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数据智能微应用实验室:VUCA时代下的产业赋能链接

活动不仅邀请了行业内、产业内专家,还得到了上海经信委大数据发展处相关负责人的支持,共同见证中国首个大数据微应用实验室落户上海,共同探讨大数据智能在具体产业中的应用前景及趋势。
2018-04-26 11:36 · 投资界综合     
   

大数据智能微应用实验室:VUCA时代下的产业赋能链接

  2018年4月24日,由上海蓝灯数据、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上海大数据联盟、海计信息共同组建大数据微应用实验室签约仪式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顺利举行!活动不仅邀请了行业内、产业内专家,还得到了上海经信委大数据发展处相关负责人的支持,共同见证中国*大数据微应用实验室落户上海,共同探讨大数据智能在具体产业中的应用前景及趋势。

  宝洁首席运营官罗伯特·麦克唐纳Robert McDonald就曾描述过VUCA这一新的商业世界格局:“这是一个VUCA 的世界。宝洁获得成功的原因就是学习的能力,以及保持学习的能力。”据悉,VUCA是指未来时代将充满"不稳定"(Volatile)、"不确定"(Uncertain)、"复杂"(Complex)、和模糊"(Ambiguous)的状态。企业和平台间的链接,以及不断革新无疑是应对VUCA时代的*方法。

  而此次上海蓝灯数据、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上海大数据联盟、海计信息四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大数据微应用实验室为基础在人工智能微应用、大数据微应用、新零售微应用、商业地产微应用、金融微应用、公共安全微应用等领域达成全面合作,正是VUCA时代下,以组织之力推进产业迭代升级的举措。

大数据智能微应用实验室:VUCA时代下的产业赋能链接

  签约仪式由上海大数据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马慧民博士主持,上海大数据联盟秘书长、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任周曦民先生开场致辞,在致辞中周曦民先生提到作为联盟秘书处的依托单位,上海超算作为公共第三方平台,主要在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三个领域进行不同的战略布局和资源建设,未来将加大力度建设计算能力。同时,表达了对国内*大数据微应用实验室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微服务平台的整合优势布局产业升级的期望。

  大数据智能微应用实验室:VUCA时代下的产业赋能链接

  上海蓝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强先生以《云原生智能微服务战略发布》发表主题演讲,周强先生表示:成立大数据微应用实验室是源于一个时代的梦想,在国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战略指引下,积极挖掘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各行业内的系列应用,进行在云原生微服务框架下的创新实践,并且不断融合各方力量与资源,实现在云时代的自主创新的应用能力与体系。

  周强先生强调说,在我们的构想中,我们将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构建一系列的基于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这些应用今后都将由实验室发布,企业可以便捷地按需植入这些创新应用。我们将不断丰富企业内部对于大数据的获得能力和应用能力,推进智能化水平,最后以此实现一家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这是个由“点”至“线”,再至“面”至“体”构建的一体化思维,切入点必须很小,很精准,很实用和很敏捷并可以快速迭代,所以我们称之为“智能微应用”,由一系列的“智能微应用”的“点”构建出企业的大数据智能化的“线”与“面”,最后借助蓝灯的云化操作系统即COS(Cloud based Operating System)内核的整合,实现数字化转型之“体”。

大数据智能微应用实验室:VUCA时代下的产业赋能链接

  关于大数据智能微应用实验室的发展规划,蓝灯数据产品创新中心总经理宋轶雄先生介绍如下规划:首先是一个体系,即云原生智能微服务体系,借助和全球的云原生开源组织的战略同盟,我们将推进该体系在中国的完善与落地;其次是一个云化操作系统COS,云化的时代,为企业建立应用级“云化操作系统”; 再者是一系列的创新智能微应用,很多的创新场景即使用“微服务”方式去实现。这不仅需要由多家公司协同合作才能实现,还需要一个能不断迭代场景的平台,加上“超算中心”即将建成的“全球*算例”为保障的各项平台资源。大数据智能微应用实验室秉承着“Out of Box-开箱即用”的理念,期望联合越来越多的伙伴共建“大数据智能微应用”生态就是为了实现此目标。

大数据智能微应用实验室:VUCA时代下的产业赋能链接

  大数据技术已经深入应用到各个垂直产业,本着协同发展,共同促进大数据AI技术下沉产业,由上海蓝灯数据、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上海大数据联盟、海计信息共同组建的大数据微应用实验室将依托四方优势及紧密地合作伙伴将必然成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

  在简单而庄重的四方签约仪式之后,科大讯飞上海区总经理吴欣女士,Chinapex创略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杨承运先生,环信华东区总经理代晓明先生不仅就AI在各行业的垂直应用,产业重塑,开发者生态构建做出了精彩演讲,更在圆桌会谈环节和蓝灯数据董事长周强先生及马慧民博士就数据的所有权归属问题,AI发展前景甚至AI及大数据缺乏体系化法制问题做了深刻的探讨。大家表示将利用实验室成立的契机,一起加深合作实现在行业合作共赢中的业界典范。

大数据智能微应用实验室:VUCA时代下的产业赋能链接

  科大讯飞上海区总经理吴欣女士就“AI对产业端的发展与重塑”发表精彩演讲:科大讯飞不仅是一家“智能语音服务公司”,更是一个AI开发者社区平台,并以此持续迭代客户体验和提升数据精准度。

大数据智能微应用实验室:VUCA时代下的产业赋能链接

  Chinapex创略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杨承运先生就“AI在金融大数据中的应用”发表精彩演讲:金融行业沉淀了大量数据,包括各类金融交易、客户信息、市场分析、风险控制、投资顾问等。这些数据可用于风控、销售、精细化运营等多个方面。其中精细化运营涉及三个要素:人群、创意内容和渠道,要素的有效组合可以是AI应用的重点方向。

大数据智能微应用实验室:VUCA时代下的产业赋能链接

  环信华东区总经理代晓明分别就“AI在客服行业的创新实践分享”:通过AI应用,客服机器人识别效果更优,模型泛化能力更强。无需学习语义表达式,通过简单易操作的问答优化训练即可提升服务效果。根据服务场景支持不同对话服务形式,包括政策咨询、业务办理、服务流程等实现了全自动化,实实在在地体现出了AI对于回答精确性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优势。

  活动的最后,上海经信委大数据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份,上海市政府成立了大数据中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期待实验室和AI领域拥有突出贡献的公司将来能够成为产业的生态,并对各个行业进行深度融合,打造大数据产业宏观生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