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史美伦当选港交所主席:属于史美伦的港交所时代到来

史美伦表示,不管是怎样的竞争,港交所最终的办法只能是提升自己。而作为港交所的新主席,将尽自己所能去助力港交所争取更多公司来港。
2018-04-26 16:59 · 微信公众号:棱镜  罗飞   
   

  4月26日,根据港交所(00388.HK)公告,现任主席周松岗4月任期届满,史美伦当选并成为港交所首名女主席。

  当天下午一点半,一身紫红色套装的史美伦准时出现在港交所重新装修的旧交易大厅一层。和往届一样,她需要在这天和媒体先见见面。

  这一天,史美伦的衣着依旧和她一贯的性格很相符:干练利索。所有和她打过交道的人都会被她身上的那种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和修养所折服。

  彼时,史美伦以非常流利的的英语、粤语和普通话三种语言完成了开场,表示很高兴能够出任港交所的主席,也感谢港交所董事会以及香港政府对于自己的信任。

  此前,史美伦履历颇为丰富。尽管拿的是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的文学学士学位,但是毕业十年后,史美伦于1982年在美国加州圣达喜娜大学获得了自己的法学博士学位,继而顺利进入律所工作。

  不过,史美伦与金融有关的职业生涯直至1991年才开始:出任香港证监会总监助理。用了十年的时间,她一路做到了香港证监会副主席,并于2000年离开香港证监会,随即从第二年起担任了近4年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在出任港交所主席之前,史美伦于2012年起出任香港金融发展局首任主席,至今已有6年。

  今年2月12日,香港交易所委任史美伦为董事,而她将被董事会推举为主席的猜测甚嚣尘上。此前,多位市场人士曾向腾讯《棱镜》表示,从目前港交所的董事成员来看,史美伦是接任港交所主席的*人选。

  尽管如此,史美伦在接替港交所主席一职后,仍面临诸多挑战。在港交所推出同股不同权之际,内地证监会也启动CDR(中国存托凭证)的方案。这就意味着,两地在抢夺新经济公司上市方面会面临直接竞争,而外界对史美伦的期待则是,她如何发挥两地粘合剂的效用。

  史美伦在4月26日当天的见面会上坦言,未来的世界是一个竞争的世界,需要提高和巩固港交所的竞争力,争取更多的公司来香港上市,包括新经济和旧经济等公司。

  被朱镕基钦点的铁娘子

  史美伦为国人所熟知,源于2001年2月被任命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一职,她同时也是当时中央政府从境外聘请的*位副部级官员。

  2000年底,史美伦离职香港证监会副主席后,很快接到了当时的上司、香港证监会主席沈联涛从北京打来的电话,称其被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钦点”邀约出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实际上,早在赴北京任职前,史美伦就与内地企业接触颇多。在香港证监会初期,史美伦就代表香港证监会参与H股公司赴港上市的规划起草等工作。

  1993年,她全程参与了首批H股公司赴港上市的事宜,并由此对于内地的经济形势以及改革开放的状况都有了较深的认识。

  2001年出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后,史美伦在刚上任的12个月里,中国证监会就先后出台了51多条法规或条例,初步建立了中国资本市场监管的法规框架,同时还对80多家上市公司和10多家中介机构做出了相应的处罚,甚至立案调查,其中,就包括著名的银广夏案、中科创业的庄家吕梁案以及亿安科技案等。

  因此,史美伦也在内地资本市场树立起来了其铁腕形象,同时遭受到市场的一些议论。有早年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人士感慨称,史美伦在香港资本市场的经验当年在内地实际并没有完全发挥作用,颇为可惜。

  在任职的三年又七个月时间里,史美伦对内地的证券业发展贡献了很多意见建议以及经验,有媒体把史美伦上任的那一年称为是中国股市的“监管年”,而中国股市的监管理念、政策与手段,开始显现出与国际接轨的特征。在史美伦作别中国证监会时,当时官方曾评价其“为中国证券市场的规范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内地与香港的粘合剂

  事实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经历,金融以至监管上的丰富经验,均成为史美伦此番担任港交所主席的重要加分项。

  金融人士们认为,在与内地相关部门协商的过程中,一位既懂香港资本市场又熟悉内地的中间人颇为重要——这就是史美伦未来的主要角色。

  自1993年首批内地公司赴港上市,到20多年后的今天,在香港上市的中资企业已经占据了港交所市值约60%份额,同时,港交所每天交易量的60%也都由中资公司贡献。更重要的是,港股通实施两年多以来,港股市场的内地投资者也迅猛增加。

  内地在香港资本市场的角色越发重要。作为香港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和管理者,港交所除了内地背景出身的总裁李小加外,就自身业务来说,也急需另一位更懂内地的管理层。

  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张华峰就认为,史美伦曾在中港证监会工作,相信能和行政总裁李小加合拍,是适合主席人选。

