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8年第一季度人才流动报告:抢人大战背后新一线城市招聘系数提高,深圳获95后青睐

随着近两年新一线城市陆续推出人才落户、住房补贴、生活补贴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当地吸引了大批人才。58英才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新一线城市成都、重庆、武汉、郑州、西安的招聘活跃度升高。其中,成都地区的企业招聘活跃度增长 7.55%。
2018-04-20 17:23 · 投资界  Sunny   
   

  2018年,“抢人大战”愈演愈烈。

  3月21日,北京出台“近十年最宽松的落户政策”;3月26日,上海表态“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而西安更是宣布一项惊天计划: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身份证就能在西安落户。据说,“新政”实施的第一天,紧急落户的人数就达到创纪录的8050人!

  南京、武汉、杭州等10几座城市也都实行了相应的人才引进政策,“送钱送户口”,唯恐你不来!

  那么,在各地区争抢人才市场之时,2018年第一季度人才的流动到底出现了哪些新的端倪?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与普惠政策的来临,求职者关注的城市与行业,以及期望的薪资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近日,58英才招聘研究院发布了58同城《2018年一季度人才招聘报告》。明显看出,一线城市企业招聘量依然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北京排在全国企业招聘量城市榜首,而新一线城市如成都、武汉、重庆也位列前十,且城市招聘活跃度升高。此外,深圳在人才求职热门城市中排名第一,同时也是95后人才求职热门城市首选。

  北京领跑,新一线城市成都、重庆、武汉、郑州、西安招聘活跃度升高

  据数据显示,北京、广州、深圳、上海依然保持着较高的企业招聘量,北京地区的企业招聘量远远高于其他城市。而相比去年第四季度,广州和北京的企业招聘需求大幅增加,企业招聘量增加比率分别为54.54%和27.33%。

2018年第一季度人才流动报告:抢人大战背后新一线城市招聘系数提高,深圳获95后青睐

  此外,随着近两年新一线城市陆续推出人才落户、住房补贴、生活补贴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当地吸引了大批人才。58英才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新一线城市成都、重庆、武汉、郑州、西安的招聘活跃度升高。其中,成都地区的企业招聘活跃度增长 7.55%,人才求职活跃度增长 50.77%。

  上海薪酬水平最高,深圳获 95后求职者青睐

  人才供给量和求职热度与企业薪酬息息相关。在一季度,由于处于东部沿海地区,上海的产业集聚发展,汇聚了大量国际人才,薪酬平均水平最高,企业招聘薪酬水平达到8236元,排名全国第一;其次是深圳、广州和东莞,均在7000元以上,高薪酬吸引更多人才流向一线和新一线城市。

2018年第一季度人才流动报告:抢人大战背后新一线城市招聘系数提高,深圳获95后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排名一季度人才供给量城市第一,其次是北京、上海、成都和广州。不仅如此,深圳也是95后人才求职热门城市。

  95后人才求职热门城市首位是深圳,其次是广州和成都。作为40年前改革开放的首发之地,深圳也得到了新时代年轻人的认同,纷纷背上行囊去深圳寻求职业发展,而成都凭借着美食和“慢生活”节奏,在95后的求职热度上甚至超过了北京和上海。

  服务业受关注度高  95后青睐生活和时尚相关职位  

  而在职业类别上,随着中国制造的兴起、AI技术的推动下,制造业在转型升级,这也带动了相关岗位的求职需求。普工/技工职位成为最热门的求职岗位,其活跃度增长最高,达到144.83%。另外,司机/交通服务、餐饮、销售等职位稳居其后,成为备受人才青睐的岗位。

2018年第一季度人才流动报告:抢人大战背后新一线城市招聘系数提高,深圳获95后青睐

  当然,一季度涵盖了春节长假,节后迎来跳槽高峰,带动人才求职活跃度上升,引起一波基础职位求职高峰。而白领人群相对工作稳定,求职活跃度稳中有增。

  据数据统计,95后职场的进入,带动了销售、人事行政、教育培训、影视等职位。这意味着,个性化的95后更愿意从事与生活和时尚相关的工作内容。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4/4303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