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摩院之“芯”和阿里巴巴的半导体投资布局

阿里投资的这些企业,其产品应用场景各不相同:比如寒武纪的重点在手机业务,深鉴主要聚焦于安防领域。此外,国内科技巨头如百度、阿里、腾讯、科大讯飞等也都陆续进军云AI芯片领域,不过暂时以投资动向居多。
2018-04-20 14:35 · 投资界  Cherr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20日消息,阿里巴巴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简称中天微)。昨天也有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达摩院正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

  达摩之“芯”

  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CTO张建锋就提到,阿里研发的“阿里AI芯”将会很快面世,这将促使阿里云的服务更加趋向稳定、可控及高效。既然AI芯片已经成为一个战略性的赛道,作为巨头的阿里怎会放过?

  据了解,达摩院所研发的Ali-NPU将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能更好实现AI智能在商业场景中的运用,提升运算效率、降低成本。按照设计,该芯片的性价比将是目前同类产品的40倍。

  阿里达摩院研究员骄旸介绍,CPUGPU作为通用计算芯片,为处理线程逻辑和图形而设计,处理AI计算问题时功耗高,性价比低,在AI计算领域急需专用架构芯片解决上述问题。

  事实上,阿里巴巴对自研AI芯片的人才建设早有布局。“自研AI芯片”已成为阿里布局“中国芯”的战略组成部分,目前达摩院芯片研发团队,在美国、上海两地已达数十人,预计年底将达百人。

  随着中兴事件的不断升级,国内众多企业都,各个芯片巨头摩拳擦掌,创业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林立。比如,专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芯片、处理监控视频的交通安防领域计算平台等,另外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智能硬件的AI 芯片等需求也日益扩大。

  阿里AI芯片领域投资布局

  其实早在20161月,阿里就入股中天微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收购中天微是阿里巴巴芯片布局的重要一环。中天微拥有针对各种嵌入式应用场景的CPU业务线,目前开发了7款嵌入式CPU,覆盖高中低嵌入式应用,能够以ing用语物联网、数字音视频、信息安全、网络和通信、工业控制、以及汽车电子等多个领域。

  而在诸如AI芯片、人脸识别等领域,阿里投资了不止一家公司,毕竟BAT在数据量、资金量、号召力上都有一定优势。

  201611月,阿里与腾讯一起领投了可编程芯片公司Barefoot Networks2300万美元C 轮融资。Barefoot Networks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可编程芯片,这种名为Tofino的芯片据称比现在市场上任何其他芯片快两倍,能以每秒6.5兆的速度处理网络数据包。

  以AIAI芯片为例,仅2017年已经公布的投资交易就包括了:深鉴科技、寒武纪、耐能、旷视科技思必驰等等。其中,阿里20178月投资的AI芯片公司寒武纪,因为麒麟970而被称为全球第一个成功流片并拥有成熟产品的AI芯片公司;AI芯片公司耐能,的相关数据显示,它所需体积可以缩小至主流神经网络芯片的1/40……

  阿里投资的这些企业,其产品应用场景各不相同:比如寒武纪的重点在手机业务,深鉴主要聚焦于安防领域。此外,国内科技巨头如百度、阿里、腾讯、科大讯飞等也都陆续进军云AI芯片领域,不过暂时以投资动向居多。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芯片金额高达2300亿美元,花费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原油进口金额的两倍。吴甘沙说:一个芯片的成功它既包含了技术的成功,也包含了生态的成功和应用的成功。期待芯片的真正“强”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4/4303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