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币圈是非多,EOS明星币种崛起,谁能蹭好热点?

面对V神的质疑,孙宇晨或许是持欢迎态度,否则,如何借助V神的影响力推广波场以及那场看起来民主的超级节点竞选。
2018-04-26 14:25 · 速途网  维特财经   
   

  经过几天的挣扎,现在整个币市逐渐恢复元气,此前低迷的主流币种一个个昂扬向上,BTC一度触及9500美元的高点。

  毫无疑问,这波牛市的引爆点在于EOS,由于超级节点竞选的临近以及众多知名机构和币圈大佬的参与让EOS成为目前的明星币种。一旦牛市到来,币圈也就越来越热闹,毕竟牛市才是收割韭菜的好季节。这不,立马BEC就爆发了漏洞,价值归零。即便媒体找到了蔡文胜与BEC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是,韭菜都已经割了,你还指望他们吐出来不成? 

  这段时间的明星项目无疑非EOS莫属,外界对其的关注度也是相当的高,迄今为止包含三笔大规模提币ETH在内的一举一动都被外界反复分析。而其受关注的主要原因就在于超级节点的选举、主网上线,国内如此多知名机构和个人参与的事情,受关注也是理所应当。  

  但是,或许有项目看到了这一点,也决定效仿EOS的做法,在其项目社区来一次“选举”,将民主、自治的噱头无缝迁移到自家的项目上。  

  这个项目就是波场。  

  模仿EOS搞超级节点竞选  

  4月中旬,波场创始人孙宇晨在推特上宣布将在6月26日进行波场超级代表选举,同时,TRON还发起赠送1000枚ETH的活动。

  根据孙宇晨的公开信,在2018年6月26日,将会有27位波场超级代表被选出,代表波场的一百多万支持者执行确认和验证。 

  每出一个区块,波场便会给予超级代表32个TRX奖励,“每年总计1,009,152,000 TRX将会被奖励给二十七位超级代表”,根据当时的币值估算,每个节点每年获取的奖励将接近9千万元,并且“2021年1月1日前的所有出块奖励都由波场基金会承担,波场网络不会有任何增发”。孙宇晨本人也会参与竞选,同时基金会锁定的三百多亿TRX将不参与投票。  

  根据波场的白皮书,TRON是基于区块链的开源去中心化内容娱乐协议,致力于建立自由的内容娱乐体系,让用户自由分发内容。  

  通俗的来说,波场要做的就是言论自由,无需担心被封号,内容被删除,发布被追查。实际上,这种设计有悖于目前的法律法规。这几天,北大学生的公开信被写进了以太坊,看起来是一次新技术的胜利,但是往更深层考虑,这或许会将以太坊乃至整个区块链推向万劫不复的境地。  

  而且,孙宇晨还计划允许个人在平台自由、匿名、不可被追溯地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这明显与现行的禁令相抵触。  

  当然,这些问题都有待验证。目前的情况是,波场已经准备效仿EOS搞超级节点竞选以提高知名度和关注度。当然,同样采用DPOS机制的波场这样做也不是没有道理。  

  只是,波场的代币Tronix(TRX)相比EOS有些太过集中化。  

  根据etherscan.io的数据,目前,EOS代币的分布中,散户持有比例占据首位,在28.3%左右,高于包括EOS基金在内的后四名的总和。反观TRX,其*的为波场基金(目前已经被锁仓,无法交易),散户持有比例仅有9%左右。  

  以上数据说明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在有意利用超级节点凸显社区自治与去中心化选举活动中,主要投票权却不在散户中,这种持币结构如何能实现去中心化? 

  当然,实际上,波场的超级节点相比EOS并没有掀起多大的风浪,目前为止显有圈内知名的机构或个人宣布参选,但愿波场的超级节点最后不是“东施效颦”。  

  疑似抄袭以太坊白皮书、碰瓷“V神”

  之所以波场的超级节点竞选响应者寥寥,一方面是由于EOS声势浩大,另一方面还在于孙宇晨个人。  

  孙宇晨的title有很多,包括“马云门徒”“常春藤学校硕士”等等。不过,在创业方面,孙宇晨真正落地的项目只有陪我APP和波场。在当年90后创业者迅速曝光又逐渐凋零之后,孙宇晨成了为数不多依然“坚挺”的90后创业者。  

  有投资机构评价孙宇晨是“成功的创业演员”,“100分能精心包装成1000分”。所以,孙宇晨营销炒作手法确实要高人一等。  

  4月初,在连续上线 bithumb、upbit两大交易所之后,TRX的交易量已经超越ETH,排名第二,仅次于BTC。之后,波场创始人孙宇晨发推文阐述波场的七大优势,随后,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V神)评论称:“应该加上第8条理由,TRX复制粘贴白皮书效率远高于原创。”  

  随后,孙宇晨回应称波场目前处于测试网络阶段,需要更多像V神一样有声望的开发人员,提供宝贵的建议和代码复查。  

  由于V神的回应*看点,所以此事也被大范围传播,对于V神和以太坊来说并没有太多的溢出反而成就了波场,而孙宇晨回应的“我们已经不仅仅是白皮书阶段”明显也是在避重就轻。  

  事实上,关于波场抄袭的问题,很早以前就有网友爆料称,波场(TRX)白皮书并非原创,其中部分照搬以太坊和Kademlia的框架,部分照搬IPFS和Filecoin的白皮书。这也就是V神那句“抄袭效率更优”的来源。 

  不过,一向以高智商著称的V神竟然在不久之后又和孙宇晨杠上了。  

  Cointelegraph报道V神在专访中称疑波场TRON“没有内涵”。对此,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通过个人微博等宣布再次大战“V神”,具体方式是针对以太坊用户的总额3000万TRX的空投计划。 

  如果说面对抄袭之说孙宇晨的回应还算说得过去,那这次的回应,作秀的成分未免有些太高。 

  面对V神的质疑,孙宇晨或许是持欢迎态度,否则,如何借助V神的影响力推广波场以及那场看起来民主的超级节点竞选。 

  在当年响当当的90后创业者中,孙宇晨、王凯歆是唯二的进入区块链领域的创业者。当然,王凯歆算不算创业者还有待商榷。现在,王凯歆已经信誉破产,孙宇晨在借助大佬以及明星项目鼓吹泡沫,最终这位“马云门徒”会落得怎样的境地,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速途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