一系列利用屏幕的交互体验;腾讯的特色是社交,听听音箱也就有了其他音箱所没有的微信通话和留言功能。

  所以说,相比于智能音箱而言,传统音箱是一种交互频次很低的消费电子产品,用户用来听音乐所需要的操作频率根本不能体现其交互的智能性;智能音箱必然要包含更多的功能,来满足其展示自身技术和提高用户使用频率的要求。

  因此,智能音箱的创业者如果想要在这个赛道获得更多的关注和用户,抛开自身对音箱这一品类的限制,添加更多有科技感的设计元素或交互方式,或许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智能音箱的核心,语音交互该抱谁的大腿?

  智能音箱的崛起,很大程度上是由语音交互技术的提升而出现的,而目前市面上出现的所有智能音箱产品,其背后也有都有着各自相同或不同的语音平台提供方。

  目前,语音交互这个赛道已经足够拥挤。百度DuerOS*发力,随后陆续跟进的有阿里的Aligene和腾讯的小微,而思必驰的DUI、京东的Alpha以及小米水滴平台也紧随其后推出。如果再加上老牌的科大讯飞云知声,以及加上创业公司里的Rokid等,已经有超过10家语音开放平台局促在这一赛道里。

  这对于创业者无疑是个好事,因为开放的平台将大幅度降低硬件创业者的门槛,他们只需要对产品进行打磨,接入到以上的平台中,就能得到一款中规中矩的产品。难点在于,应该挑选哪一家平台?

  在考虑这一问题时,包括技术、成本、内容、生态等多方面的因素都应该列入衡量范畴。

  目前, 语音识别技术已经不再是语音开放平台的门槛,对于语音的识别率各家平台都有比较不错的表现;因此,一些曾经的边缘技术成为了新的考核点,例如声纹识别、多轮语音交互等。

  成本也是很多创业公司的最终关注点,除了本身使用平台的成本外,已知的很多语音开放平台,包括百度DuerOS和科大讯飞,都有着对于硬件创业者在资金和供应链上的一些扶持。

  内容是目前智能音箱产品新诞生的需求点,目前,国内线上音频版权的争夺日益加剧,而智能音箱如果想给消费者一个优秀的体验,避不开对其能够上线内容的深究。从这一角度看,腾讯和阿里的开放平台在技术上或许不如百度和科大讯飞优秀,但内容上有足够的底气。

  当然,创业者还可以自研语音交互系统,不过笔者认为,这是最不明智的选择。目前国内智能音箱创业公司中,Rokid是为数不多自研语音系统并将这一系统开放的公司。不过作为一家智能音箱公司,Rokid的口碑还不错,但作为语音交互系统而言,Rokid在行业中就非常不起眼了。

  把适合自己做的事情做好,而把其他工作交给“大腿”,或许才是智能音箱创业公司应有的态度。毕竟,在智能音箱领域已经谈不上蓝海了,而自己究竟能分多大一杯羹还是要有点数的。

  当然,想要真正打造一款“爆款”智能音箱,需要考虑的问题还有很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