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马化腾“赛马”后,滴滴要转投马云爸爸怀抱了?

程维不甘雌伏、与阿里走得更近,让马化腾和腾讯产生了“赛马”的想法、将摩拜交到了美团手中;而滴滴和程维,在腾讯“赛马”机制之下不得不更靠近了阿里和马云爸爸。
2018-04-24 13:56 · 网易科技  小祖   
   

  虎嗅今天的《滴滴无朋友》一文中这样写道:“滴滴高层已经在推进收购ofo的谈判。”接近此笔交易的人士向虎嗅透露,“如果一切如滴滴所愿,收购消息将在六月前后官宣。”

  随后不久,自媒体人王冠雄发朋友圈:

  【多方爆料】传滴滴已重启收购ofo,和拥有债权的阿里达成某种妥协,哈罗单车或打包并入,戴威巨额套现创业某关联新项目,最快或6月官宣。而腾讯或领投美团新一轮融资,提供军火去打滴滴。阿里+滴滴+ofo哈罗VS腾讯+美团+摩拜,无人可以阻挡双马的意志!放风就是试探舆论,中国互联网的谣言从来都是遥遥*的预言……坐等大戏

  似乎、貌似、大概、看上去,滴滴收购ofo的事情有可能是真的。但问题来了:

  程维真的要彻底跟小马哥翻脸、转投马云爸爸吗?

  都是马化腾“赛马”的错?

  在美团收购摩拜一事上,业内公认的判断是:马化腾和腾讯的意志,主导了这起收购。

  这也是众多媒体和自媒体讨论的问题:看上去摩拜+滴滴的互补性比摩拜+美团强,为什么马化腾最终将摩拜交到了给出的估值更低、看上去互补性更差的王兴手里?

  自媒体人罗超认为,这是马化腾的“赛马”机制在发挥作用:

  腾讯崇尚赛马文化,比如让微信和QQ竞争,降低自我风险、加速市场发展。而且滴滴程维也非池中物,再加上复杂的股东关系,它不会甘心只是腾讯生态的一环(跟京东和腾讯关系有点像)。既然是这样,腾讯支持美团做出行,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自媒体人磐石之心则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滴滴走得跟阿里过近:

  “腾讯绝不会允许高频支付入口之一的摩拜落入软银甚至是滴滴口袋,因为软银又是阿里巴巴的主要投资者,敌人的朋友是敌人。而滴滴则又是腾讯系的企业,与阿里已经交恶,滴滴还是要听腾讯爸爸的话的。因此,腾讯爸爸说摩拜归谁就归谁。

  还有评论人士向网易科技表示说,这是因为程维比王兴更难掌控:

  面对已经强势取得ofo控制权的阿里,腾讯和马化腾需要一个对抗马云的急先锋,所以他选择了已经彻底与阿里翻脸、将自己紧紧捆绑上腾讯战车的王兴,而不是自主性、独立性更强的程维;相比王兴,程维都有了点新的互联网小*范,更难掌控。

  总而言之,就是程维不甘雌伏、与阿里走得更近,让马化腾和腾讯产生了“赛马”的想法、将摩拜交到了美团手中;而滴滴和程维,在腾讯“赛马”机制之下不得不更靠近了阿里和马云爸爸。

  而这就将形成一个死循环:滴滴与阿里走得越近,腾讯就越需要武装美团对抗滴滴,滴滴就需要跟阿里走得更近,然后腾讯……

  所以,最后都是马化腾的锅?马云笑而不语……

  只有滴滴反抗赛马了?

  马化腾和腾讯赛过的马不少。

  国际金融报《腾讯系内战》一文就列出多匹腾讯赛过的马:在直播领域,3月8日,斗鱼宣布获得腾讯6.3亿美元*投资,当天晚间,虎牙也宣布获得了腾讯4.6亿美元*投资;

  在电商领域,腾讯在2014年与京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截至2017年底,腾讯持有京东18.02%的股份,是京东的控股股东,而从2016年开始,腾讯又在扶持电商新秀拼 多多,据说拼 多多已完成新一轮由腾讯领投的30亿美元融资。

  还有二手车领域:腾讯投资过优信二手车、车好多集团(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网)、人人车天天拍车、易鑫集团等二手车领域头部玩家,几乎买下整个赛道。其中,人人车和瓜子二手车的竞争尤为激烈。

  想来小马哥是郁闷的:这么多的马都没事,滴滴为什么就不能跟别人一样安安静静地比赛呢?

  那么下一个反抗的,会是刘强东吗?这貌似不太可能,刘强东跟马云和好是个不敢想象的画面,哈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