  尽管史美伦2岁就从内地移民香港,但是早在1985年,史美伦就已经单枪匹马回上海开设律所——相较于前任以及港交所现在的高管,史美伦都是属于早期就开始了解内地的专业人士。

  而在担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期间,她不仅深入了解了内地公司,而且也熟悉了内地政府机构运作特点,能够更为灵活的与内地监管者打交道。与此同时,她也结识了包括周小川、高西庆朱云来等内地金融圈知名人物,而像潘石屹这样的商业地产界人士也都和史美伦有交情。就在此前一天(4月25日),潘石屹还特意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自己给史美伦拍的个人照片。

  所有和她有接触的人都表示,在香港金融市场叱咤风云数十年的人物中,史美伦是难得的普通话、上海话和粤语英语一样流利的人。

  史美伦的先生查懋成,是香港兴业集团董事总经理,也是属于香港TOP富豪家族之一。大多数人并不了解的是,史美伦先生家族企业*的资产,即香港*的私人发展项目愉景湾,总占地约650公顷,相当于香港岛面积的8%,是香港政府一次性批出的*面积的土地,亦是香港*度假式住宅项目。

  这其中还有一段佳话:1977年香港兴业把愉景湾作为抵押,向苏联国营银行莫斯科纳罗尼银行借贷,但无力偿还债项,愉景湾的土地随时被莫斯科纳罗尼银行没收。查懋成父亲查济民听说这一消息,为免香港土地落入俄罗斯手中,斥资数千万港元购买大屿山愉景湾的大片荒地,收购及掌管香港兴业,把愉景湾发展成一个优质生活社区。

  史美伦的挑战

  尽管如此,史美伦在接替港交所主席一职后,仍面临诸多挑战。

  和所有上市公司不一样的是,港交所主席的职责除了要为股东创造价值外,还得确保港交所能够维护资本市场公众的利益。

  曾经在香港资本市场打拼近20年的金融人士、牛顿金融咨询有限公司CEO薛正晔对腾讯《棱镜》回忆称,包括前任夏佳理、周松岗在内,港交所主席的职位实际上一直在被弱化。就香港资本市场过去这些年来说,并不会被赋予太多的期待,尤其是前任周松岗职业经理人化温和管理的5年。更多的时候,都是“开拓型”性格的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在“折腾”。

  和前任们相比,史美伦的背景主要来自证监会,包括在香港和内地证监会任职,共近15年。但在包括薛正晔在内的多位香港金融圈人士看来,史美伦出任港交所主席即将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和内地抢滩新经济公司的上市。

  在港交所推出同股不同权之际,内地证监会也启动CDR(中国存托凭证)的方案。3月30日,国务院官网披露,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已经国务院同意,预计今年中将会有*批企业将试点,尤其是包括阿里等在内的科技股将以CDR等方式回A。

  尽管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此前在香港表示,这并不会对港交所形成竞争,实际上,多位熟悉内地和香港两地资本市场的金融人士均对腾讯《棱镜》表示, CDR开闸后还是会对港交所形成直接的竞争。

  实际上,在3月底内地推出CDR方案后,高盛随即也表示,内地会因此与港交所抢生意,故而将港交所的目标价由350港元/股降至310港元/股,并从“确信买入”名单中剔除。

  一些香港资本市场人士坚定的认为,CDR将会受到内地投资者的追捧。早期香港资本市场曾经希望内地一些新经济独角兽公司能选择内地和香港“双边”上市的模式,但是,若是CDR的估值以及股价足够理想的话,这种概率就会小很多。

  在此之前,因为地理以及估值等因素,内地公司更愿意选择来香港上市,但是若CDR推出后,以后极有可能越来越多的公司会选择中国加美国上市的模式。

  这对于刚推出同股不同权方案的港交所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这就需要港交所与内地有关部门进行协商。

  一些与李小加有交集的金融圈人士则认为,“开拓”型性格的李小加属于业务推广好手,对于这种协商谈判,相较来说,更看好史美伦。

  虽然史美伦之前在监管领域雷厉风行,但实际上,她也多次表示自己实际是温和派——当下香港资本市场的环境下,这是非常重要的气质。

  事实上,史美伦在4月26日当天的见面会上,面对腾讯《棱镜》作者的提问,也坦言,自己早年在内地担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时候,确实在内地交了很多好朋友,这对于未来面对内地CDR竞争挑战时,会成为自己处理这些竞争的优势之一。

  史美伦同时表示,不管是怎样的竞争,港交所最终的办法只能是提升自己。而作为港交所的新主席,将尽自己所能去助力港交所争取更多公司来港。

  一些较为激进的金融人士则认为,对史美伦能否很好的担任与内地抢滩生意的港交所主席并没有把握。

  无论如何,属于史美伦的港交所时代已经到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