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蓝色光标披露2017年报: 四大引擎驱动业绩增长,转型为数据及算法驱动的互联网公司

赵文权还表示,“在保持业务持续高速增长的基础上,资本的引擎,客户的引擎,创意能力的引擎,再加上数据和算法的引擎,这4大引擎将驱动蓝色光标飞得更高更远。”
2018-04-27 15:07 · 投资界  york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4月23日,蓝色光标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显示,2017年蓝色光标实现总营收152.31亿元,同比增长23.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2.22亿元。同期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蓝色光标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总营收50.24亿元,同比增长70.62%;实现归属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89.69%。

  值得注意的是,蓝色光标董事长兼CEO赵文权在致股东的信中表示,公司2017年内营业利润来自内生增长。他提到:“大规模的研发投入,基于数据和算法的新型业务的孵化,这些在利润上对公司构成了巨大的压力,但是我们赢得了宝贵的战略空间,为蓝色光标未来5-10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2018年起,我想大家首先会看到我们各业务板块毛利率稳中有升,业务净利润的提升将快于我们营收的提升。”

  蓝色光标表示,公司已经初步转型为一家数据及算法驱动的互联网公司,于同行业中实现既具备客户服务能力又具备数据科技能力的领先企业,实现并成为一个为品牌客户在大数据及社会化营销时代开展智慧经营的赋能平台。

蓝色光标披露2017年报: 四大引擎驱动业绩增长,转型为数据及算法驱动的互联网公司

  蓝色光标董事长兼CEO赵文权

  营收153亿元,有望提前实现“10年10倍”的成长目标

  年报显示,2017年蓝色光标实现营业利润2.99亿元,实现EBITDA7.73亿元。

  赵文权表示,我们有希望提前4年实现公司在2013年提出来的“10年10倍”的成长目标。而且,2017年蓝色光标没有实施任何外延式并购。

  2017年,除了公关业务继续在整个亚太区领先之外,蓝色光标还是中国移动广告公司的第一名,OTT(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广告第一名,Google和Facebook在中国最大的代理商,唯一一家拥有全球市场营销服务能力的中国本土传播企业。

  据全球权威公关行业咨询机构TheHolmesReport发布2017全球公关公司Top10排行榜,蓝色光标凭借旗下境内外的公关业务再度位列第九,是唯一进入前十的中国本土营销企业。

  押注数据科技,弯道超车

  业绩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基于行业前瞻思考的战略转型和大手笔的资金投入。据了解,蓝色光标从2007年即推动数字业务发展,并早在2012年就确立了“业务数字化”的数据科技发展战略,到2016年数字业务占比达到80%以上。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蓝色光标在研发上分别投入0.94亿元、1.71亿元和1.66亿元。此外,2015年,蓝色光标斥资30亿元收购多盟和亿动两家国内优秀的移动广告公司,进入真正转型为一家数据科技公司的战略布局。

  年报显示,2017年,蓝色光标数据科技业务实现营收132.25亿元,同比增长30.84%,占全年营收比重达87%。根据2018年4月公告,蓝色光标拟更名为蓝色光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业内解读为完成向数据科技公司转型的重要标志。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的蓝色光标,竞争对手已经不再是WPP、阳狮们,而是咨询公司或软件公司,甚至可能是BAT。

  赵文权表示,“高昂的财务成本,大规模的研发投入,基于数据和算法的新型业务的孵化,这些在利润上对公司构成了巨大的压力,但是我们赢得了宝贵的战略空间,为蓝色光标未来5-10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际上,业绩已经开始在2018一季报中体现。数据显示,蓝色光标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89.69%,超出市场预期。

  基于数据和算法为企业智慧经营赋能

  蓝色光标持续为全球范围内超过3000家客户提供服务,其中包括150+的行业领先品牌及世界500强企业。在大数据及社会化营销时代,蓝色光标已经充分意识到客户对于营销服务商的能力的要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单靠过去的创意和内容的能力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技术、数据和算法的能力越来越重要。

  目前,蓝色光标已经陆续孵化出欧泰谱CRM业务、自媒体智能投放业务、Data+精准用户画像投放、迈片互联场景营销、大颜色社会化媒体营销科技平台等一系列数据科技产品,意在为企业经营顾客全面赋能,并已开始进入规模化成长阶段。

  2018年1月,联想控股旗下的考拉科技战略投资蓝色光标,成为公司的单一最大股东,新的股东不仅仅给蓝色光标带来业务协同上的新空间,更加重要的是极大加强了蓝色光标最为需要的数据和算法上的新能力。3月28日与拉卡拉宣布成立联合大数据研究院“昆仑堂”,双方将整合拉卡拉、蓝色光标、硅谷、行业专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力量,融合多源数据为基础,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算法、服务机器人、区块链应用等技术,着力打造智慧经营平台。

  赵文权还表示,“在保持业务持续高速增长的基础上,资本的引擎,客户的引擎,创意能力的引擎,再加上数据和算法的引擎,这4大引擎将驱动蓝色光标飞得更高更远。”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4/4306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